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爱跨越千山万水!聆听陈立群的故事 不少人泪奔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姚颖康 通讯员 周逸 编辑 王佳)11月14日上午,杭州市委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陈立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陈立群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原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从教近40年,担任中学校长34年,曾获“时代楷模”、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2018年中国教育十大人物等称号。

  他不忘初心、至诚为民,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

  他心有大爱、无私奉献,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支教期间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

  报告会现场,陈立群作了主题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的报告。

  在报告中,陈立群说,从现实层面看,只有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拥有文化,才有能力利用各种政策资源,才有能力掌控财富、驾驭财富,才有能力融入现代、拥抱文明。这也是我扎根台江义务支教的初衷,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拥有文化。”

  陈立群给自己的支教定了三项任务。第一项任务,是管理好学校;第二项任务,就是尽己所能,培养好当地的校长和教师队伍;第三项任务,是要将社会的最底层撬动起来,形成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民风。

  “即使支教中遇到一些困难,可想到这里的孩子,还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读书,心里就会有份沉甸甸的责任。”陈立群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里的孩子创设更好的求学环境。中国那么大,教育欠发达地区那么多,总要有人来做这些事情。”

  报告会现场,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第二届宏志生、江西省吉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陈凌群在作出报告时一度哽咽,她称呼陈立群为“校长老爸”。从小家庭贫困,缺失父爱母爱的她,在校长老爸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如今事业有成,也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陈凌群诉说的成长过程中校长老爸给予她的温暖,引起了现场的共鸣,不少观众都流下了眼泪。

相关稿件
· 今天 让时代楷模陈立群刷屏 也记住这些可敬的老师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③丨陈立群:做大山里孩子的“校长爸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