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高素质“铁军” 滨江要为高质量发展筑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海韬)“作为我们基层干部,要始终把上级的政策和高新区(滨江)的实际结合起来,坚决避免‘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以身作则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关键要抓好头、带好队,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是11月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一场主题教育大讨论中的对话。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继“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治理”后,滨江开展了第三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

  这一次,该区将目光聚焦“高质量发展与高素质队伍”。

  要做高素质“滨江铁军”

  干部热议基层工作创新与落实

  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滨江)实现GDP1098亿元,增长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15亿元,增长16.8%;累计引进人才24127人,其中硕博士5490人;新增海外高层次人才951人……发展的背后,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作支撑,更有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作保障。

  “高新区的产业定位是‘高’和‘新’,也就是科技水平高、人才层次高,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我们的治理体系同样要体现‘高’和‘新’,即站位高、定位高、格局高,体制机制新、方式方法新。”在对滨江的定位上,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强调,不仅要建成一流科技园,还要建成一流科技城。

  想要形成产城人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局面,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队伍的引领。什么是高素质队伍?王敏为干部画像——要对标一流强作风。高新区的干部应该有争创一流的自觉、勇立潮头的自信,听得懂产业项目,干得了城市治理,做得了群众工作,执行力和战斗力一流,引导干部形成“雷厉风行、高效快速、不折不扣”的工作作风。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作为商事制度改革试验区的高新区(滨江),率先啃下了商事登记和投资项目审批这两块“硬骨头”。

  交流中,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汀说,商事登记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探索的背后,是滨江刀刃向内的改革精神和换位思考的服务理念。在她看来,响应企业需求的马上办、优化营商环境的率先做、符合法律精神的大胆试,只有这样不停地自我否定、制度创新,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再梳理、再攻坚,才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离不开社会治理的“关键小事”。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长河街道副主任厉建福和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候选人、长河街道闻涛社区党委书记徐炎凤以亲身经历,讲述如何破解基层工作的难题。

  “社区是一个小型社会,社区书记就是‘小巷总理’,怎样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管理、社区治理问题,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一个课题。”徐炎凤认为,社区的发展是问题的产生与解决的过程,面对这些难点困惑,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直面问题,从“关键小事”入手,发动党员队伍、社工队伍,以及共建单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高质量社会治理当中。

  高质量发展不止产业

  滨江要在“高新”中强担当

  高新区(滨江)是一个行政区,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是高新区(滨江)一直在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成立20多年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共同促进滨江创新生态、产业业态、城市形态的全面提升。

  一流的产业发展离不开一流的城市环境,而一流的城市环境则需要一流的社会治理。高新区(滨江)正在不断实现和完善的产城人深度融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听得懂产业项目、干得了城市治理、做得了群众工作”,执行力和战斗力一流的“滨江铁军”。

  想要形成产城人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局面,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队伍的引领。如何打造“滨江铁军”?

  王敏认为,要立足滨江实际,克服事多人少的矛盾。比如,在优化机制体制方面,要形成扁平化管理、组团式会商、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机制;在聚焦破解难题方面,在基层治理、城市文明提升、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能力提升、安置工作提质增效以及队伍能力建设方面要有所突破等。

  此外,要聚焦破难解题,在五个方面有所突破:

  基层治理方面,重点抓好社区组织及其功能的标准化、网格化建设、数字化治理,建成股社分离、组织机构和内部机制健全、服务功能完善的社区治理格局。

  城市文明提升方面,重点抓好市民在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楼道管理、停车以及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素质提升。

  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能力提升方面,抓经济工作始终是高新区(滨江)所有干部的初心。既要眼睛向内,做好安商稳商,研究好存量企业、土地、楼宇,做到心中有数;又要眼睛向外,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各项工作。

  安置工作提质增效方面,重点抓好安置房建设、提升和完善安置政策、配套设施等。

  队伍建设能力方面,建设好高新区(滨江)的干部队伍。

  王敏表示,滨江将通过对标一流强作风、建好梯队强保障、督查考核重过程等举措,打造“听得懂产业项目、干得了城市治理、做得了群众工作”,执行力和战斗力一流的“滨江铁军”。

相关稿件
· 滨江“速度”:数读一座科技新城的奋斗史
· 滨江“高度”:创新为先 锻造国际化高新园区硬实力
· 有温度有高度有速度 滨江奏响产城人融合“协奏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