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完成首批202户家庭适老化改造 卫生间成热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郦丽 编辑 王佳)浴室铺上了防滑地胶板、年久失修的热水器安上了恒温水龙头、卧室装上了小夜灯……10月25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杭州作为全省首个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地区,自今年4月启动至今,已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4城区共202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独居、孤寡老年人家庭53户)。

  其中,特困老年人家庭2户,低保老年人家庭94户,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106户,有效改善居住环境、降低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隐患,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此次改造明确了易绊脚地面处理、老旧厨房操作台改造、卫生间洗脸台低位改造等六大类改造项目,实际改造内容经评估并制定一对一改造方案后具体实施。

  据统计,老年人对卫生间适老化改造需求最大,193户家庭对卫生间进行实施改造,占总改造户数的96.5%,主要是对卫生间进行防滑以及加装安全扶手和助浴椅等设施,其次是厨房,72户家庭进行了改造,占总改造户数的36%。

  适老化改造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每户家庭补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改造的202户家庭实际改造费用为119.65万元,平均每户5900余元,由广宇安诺、诚和敬、易祖康等养老服务企业承接,通过入户调查、制定方案、组织施工、评估监理,实施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改造,并依托智慧养老平台实现申报审核、服务方案、供货目录等全过程闭环监管。

  据了解,这一举措下一步将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面向杭州全市范围推开。

  部分改造案例

  上城区

  董奶奶是上羊市街社区的一位困难空巢老人,她视力一级残疾,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时发现,董奶奶平时独自一人在家,行动不便。评估单位上门评估后发现董奶奶家里的浴室完全没有防滑措施,浴室与客厅间有一个高度差,十分容易绊倒和滑跤,且董奶奶平时洗澡只能靠脸盆接热水擦擦身子,浴室热水器只是一个摆设。

  实施改造后,董奶奶的浴室铺上了防滑地胶板,浴室与客厅间的高度差也做成了坡道。年久失修的热水器也重新安装,安上了恒温水龙头,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奶奶洗漱都方便了许多。浴室还配备了轻便的洗澡椅,让董奶奶坐着也能洗澡,再也不用担心因为看不见而磕着摔着。防摔扶手,也让她上厕所更加安全方便。

  拱墅区

  湖墅新村的童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此次改造根据老人的需求特别配备了折叠防滑洗澡椅、床边扶手、可支撑式马桶、热水器等“刚需”设施设备,为确保添置的设备正常运作,还进行了感应小夜灯、燃气报警器等系列“微改造”。

  西湖区

  文三新村81岁的王奶奶是一位独居低保边缘老人,所居住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门窗已经掉漆变形,厕所还是以前的蹬式冲水厕所。去年王奶奶摔了一跤后,上厕所成了最大的难题。

  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评估后制定了改造方案,主要对厕所进行改造以及地面防滑处理、加装扶手等,改造后的居室环境真正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加安全方便。

  临安区

  徐爷爷是锦城街道青柯村的一位80多岁的低保边缘高龄老人,与老伴一起生活,也是典型的农村空巢老人。

  此次适老化改造根据老人需求和第三方入户评估情况,修建了独立卫生间,并在卫生间内安装了整体卫浴,配置了马桶、恒温水龙头和台盆等设施设备。为确保已添置设备正常运作,还在卧室内安装了小夜灯,在起居室门口加装了扶手。

  【浙江新闻+】

  打造颐养社区

  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水平

  近日,杭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杭州市共建颐养社区、共享幸福养老行动方案》,全市将以行动方案为蓝本,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水平。

  4大类12小项任务

  为“家门口”的养老提质增能

  《方案》重点提出了设施供给、服务精准、智慧支撑、文化亲和等4大类12小项任务,要求要进一步配齐、配优、配全相应养老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服务市场和人才队伍,进一步搭建互联网+管理、互联网+互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进一步构建精神关爱、老年教育、敬老爱老支持网络。

  到2022年底

  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到2022年底,要建设形成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每个乡镇(街道)均建成不少于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基本实现全覆盖。

  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全面建立,失能老人均能有效得到社区帮扶,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

  6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学校),35%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建有老年大学学习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从数量到质量提升,从好到优转变,老年人真正获得高质量的就近便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部分综合自杭州发布,原标题《全省首批!202户完成改造!这项行动将在全市推广》。)

相关稿件
· 总理来过的这个小区 迎来杭州第一户家庭适老化改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