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身在进博会“漫步”在湖滨 中国馆为啥会有杭州一条街

湖滨步行街夜全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婀娜多姿的西湖音乐喷泉、如梦如幻的清新雾气森林、熙来攘往的商业繁华地标……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中国馆“幸福中国”单元,来自杭州的湖滨步行街用裸眼3D视频的方式,从西子湖畔款款走向黄浦江边的国际盛会。

  不用佩戴3D设备,只需一双慧眼,就能身临其境湖滨步行街的日夜美景。作为国家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浙江省唯一一条),湖滨步行街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持续向世界展示这份别具韵味的“杭州精彩”。

  当观展者走进中国馆,湖滨步行街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给八方来客?通过本届进博会的精彩亮相,步行街所在的上城区又有哪些收获?会前,记者独家采访了上城区相关部门,为你揭秘“醉美”湖滨的进博会之旅。

  “量身定制”裸眼3D视频

  在进博会身临其境湖滨步行街

  中国馆是本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国家馆,展览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6个单元,包括开篇视频、创新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融合发展。

  湖滨步行街,将通过照片、视频等影像方式,在“幸福中国”板块展出。“在幸福中国板块里有一块大屏,届时将滚动播放展示国家首批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的景象,其中湖滨步行街将展示形象宣传片和照片。”上城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这些精挑细选的照片中,既反映了白天“市列珠玑、户盈罗绮”充满活力的繁华气氛,也体现了夜晚“如诗如梦、云山雾海”流光溢彩的梦幻景象。西湖音乐喷泉、苹果亚洲旗舰店、骑楼、杭州酒家……当地标建筑掠过眼前,观展者仿佛置身熙攘的步行街。

  除了“统一动作”,湖滨步行街还有独具个性的“代表作”。“杭州、西安、重庆、南京4座城市的步行街分别单独制作了裸眼3D视频,观众可通过现场的裸眼3D播放设备观看,身临其境湖滨步行街美景。”该负责人透露。

  在中国馆,你还可以把湖滨步行街“带回家”。“我们向展方提供了万事利丝巾、湖滨步行街logo徽章等展品,前者是步行街开街的旅游宣传推广品,后者是步行街的logo体现,这些小展品都能在阿里的无人售货机中买到。”该负责人说。

  取经先进理念主动取长补短

  上城筹备系列展示活动

  记者从上城区政府办公室获悉,上城区将组织代表团于11月7日赴进博会观展。代表团由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带队。

  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具有非常好的电商产业基础,社会消费品零售也一直居浙江省前列,尤其是今年以新零售为主打品牌的杭州湖滨步行街也迎来了华丽蝶变,成了“醉杭州”的消费典范。面对街区国际化定位,如何进一步擦亮杭州湖滨步行街的品牌形象,释放街区商业活力成了当前的首要之急。

  薛鸿翔说,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务实举措,更是各个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的“大合唱”。“在这场盛宴上,我们能获悉全世界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通过借鉴先进经验,从而进一步倒逼改革,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新能力。”

湖滨步行街在进博会上的裸眼3D视频展示

  因此,上城借力进博会这个大平台,筹备了系列展示活动。

  一方面,上城希望借助进博会的深远影响力,向世界推介杭州湖滨步行街,向全球展示“最时尚、最人文、最智慧”的步行街形象,切实让步行街“迈”出国门,“走”向国际。

  另一方面,上城也希望在进博会上通过参观其他步行街的建设成果,了解行业发展最前沿,取经先进理念,主动取长补短,将杭州湖滨步行街的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我们将以此次参与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积极落实新一轮扩大开放战略和推进进口战略。以杭州湖滨步行街为载体,积极推动杭州的国际合作和交流,让大家相聚东方、携手共进,共同构建发展共同体。”薛鸿翔说。

湖滨步行街街景

  二期同时具备通车步行功能

  “东坡浚湖”小品将亮相其中

  和原先的单纯一条街不同,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已是一个街区概念——街区呈“千”字型,北至庆春路,南至解百新元华,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包括长生路、学士路、平海路、邮电路、仁和路等部分路段,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

  严格意义上来说,国庆前夕亮相的湖滨步行街属于“一期”,接下来“二期”将启动改造。湖滨指挥部湖滨步行街项目负责人说,湖滨步行街二期是从长生路到庆春路,主要将针对道路和两侧建筑立面进行整治改造。

湖滨步行街骑楼

  “二期的道路路幅比较宽,因此目前的方案是在开辟步行街的同时也保证车辆通行。具体来说,是将靠近西湖时代广场一侧的人行道改造成步行街,现在的机动车道路今后将继续具备通车功能,但交通组织方案还要再完善。”该负责人说。

  丁琦还透露,湖滨步行街二期的整体风格将和一期保持一致,在长生路和庆春路中间将建一个“东坡浚湖”街景小品,并在这旁边开辟车辆临时停靠点。“同时,我们将邀请市民群众和学者来体验步行街一期,收集大家的体验感受,在后期对一期进行完善和整改。”

湖滨步行街街景

  【浙江新闻+】

  湖滨步行街一期概况

  西湖山水和繁华市井交织,湖滨是国内外来杭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地。2018年12月29日,国家商务部发文,湖滨步行街列入国家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为浙江省唯一。

  国庆前夕,全新改造提升的湖滨步行街正式开街,旨在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最时尚,湖滨步行街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化商业街区,通过建立新零售实验区、新商业标杆和新消费典范,不断提升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的生活、消费体验,努力成为“新消费时代的香榭丽舍大街”。

湖滨步行街苹果亚洲旗舰店

  最智慧,湖滨步行街建立了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以此为核心,接入了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公安4个部门的综合平台,对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无障碍地图服务等4个智慧终端与服务系统进行控制。

  最人文,湖滨步行街的最大优势,就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有着“湖城一体”的气质。西湖独具的淡雅、绿色、留白、诗意、自然,以及讲述“杭州故事”和“西湖故事”的深厚内涵,成为设计团队所追求的美学标准。

相关稿件
· 进博会即将开幕 “杭州天团”让你遇见不一般的杭州
· 马云谈进博会:扩大进口是中国走向富强的标志
· 超3100家杭企赴沪 杭州“天团”深度参与进博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