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忘初心 双创未来②丨热带雨林式生态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杭州未来科技城,在一片荒芜中打造创业天堂,筑起双创高地,是它献出的最好礼物。

  从阿里巴巴到5G创新园,从海创园到浙江人才大厦。为何这里总能抓住风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在线今起推出《不忘初心,双创未来》系列观察文章,聆听每个建城者的初心,分享这座为未来而生科技之城的“初心”。 

双创周期间未来科技城企业展示黑科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群安 通讯员 闫国祺)“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双创周上,杭州未来科技城向全世界传递这样的声音。

  “握着总理的手,感觉很温暖。”健康谷企业德适生物创始人宋宁博士如是说。双创周上,人才服务中心推荐的数家优秀企业在参展现场向全国人民展示黑科技,让众多人才和企业备受鼓舞。

  与此同时,大量的园区、组织、机构和人才慕名而来,走进这片双创“热带雨林”,看它如何使人才、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

  服务升级

  项目落地直通车

  “项目评审”,是招商过程中的常规动作。今年4月,2019年度第一批海创园项目评审会在未来科技城举行,“项目落地直通车”的开通,标志着未来科技城服务企业工作的再度升级。

  为什么说是再升级?还要从2011年说起。

  “如果问我们的初心是什么,那一定是服务人才,留住企业了。”未来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王丽婧说,为配合未来科技城发展需求,2011年未来科技城启动了海创园项目评审工作,每年一次,工作人员线上点对点交流。“如果企业错过当年评审,就要再等一年,好项目往往会流失;单线传输容易造成工作误差,甚至原始资料遗失。”

项目落地直通车现场

  随后,未来科技城的项目评审会从一年一次,逐步扩展到三次;研发网上申报系统后,项目方在世界各地都可以通过系统自主填写申报信息。

  如今的“项目落地直通车”,则结合线下服务,在评审现场,组织人才、招商、科技、金融4个部门,在项目方答辩结束后,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宣讲项目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服务、科技申报、政策兑现等科技城政策,介绍办公空间、工商税务、银行开户等落地流程和服务,增设了资本项目对接洽谈环节,将项目落地服务前移,为项目方快速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据了解, 2019年第一批海创园项目评审共有93个项目参与,其中多个项目已成功落地,落地率超60%。

  千企有千面

  企业数据这么用

  “2017年时,未来科技城内的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3000家。”创新经济促进局李俪佳如是说,当时,对接服务落户企业的工作人员只有10人左右,想要在短时间内跑遍每一家企业,几乎不可能。

  一方面,企业迅速成长,政策需求、空间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上门服务方式不足以满足这些企业需求。此后,经发局印制了一本政策汇编供企业参考,“创业者大多时间都在跑业务、做科研,有时间主动看政策的人很少。”李俪佳说,当时的部门领导就在考虑研发一个智能平台,精准推送企业需求信息。

  没有地方可以参考,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这件事未来科技城还是做了。2017年8月,一项名为“企业数据大脑”的工程正式启动。“第一步,我们全面收集数据,摸清家底。”李俪佳回忆说,通过连接未来科技城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与企业数据,一方面梳理了企业基本信息,另一方面也打破了管委会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

企业数据大脑平台

  半年后,未来科技城1.0版本的企业数据大脑问世,这个大脑里,包含了科技城里企业的基本信息、工商信息、经济指标、知识产权、重点人才等细分数据,初步实现了海量数据“一库聚合”、企业画像“一屏展现”、智能分析“一键生成”。

  如今,2.0版本的城市数据大脑已经可以实现变被动为主动,可以评估企业的发展阶段、发展潜力、未来贡献,可以预测企业的人才需求、办事需求、政策需求,为政府精准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比如通过数据大脑的实时数据分析,管委会快速响应了纤纳光电、比智科技等“鲲鹏计划”优质企业在人才、办公空间方面的需求,各部门联合上门对接,在很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

  企业数据大脑的开发,不仅有利于明确下阶段未来科技城创新创业服务工作的方向,更是为全国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提供有力参照。

  建长三角人才高地

  筑双创人才高地

  不久前,浙江人才大厦正式启用,全省各地目光再次聚焦杭州未来技城,因为它的启用,意味着全省创新人才在服务全省各地的同时,还能享受省会城市生活、公共服务配套等。

  “我们期待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人才服务中心陈丰说,作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双创高地,当下的未来科技城,正扛起重任,通过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以浙江人才大厦为例,目前,省内一些地方特别是较偏远地区,在招引人才方面存在不同程度困难,浙江人才大厦的引才模式,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和探索,为这些地方招引人才提供了新思路。

浙江人才大厦内企业员工

  目前大厦向省内(已在杭州设立飞地的衢州除外)9个设区市和杭州市下辖桐庐、淳安、建德三县市开放,现已挂牌入驻创新型企业45家,产业形态涵盖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

  不仅如此,人才服务中心下半年还将着手开展人才及海创园项目政策的梳理和修订工作,计划结合国内外人才产业环境和最新趋势,从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三大方面对人才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有竞争力、有吸引力、有创新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未来科技城的国际创客港也正式启动了。”陈丰说,通过免费的办公空间和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未来科技城将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大力吸引国际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接下来,未来科技城将利用市场化途径,加强与国内外专业机构的合作,继续开拓海外引才站建设,开展全球“人才飞地”的探索实践。

相关稿件
· 余杭丨杭州未来科技城构建一流双创生态体系
· 升级双创服务 未来科技城向企业开放城市数据
· 淘宝小镇电商产业园未开先火 未来科技城这样为自己庆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