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零距离感受“双创”活力!全球浙商走进钱塘新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童志忠)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全球浙商汇聚杭州,全球目光聚焦浙商。

  11月14日,大会热度未减,世界浙商大会“百名浙商走进大湾区”钱塘新区专场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上百名浙商,走进了钱塘新区,了解这个活力新区的新机遇。

  第一站

  杭州医药港小镇

  新区观摩的第一站是杭州医药港小镇。

  杭州医药港小镇是浙江省、杭州市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大湾区建设及拥江发展的重要平台。

  生物医药产值规模突破300亿元、占全市比重50%以上,全球十大药企已有七家落户,企业数量近千家,获批省级特色小镇、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小镇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命医学工程、医疗大数据为发展方向,聚集了辉瑞、默沙东等一批国内外一流药企,以构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为核心,努力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研发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研发型小镇。

  第二站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

  跨过江东大桥,就是新区另一片方兴未艾的天地。这一站是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

  2016年4月27日落户新区的广乘杭州公司具备传统燃油与新能源汽车共线生产能力,其高效能的自动化车间引得嘉宾们纷纷拿起手机进行拍摄。

  广汽传祺连续7年蝉联J.D.POWER中国品牌质量冠军,创下中国品牌历史最好成绩。不仅彰显了传祺作为中国自主汽车领军品牌的不凡实力,也意味着传祺凭借自身的卓越品质和专业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每一位消费者信赖和认可。

  第三站

  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浙商一行参观的最后一站是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中欣晶圆公司是我国半导体大尺寸硅片生产的标杆工厂,力争填补国内大直径硅抛光片规模量产的空白,打破国外公司对半导体硅片市场长期垄断的局面,实现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真正的“中国智造”,为我国半导体大直径硅片事业掀开新的篇章。

  公司拥有3条8英寸和2条12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线,8英寸生产线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生产线;12英寸生产线是我国首条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可实现量产的半导体硅片生产线。杭州基地投资10亿美元,属于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整个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生产基地。

  下午,钱塘新区召开招商推介会。

  以“走进大湾区·共建大平台”为主题,钱塘新区招商与人才局(招商服务中心)、医药港小镇、大创小镇发展服务中心分别对新区基本情况、主要产业平台展开推介,亮出钱塘新区“金名片”,向世界抛出“橄榄枝”。

  西子、士兰微电子等两家企业,作为钱塘新区企业代表,在现场发表演讲,分享企业在新区的精彩成长史,赢得了台下阵阵赞同的掌声。

  【浙江新闻+】

  在钱塘新区,浙商看什么

  杭州钱塘新区区位条件优越,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推进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的战略要地。

  2018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008亿元,财政总收入22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924亿元。

  全区共有“三个500强”项目141个、规上工业企业581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3家、50亿元以上企业8家、10亿元以上企业62家。

  新区建有浙江省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集聚了14所高校、20余万在校师生,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7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8个,建成启用高校产学研联盟中心和全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与区内高校合作建成12个大学科技园。

  新区建成投用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平台170万平方米,集聚各类领军型人才190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分别达347家、1084家和196家。

  新区拥有滩涂湿地、沿江景观、生态廊道、水网农田等独特生态要素,是杭州面向海洋的生态半岛和城市东部生态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累计建成投用108所中小学、幼儿园和2家三甲综合性医院,一批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地铁、过江隧道、大剧院等一批重点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

相关稿件
· 新政策+新规划 钱塘新区打出产业“组合拳”有何深意
· 最终版LOGO出炉 以后看到它就想到杭州“钱塘新区”
· 进博会刚过 杭州钱塘新区“百人团”赴沪为了什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