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丁磊点赞“杭州是天下人的杭州” !这些精英荣获“杭州杰出人才”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编辑 王逸群)11月9日上午,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现场颁出了杭州市第五届杰出人才、杭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人才等奖项。
  作为新一届杭州市杰出人才,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现场对杭州的创新创业环境点了一个大大的赞:“现在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杭州成为人才净流入最高的城市,十分不容易。与其说抢人,不如说抢未来。要抢到人才、留下人才,要建立独特的城市品牌,杭州就是给人无限灵感的城市。在杭州,成功的可能性不断提高。网易在杭州13年,得到了杭州‘真刀真枪、真情实感’的支持,真正感受到‘杭州是天下人的杭州’。”

  丁磊还说了啥,都在这里——

  过去,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听过很多地区和城市如何振兴再崛起的故事。

  新加坡曾经缺少土地,米兰曾经失去制造业,波士顿曾经丢了航海优势。但很幸运,它们都因为同一个东西,发现了新的可能。这个东西,就是今天说的人力资本。

  这几年,很多城市加入抢人大战。与其说大家是在抢人,不如说是在抢未来。

  杭州在上一轮里,拿到了人才流入率第一名,非常不容易。未来,还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因为,杭州要看齐的,不只是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还有硅谷等世界顶级科技城市。

  下一步,如何加速提高城市竞争力,不只抢到人才,还能留下人才?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努力:  

  首先,要建立一个足够稳固、独特的城市品牌。

  一座城市要真正吸引人,需要找到自己的独特价值,建立不可替代的心智。

  现在,很多城市为了抢人,开出非常优厚的条件。但在我看来,竞争越激烈,政策、补贴这些短期利益点的吸引力会越弱。城市竞 争,最后还是要回到品牌价值层面上去。 

  以杭州为例。对于创业者和人才来讲,杭州的独特价值是什么?我觉得在于,杭州是一个让人感到乐观,也给人无限可能的城市。 

  这种乐观,来自相信城市会向上走的信念。现在,全世界 494 家独 角兽企业,杭州占19家,排在全球第五,成为了创业者梦想的发射台。在这里,成功的可能性被大大提高了。

  这种可能性,离不开城市公共服务的支持。网易在杭州发展13年, 得到了政府的巨大支持。杭州意识领先、政策领先、服务领先,在土地、租金、人才等方面,真刀真枪、真情实感地支持企业。

  没有内外之分,真正做到了“杭州是天下人的杭州”。这一点,是 杭州这个城市品牌最珍贵的内涵。 

  第二点,一个真正有竞争力的大城市,要坚持生活品质领先。它要既装得下理想和远方,也装得下现实和生活。

  几年前“逃离北上广”开始流行,大家就开始意识到,吸引人才的 规则正在急速变化。

  现在,机会和发展空间不是一个人留下的唯一理由。

  城市好不好,一个人可能不会关注,建了多少科技园,办了多少大会,上云量有多大。反而会天然地更关心,房价合不合理,上学难不难,上班堵不堵,吃饭好不好……这些衣食住行中,非常细微、容易被忽略的需求。

  对于一个城市,如果能比别的城市,更好地解决这些基本需求,让人没有后顾之忧,那它一定会创造出一个更有粘性、有温度、也更动人的城市形象,真正抓住人的内心。

  我相信,到那个时候,就算一个人想离开,他的父母、妻子、小孩也会拼命留住他。 

  第三点,我认为要坚持教育领先。

  在讨论城市竞争力时,一个重要但常被忽视的问题是,对教育的重视。

  教育对城市的回报是双倍的。一个学生受到好的教育,会大大提高城市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好的教育,又会吸引那些高素质父母, 马上提高这个城市的生产力。

  对于一个城市,提高吸引力的最佳方法就是,办最好的学校和教育。

  我们知道,全球人才竞争力、创新活力经常排第一的国家瑞士,没有一块铁矿石,却生产出了瑞士军刀、瑞士手表。没有一棵可可树,却把巧克力卖遍了全世界。这个背后的支撑,是一个优秀的双轨制教育体系。

  全瑞士,有2/3的年轻人不读大学,而选择了每周 3到4天在企业当学徒。学习和职业紧密结合的教育体系,为瑞士培养了大量有用、好用的高技能人才。

  现在,中国一年有834万大学生,这些人不用全呆在办公室里敲键盘。在这方面,杭州有没有可能先人一步,去探索出一个更先进、更适合数字时代的教育体系?我觉得不是不可能。

  网易在杭州,摸索职业教育近十年,有道在 AI 智能教育上的一些成果,也已经世界领先。我们非常愿意成为杭州探索教育创新的第一个参与者,去帮助杭州培养出更多工匠,更多聪明学生,去壮大数字经济第一城。 

  不是每一座城市都会在数字时代成功,但我们相信,一个有品牌、有生活、有好教育的城市,一定会笑到最后。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杭州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为网易带来了大量人才。

  我们也很期待,未来当大家谈起杭州,会说杭州最强的不是数字资本,而是人力资本。

  “杭州市第五届杰出人才”“杭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人才”获奖名单如下:

  “杭州市杰出人才”

  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丁磊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陈宗年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田

  西湖大学副校长

  江吟

  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

  张筱凤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

  邵美红

  建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

  尚可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

  蒋应成

  杭州技师学院教师

  克劳斯·菲尔

  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杭州市杰出青年人才”

  方毅

  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小方

  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裁

  李牮

  西湖大学研究员

  李晓军

  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源

  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琪

  浙江时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宗馥莉

  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黄晓煌

  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凡

  阿里巴巴合伙人,淘宝及天猫总裁

  韩一松

  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设计研究院院长

   

相关稿件
· 5.5万人为她而来!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君山再引凤 新启“生命港”!桐庐科技人才周开幕
· 长三角人才盛宴周六开席 “赴宴”攻略请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