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点单”一次办结 上城推出定制化政务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 摄影 姚颖康)“我打算开一个保健食品公司,企业开办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两项业务,原先要分两次办理,现在只要在系统上勾选办事事项,就能一次性办理,像点菜一样方便!”10月18日,在杭州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李女士边递交材料边由衷地发出感慨。不到两个小时,她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公章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

  这套被点赞的系统,是上城区自主题教育以来,针对企业申请资料多头、重复提交的问题,而探索启用的营商服务“一件事”点餐式定制政务服务。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综合受理、并联审批模式的升级版,该服务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根据办事人的需求来提供政务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即开业”“准入即准营”。

  “营商服务菜单”涵盖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员工招聘等32个企业“一件事”和各部门核发的26个经营许可(备案)事项等,申请人可以通过现场和网上两种方式进入系统查询办理,根据实际办事需求任意选择多个事项组合。材料准备齐全后,即可到上城区行政服务大厅向“营商服务一件事专窗”一次性提交材料。记者注意到,由于事项众多,申请过程中,系统还会自动合并所办理事项的共享材料,避免重复提交。

  “以前企业‘一件事’内容,都是政府指定的类目,现在只要办事人有一次性办好想办事项的需要,我们就以‘一件事’的形式实现一次进件、窗口联办、一次办结。”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向平说,这就像是饭店点餐:“原先是由餐馆配好的套餐,想加菜加料,需要办事人员跑第二次、第三次,耗时费力;现在是自主点菜,一次性选好送到厨房定制,统一端出来。”

  一起办的事项变多了,办理的时间减少了。通过优化跨部门联办事项的办事流程,以前跑七八天或十来天才能办全的事项,现在最多三个工作日就能办结。为实时跟踪办事环节、精确计算全程办理时间,上城区还开发了企业“一件事”协同联办平台,办事人可实时查询、监督办件的进度和效率。如果存在办件超时、阻滞等现象,平台会自动发出警示,便于行政服务中心及时跟进、查明原因、纠正偏差。

  “一次进件、部门联办”,实现了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间,加快了上城区推进企业办事便利化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余向平透露,为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动力付诸于服务企业群众的行动之中,今后将把更多的企业或个人“一件事”会纳入到该平台中,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相关稿件
· 上城区试点设置临时停车泊位 杭州市政协探讨破解停车难
· 吹响“新制造”号角 上城13项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
· 上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29亿元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