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忘初心 双创未来⑤丨探索“无人区” 勇挑创新重担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杭州未来科技城,在一片荒芜中打造创业天堂,筑起双创高地,是它献出的最好礼物。

  从阿里巴巴到5G创新园,从海创园到浙江人才大厦。为何这里总能抓住风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在线今起推出《不忘初心,双创未来》系列观察文章,聆听每个建城者的初心,分享这座为未来而生科技之城的“初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闫国祺)近日,梦想小镇发布了一个新身份——全国首个5G融合示范特色小镇。小镇内已经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并已实现商用。

  在5G这一“风口”上,杭州未来科技城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今年初,浙江省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中国(杭州)5G创新园开园,吸引了包括富士康在内的首批32个项目落地。

  不仅是5G,杭州未来科技城几乎抓住了近十年经济发展的每一次“风口”——从电子商务到移动互联网、从大数据和云计算到人工智能再到5G,还有生物经济……

  “能够先人一步,紧跟时代发展,这与建设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初心分不开。”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梅建胜说。

视觉中国供图

  肩负“国家队”使命

  探索“无人区”

  2011年12月,中共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工作委员会、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是毫无疑问的“国家队”。

  可以说,从诞生之日起,杭州未来科技城就肩负着“国家使命”。这个使命是什么呢?

  一是探索未来科技、布局未来产业。所谓“未来”,就是不确定的、创新的、前沿的,是探索“无人区”。

  回顾杭州未来科技城发展之路,在产业培育与布局方面,确有不错的成绩:阿里巴巴在这里成长为世界级科技企业,并带动了一条上下游产业链;率先启动建设梦想小镇,引领了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入选全国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且是首批区域性浙江省唯一一个……

  二是探索未来城市发展规律。科技城,不能只有产业,也要有城市功能。但这座城,是智慧化的、要用未来科技来武装的。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落户梦想小镇,无疑是对杭州未来科技城成绩的认可。

  勇挑省市创新重担

  打造城西科创核心

  2016年,浙江省和杭州市重点打造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动建设,这是浙江省“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

  近年来,杭州未来科技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省市这一中心工作,勇挑重担,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贡献力量。

  首先是坚决为省级、杭州市级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比如,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已在南湖畔开工;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落户未来科技城,目前正进行前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全省的浙江人才大厦先导区已在未来科技城启用。全省除杭州、衢州(已在科技城设立飞地)外的9个设区市和桐庐、淳安、建德三县市的人才和企业,都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同样标准的创新创业服务。

  其次是发挥未来科技城的引领作用。

  不管是从地理位置还是目前的发展来看,杭州未来科技城无疑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这里有180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有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前沿的创新创业平台……

  “服务城西大走廊,首先是把自己建设好,能够在各方面实现全省领先甚至是全国领先。在建设好自己的基础上,与大走廊上的各平台协同发展。”梅建胜说。

视觉中国供图

  赋能带动

  实现余杭“城西腾飞”

  在近8年的时间里,未来科技城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新的考验又摆在面前——

  在余杭区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治理、全域美丽“三个全域”建设中,未来科技城如何发挥龙头作用,实现“城西腾飞”?

  “建设未来科技城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创新,以创新的手段去服务、培育新兴产业。”梅建胜说。

  杭州未来科技城已经开始行动。据了解,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未来科技城致力于打造平台—街道产业发展共同体。

  比如,未来科技城与平台属地的镇街积极合作,梳理存量空间,特别是对低效产业用地进行提升改造。截至今年8月底,共梳理出产业化存量空间24.89万平方米。

  未来科技城与余杭街道打造的产业化示范园区飞华鲲鹏企业园,以前就是一家传统企业的厂房,经过提升改造,为科技型企业产业化落地提供空间。目前,未来科技城已有45家科创型企业在平台范围内的镇街落地产业化。

  再比如,因产业和创新而生的未来科技城,天然地与企业亲近,更了解企业需要什么。

  在“三服务”活动中,未来科技城“亲企办”还与平台范围内的仓前、五常、余杭、闲林、中泰五个街道建立联络群,平时加强信息沟通,做到“重点企业不重复、工作各有侧重”。

  一个产业发展共同体的雏形,已经在余杭城西初现。

相关稿件
· 不忘初心 双创未来②丨热带雨林式生态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 不忘初心 双创未来④丨创新动力源于创业“初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