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工程好不好 评议见分晓 桐庐创新机制破解村级监管难题

方建飞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张海兵)“鹅卵石铺得不够精细,下面的水泥太多了,影响整体美观。”“绿化上还不错,但有些苗木已经枯萎,需要替换一下。”……

  10月30日,近20位“考官”手持“打分表”走进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西金坞自然村,他们要考评的对象是该村庭院整治及景观节点提升工程。这支队伍中,不仅有监理方、设计方、施工方、村两委干部等“专业评委”,更有普通村民。

  工程好不好

  百姓来评议

方建飞 摄

  参与评议工程项目,对西金坞老百姓许爱琴来说还是头一次。“我是刚刚被叫过来的,能参与评议家门口的工程,非常荣幸。”她一边说着,一边在评议表格上记录着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以前对于村里的工程项目,老百姓常常只能看,不能管;项目验收后,村民再发现问题,往往不好改。现在,我们将工程评议前置到工程验收前,并邀请老百姓参与民主评议,不仅为了增加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也能让工程项目更符合群众实际需求。”莪山畲族乡城建办工作人员戴晓慧介绍道。

  现场,“考官”们检查得很仔细,有的拿着卷尺实地测量,有的对比图纸检查做工,有的走访群众了解项目情况。施工材料是否符合设计方案,变更情况是否符合情理,质量和工艺是否达标,项目涉及的相关审批文件是否有公示……这些都是考核重点。

  “总体来看,设计方案完成度达到了90%以上,就是有些工艺细节还需要打磨。”上海东方设计院桐庐所所长汪洋在打分结束后评价道。与汪洋的感觉一致,莪山西金坞沿线庭院整治及景观节点提升工程最终拿下93.38分(满分100分),被评为“A”等次。城建办工作人员当即拿出备好的空白荣誉证书,现场书写盖章,颁发给本次项目施工单位和核心监管人。

  “三项机制”强化监管

  2019年村级工程相关纪检信访实现“0件次”

施工单位获得荣誉证书 方建飞 摄

  作为新农村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村级工程建设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桐庐村级工程数量1391个,涉及交易金额7.51亿元;2018年,桐庐村级工程数量1815个,涉及交易金额8.02亿元。大幅增长的趋势下,却存在前期专业力量跟不上、后期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体量在大幅增长,监管的尺子要把得更牢。2019年初,桐庐开始探索推行以村级工程质量评议制为主体,配套实施村干部监管责任制、工程质量奖惩制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工程监管“三项机制”。

  据桐庐县有关部门统计分析,2019年以来全县已对355个村级工程开展了质量评议,其中评议为A等次的149个,B等次的200个,C等次的6个,D等次的0个,工程质量较以往取得了明显提升。

  “可以说,民主评议是对监理工作的补充,从前验收项目时经常发现很多问题,现在有了评议环节,验收时问题就少了很多,工程质量明显更好。”参与本次民主评议的监理单位代表杨军强说道。

  2015年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处分的农村干部共有165人,其中工程领域受处分的干部达到48人。“今年不同了,1-10月,全县共收到反映村级工程相关问题的纪检信访件68件次,其中与2019年度村级工程相关的‘0件次’,监管成效显著。”桐庐县纪委书记张启成说道。

相关稿件
· 湖墅街道:“党员评议团”为民解难题
· 河长"赶考"代表打分 临安镇级人代会评议河长履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