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年一剑青山湖③丨建城蓝图共画十年 科技之城人人共享

  青山湖科技城,是一座城。

  城市的城。

  集结了科研院、集聚了高端装备制造业、集合了所有爱这片土地的人们的城。

  青山为底,湖山为映,科技为翼的城。

施工中的青山湖科技城站

  集全国规划智慧  城市发展大疏大密

  在初冬飘动的银杏叶中,顶部就像一片银色的、翻转的、银杏叶的地铁16号线青山湖科技城站,一点一点揭开面纱。

  从杭瑞高速青山湖出口下高速,就能够看到科技大道上16号线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

  这样的如火如荼中,夹杂着市民热切的期盼:距离“10多分钟到未来科技城,20多分钟到主城区,30多分钟就能坐在西湖畔看风景”的愿景越来越近。

  临安融杭桥头堡。这样的愿景,早在10年前,就已落笔于青山湖科技城的规划之中。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俞华忠办公室里,一张巨大无比的规划图,画满115平方公里的梦想。不仅是轻轨(地铁),连接文一西路的科技大道,也早在10年前,就藏于规划之中。

  这张规划图,曾集合全国上百家知名规划科研院所的智慧。

宝龙商业综合体效果图

  “大疏大密,这是科技城从建立之初的设想,这张蓝图,到今天还在绘,没变过。” 俞华忠指着规划图讲解说,在最初的规划中,16号线科技城站所在区域就是密集开发区域,有林立高楼、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科技大道旁,吃、住、购、游、乐一应俱全。以在建的宝龙旭辉城为例,很多人称它为地铁上的商业综合体,总商业建筑面积约9万㎡,这个体量相当于一个西湖银泰。

  大密之城,是为了生活。大疏之城,则是为了工作。

科研院所办公环境 郁红明 摄

  “大院大所旁,仍然像以前那样有山有水,环境清幽,这里没有城市的那般喧嚣。”俞华忠说,科研院所集聚区是2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从科技大道出发,沿大园路一路往北,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抵达各大省部级科研院所,满目皆是郁郁葱葱。

  “当初院所选择落户青山湖科技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相中了这里环境。”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正晓这样说道。

  十年来,这样的大疏大密,让生活的便利距离所有市民一步之遥;又让绿色这抹底色非但没有因城市建设暗淡下去,反而因建城初心的坚守,越擦越亮。

大园路 俞海 摄

  科技与城市共生 用最IN科技建城

  白天,走在大园路上,你会发现这里的路灯头上有“犄角”。

  冬天,在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如果你拧开水龙头,热水瞬间就温暖了你。

  这里面暗藏低碳技术黑科技。

  如果说,建城之前先建污水处理厂,是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对生态保护的执着,那么,由科研院所一同参与打造的低碳技术示范区,则彰显了“科技”这一抹亮色。

  青山湖科技城有一处地标,叫狮山公园。白天,人们沿着公园游步道山上游玩;晚上,广场上跳舞、休憩市民不绝。

  跨过马路,正是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

  这两者看似关联度不大,但事实上,它们恰好将生态与科技融合在了一起。

  为了让科技城核心区块实现了低碳、低排放、低能耗,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直接参与了科技城核心区块建设。

  而由该研究院负责起草的《浙江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低碳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导则》中,涉及几十项环保建筑要求,其中必须要达到要求的就有30项。

  这意味着,但凡入住青山湖科技城的科研院所,都需要按照这个导则来建造当时最前卫的科研楼宇。

源牌低碳馆全景

  比如在科技城的能源站下拥有数个深井,这些深井是用来储藏热量的:夏天,把高热空气吸到深井里“储存”起来;冬天,再把热量“抽”上来送到各个办公楼用作热空调和热水。

  这种“地源热泵”技术正以集中供能的形态,惠及科技城所有科研院所,成为国内诸多产业园区里少有的生态人文景观,彰显了科技城作为“低碳技术示范区”的发展理念。

  位于科技城的源牌零能耗实验示范楼,通过这一系列低碳能源技术运用,结合屋顶光伏电站,将年25万度耗电量下降到12万度。

  在这些诞生于青山湖科技城的“黑科技”加持下,路灯借助头上的风力发电装置“犄角”和太阳能电板,可以白天蓄能,夜间放光。

  就连科技城的路面,都是加入了特殊的橡胶,车辆经过,胎噪要比其他路面少许多。

  十年变化很大 我们称这里为“家乡”

  青山小学的语文老师赵玲玲,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她记得清楚,那年她骑着自行车从村里到学校,沿路需要穿越成片成片的田野。

  很多年里,赵玲玲师范学校的同学们,都在想法子脱离这样的农村环境,调进城里任教。

  而在青山湖科技城奠基后的两三年间,除了厂区,大量的基建工程兴建,来得人更多了——入学的孩子也随之增长,“原本一个班就20多人,最多时一个班增加到50人”,教室不够用了。

赵玲玲在指导学生

  青山小学就此经历两次扩建,第一次扩建,学校增加了阳光楼和智慧楼,后来又增了一栋责任楼。现在,学校一半以上的孩子,是外地来青山湖务工的子女。

  大概谁也没料到,安心在家乡任教的赵玲玲,因一座新城的崛起,反而成了“城里教师”。

  十年来,赵玲玲最熟悉的还是校园的点滴变化,无意间,她也见证了科技城教育十年发展。

  和赵玲玲不同,制造企业集聚的青山湖科技城横畈产业区块,十年来则不断吸引着“市民们”的到来。

新城里的新市民 李华芸 摄

  2010年随企业整体搬迁,来到这里的杭州宏立机械企业制造部经理宋扩军,就是其中之一。

  刚到科技城横畈区块,除了宏立的厂房里有像样的路,厂区外全部都是泥土路。

  入驻横贩时正值盛夏,晚上蚊子乌泱泱的,“蚊子多,个头大,咬一口就一个包”,宋扩军说,企业宿舍楼顶放了两张乒乓球桌,“是我们当时仅有的娱乐方式”。

  “去临安主城区的公交车走的都是乡间小路”,现在大部分乡间小路要么被更开阔的马路、要么被高楼所代替,有时候他对着某条道路,突然会想起,这不就是当年公交车走的那条路吗?宋扩军回想这一路,非常感慨:青山湖科技城的变化真是快,快到像做梦一样。

  “很多同事都在科技城买了房,看着这些年科技城的飞速发展,我们都觉得,来对了!” 宋扩军将这里称为第二故乡,在这里,结婚、落户、升职......9年间,宋扩军每个重要的人生节点都与科技城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完全没有想到我会变成今天这样,这是一种不可言喻的缘分啊”。

欢乐球场 潘康华 摄

  在整个青山湖科技城,像宋扩军这样成功通过自己努力,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并在科技城安家落户的新杭州人不在少数。

  他们的孩子,多数都在赵玲玲所在的青山小学就读。而随着科技城各大研究院所、知识密集型企业等先后入驻,育才等知名教育机构也开始在科技城出现。

  十年,青山湖科技城,真的成了一座城,而且在融入杭州这座大城的城市之路上,跑得越来越快。

  青山湖科技城,是一座城。

  城市的城。

  【浙江新闻+】今年底到明年初,这些项目即将投用——

  地铁16号线预计年底前开通,科技城站分1号和2号两栋建筑楼,拥有地铁配套房、商业区、办公楼、酒店、公交首末站、地下停车场等设施。

  宝龙商业综合体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完成,预计2020年初投入使用。

  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主体基本结顶,预计2020年7月投入使用。

  万丽酒店主体已成功结顶,预计2021年开业。

  云村1期工程目前所有项目均已结顶,现处于景观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春节前投入使用。

  ……

  截止目前,青山湖科技城累计投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138.9亿元、建成道路110.4公里、绿地139万平方米、公建配套122.7万平方米,引进了育才小学、万豪酒店、宝龙商业综合体等一批生活配套项目,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

相关稿件
· 十年一剑青山湖①丨十年磨一剑 新城崛起迈向创新高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