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进博会刚过 杭州钱塘新区“百人团”赴沪为了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11月13日,一场名为“开放共赢 魅力钱塘”的招商会在上海市静安区举行。办会的“主角”,是来自杭州的钱塘新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仅三天,钱塘新区就派出了包括招商人才、财政金融、经发科技、规划以及外贸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会的总人数超过百人。

  以这样的方式亮相“大上海”,众人关注——在这里,钱塘新区将寻求什么?接下来,钱塘新区又会为杭州、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带来什么?

  带“干货”招商

  从“进博时间”切入“钱塘时间”

  这场招商会选在11月13日,显然经过周密考虑。11月10日,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闭幕,无论是参与国家、采购商人数还是意向成交金额,都创出新高。此时举办招商会,无疑能够最大程度享受“进博会红利”。

  这一点,从招商会邀请的嘉宾组成就能看出来——包括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多行业的跨国企业,还有知名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科研院所负责人在座。他们中的不少人,刚刚走过“进博时间”,随即进入了“钱塘时间”。

  本次招商会,包括对钱塘新区的介绍、最新发展情况概述、主题沙龙等,中心围绕着“展示”与“招引”。对于不少来自钱塘新区的工作人员来说,招商会已再熟悉不过。但这次,是钱塘新区设立后,首次大规模赴外招商。此外,作为进博会杭州代表团的专场活动,更赋予了这次招商会更大的意义。

  就在半个多月前,钱塘新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暨实施“新制造计划”大会。会上,不仅公布了新的产业规划,还公布并实施了“1+4+X”政策新体系,新政无论是力度还是针对性,可谓“干货满满”。在这场招商会上,新的规划和政策,也成为了钱塘新区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携手发展的“金字招牌”。

  “钱塘新区是一个年轻富有活力的新区,也是一片适合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热忱邀请大家多到钱塘新区来走走看看,感受新区、了解新区、选择新区,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共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何美华在招商会上表示。

  内外联动发展

  跨境电商成为“先手棋”

  记者注意到,本次招商会的参与者,不仅包括钱塘新区的招商团队,还有来自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代表团。一个是刚刚诞生半年的新区,一个是刚刚满4岁的综合试验区,他们犹如两个年轻人,在上海共同展示了活力——

  今年6月12日,位于钱塘新区的杭州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成功升级。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上,从钱塘新区跨境电商园区放出的包裹达到了518万单,交易金额超10亿元。园区创新的“保税仓旁直播卖货”,更是邀请了大批明星参与,实现了“吸睛”和“吸金”的漂亮结合。

  众所周知,对于制造业来说,如果“产”出自内,那么“销”则源于外。只有“内外联动”,才能有效助推转型升级。虽然钱塘新区仅仅设立半年,但给予了跨境电商产业大力支持。在体制机制上,钱塘新区将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和原商务局合署办公,创造性地开创了“五贸联动”,即让内贸、外贸、跨境贸易、服务贸易、自贸区联动创新,职能合一、融合发展。

  此外,在“1+4+X”政策体系中,也专门包含了跨境电商专项政策,从跨境电商园区发展、做强进口、鼓励出口、跨境生态体系建设四个方面,提供了众多“特定政策”,多项服务内容在全国范围内独一无二。例如,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贸易等等,都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eWTP建设,扩大国际销售渠道、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起航出海待有时。通过这次招商会,以跨境电商生态为“先手棋”,钱塘新区也向意向企业们传递了新的信号:新区“内外兼修”,来这里发展,就对了。

  有“产”有“研”

  全面加速融入长三角

  今年4月18日,钱塘新区正式获授牌。从成立伊始起,她就确立了打造“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的目标,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起到“桥头堡”的作用。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钱塘新区已收获了不少一体化发展的“大单”。产业方面,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50余家来自苏浙皖沪的生物医药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开拓万亿级生物医药市场。

  科研学术方面,钱塘新区与总部位于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共建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开展创新药物前沿研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共同建设杭州大江东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进行空间信息技术的高端研发与成果转化;钱塘新区与中科院上海分院、杭州市科技局共同打造的中国科学院STS浙江中心杭州分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

  此外,以华翔汽车零部件项目、环普创新产业园为代表的一大批长三角合作项目,也在钱塘新区设立后纷纷落地。

  而这次招商会,也吹响了钱塘新区加速“接轨长三角,融入大上海”的号角。目前,钱塘新区《新区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已初步拟定。“下一步,我们将紧跟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署,进一步完善新区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发挥招商体系优势,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落户,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更好地融入到新区的发展当中。”杭州钱塘新区招商与人才局局长陈静表示。

相关稿件
· 钱塘新区“一个人的党课” 送学上门
· 新政策+新规划 钱塘新区打出产业“组合拳”有何深意
· 最终版LOGO出炉 以后看到它就想到杭州“钱塘新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