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近千位大咖为何齐聚杭州 原来是为了商量这件大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唐骏垚 通讯员 俞钧 周逸)11月28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场高规格会议在此举行。

  参加会议的,不仅有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市各有关部门“一把手”等,还有人工智能领域的诸多科技企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在杭高校和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主要负责人。

△视频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实验室主任华先胜发表演讲

  近千位大咖齐聚,只为了一个重磅话题——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今年10月17日,杭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

  具体怎么建?时隔一个半月后,杭州在会议上拿出了“杭州方案”——

  《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这两份即将出台的新政,为杭州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典型场景应用先行地、企业培育发展主阵地、高层次人才集聚地制定了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并提出若干补助政策作为激励和支撑。

△视频为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浦世亮发表演讲

  完成8大类、30小类主要任务

  《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

  到2023年,杭州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取得显著成效,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个宏大的建设目标,又可以分解为基础研究、场景应用、企业培育、人才集聚四个小目标。

  在接下来,杭州要怎么实现这些目标?

  点击此处,一图读懂目标与任务

  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主要任务,涵盖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空间布局优化、体制机制探索等方面。

  搭平台育项目引人才 千万级资金护航

  人工智能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杭州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近年来从产业政策、平台布局、创新要素、示范应用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推动。

  此次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也将“砸重金”搭建平台、培育项目、引进人才。在《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13条新政,分别是——

  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平台建设

  支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和共性研发平台建设

  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

  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

  支持人工智能产品在地应用

  加强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撑

  支持引进培养人工智能优秀人才

  支持人工智能产业载体建设

  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

  支持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

  深化数据资源开放应用

  加强试验区建设的体制机制保障

  其中:

  在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设立人工智能专项,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按项目研发投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设开源开放、协同共享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际投入500万元以上的,服务产业取得良好成效的,按其软硬件投入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打造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突出未来社区、智慧亚运,聚焦智能制造、金融、医疗与健康、教育、商务、文化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应用,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给予行业示范应用场景项目不超过总投资20%的资助。

  在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等市级人才工程项目中,突出人工智能人才的遴选支持。

  对经认定的人工智能重大活动按规定给予支持。

相关稿件
· 阿里首次发布人工智能“数据单”:每天调用1万亿次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④丨潘云鹤: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国家试验田”杭州准备怎么耕 一图解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