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颐养社区 杭州要为“家门口”的养老提质增能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郦丽 编辑 王佳)10月31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杭州市共建颐养社区、共享幸福养老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将以行动方案为蓝本,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水平。

  4大类12小项任务

  为“家门口”的养老提质增能

  《方案》重点提出了设施供给、服务精准、智慧支撑、文化亲和等4大类12小项任务,要求进一步配齐、配优、配全相应养老设施,统筹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嵌入式养老机构、老年食堂等养老设施建设,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以政府补贴等形式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服务市场和人才队伍,加快建立社区养老需求、服务项目、服务设施、人才队伍、政策保障“五个清单”,配齐配强基层为老服务人员,增强市场发展“造血功能”。

  进一步搭建互联网+管理、+互助、+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智能管家服务,持续推进“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试点实施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居家老年人提供24小时健康状况监测管理和上门照护服务,有效减轻家庭长期照护压力。

  进一步构建精神关爱、老年教育、敬老爱老支持网络,实施老年精神关爱项目,多渠道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丰富老年教育形式及内容,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广泛开展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

图自视觉中国

  到2022年底

  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要建设形成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每个乡镇(街道)均建成不少于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将基本实现全覆盖;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全面建立,失能老人均能有效得到社区帮扶,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

  6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学校),35%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建有老年大学学习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从数量到质量提升,从好到优转变;老年人真正获得高质量的就近便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相关稿件
· 老有所养有了新去处 杨柳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业
· 杭州版“老有所依”!支持“子女护理照料假” 鼓励养老床位进家庭
· 刷卡支付享受服务 西湖区养老服务补贴全面电子化结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