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总理来过的这个小区 迎来杭州第一户家庭适老化改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摄影 马赛洁 通讯员 黄颖斐)6月24日清晨6点,73岁的舒梅娴早早地起了床。从卧室、客厅、厨房到厕所,她来来回回转了好几趟——从1991年住进和睦新村42幢后,这可能是舒阿姨最后一次见到这些“老伙计”了。

  几个小时后,舒阿姨家将迎来一队装修师傅,成为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首户进场施工的老人家庭。

  今年,杭州积极探索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率先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四区开展试点,计划每个区实施50户家庭。

  第一家“吃螃蟹”,大家最关心的是舒阿姨家怎么改?改后的效果怎么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一大早赶到了和睦新村。

  近30年没装修过

  厨房柜门都腐烂了

改造前的厨房

  舒阿姨家的单元一梯五户,她住在二楼西边套,两室一厅,房屋面积约58平方米,整个房型为“L型”。2010年老伴过世后,舒阿姨就一直一个人住着。

  灰白地砖,踩上去嘎吱作响的地板,舒阿姨家看得出已经好久没有装修过了。房门是黄色木门,门框上缠着歪歪扭扭的电线;厨房台面铺着老式白瓷砖,煤气灶下垫了两块砖头,橱柜门耷拉着,不仅关不紧,还有些腐烂了;最逼仄的是厕所,两平方米大小,只能放下一个马桶,多一个人都转不过身来。

  “这套房子1990年简单装修后,就再也没动过了。”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党委书记王琦说。舒阿姨是低保困难老人,没有退休金,53岁的儿子在当协警。

  “早些年为了给老伴看病,家里负担比较重,再加上儿子收入也不多,生活上比较拮据,一直拿不出钱来翻新装修。”王琦告诉记者。

  钱还没有攒够,舒阿姨的年纪却一天天大了起来,在这么破旧的房子里生活,经常会有不便。

  比如,厕所里没有洗脸槽,舒阿姨只能捧着脸盆到厨房里洗漱。低矮的水槽,要弯下腰才能洗漱,这让原本就患有腰椎间盘疾病的她很吃力。

  记者还注意到,厕所里的马桶和平地间有一个台阶的高度差。“我上完厕所起来很费劲,只能一只手扒着墙壁,另一只手慢慢撑起来,要留心才不会摔跤。”舒阿姨说。

  “今年3月起,街道、社区上门排摸,最终确定了舒阿姨家为改造对象,并确定了改造工程由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拱墅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黄琦雯说。

  据了解,拱墅区建立了由3家单位组成的适老化技术单位名录库,除了诚和敬,还有易租康健康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杭州广宇安诺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全区50户改造工程。

  厕所厨房卧室都变成“最优解”

  全市192户家庭即将全面施工改造

  上午9点半,4位身穿橘色工装的装修师傅走进了舒阿姨家。打头的两位捧着洗脸台盆和支柱,紧随其后的则拎着油漆桶和刷子。

  舒阿姨家会变成什么样?这一刻,谜底揭开了。根据前期服务商上门评估,按照最适合且最迫切的需求的原则,确定了舒阿姨家卫生间、厨房和卧室的改造方案。

  首先是卫生间。这里将新安装一个立柱台盆,既让舒阿姨有洗漱的地方,也不占用太多空间。同时,在马桶边上安装一个扶手,以后舒阿姨上厕所,再也不用担心滑倒了。

  其次是厨房橱柜。腐烂破损的柜门,拆掉!重新换上定制的柜门。这下,舒阿姨家的厨房要变得簇簇新了。

  最后是两个卧室窗边粉刷。“这两扇窗户,十多年前从木窗换成了铝合金,但窗边一直是水泥,看起来很不协调。”这次,油漆师傅专门把窗边的墙面修补平整,粉刷一新。

  这样的改造方案,是服务商在经过和老人家庭协商、预算评估、政府部门确认后出具的“最优解”。

  “每户改造的费用不能超过6000元,我们在改造中会首要考虑扶手、管线、防滑这三项功能,确保老人在改造后的房子里住得安全、放心。”诚和敬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崔琦说。比如这次改造中,师傅们也会帮舒阿姨家整理下凌乱的管线。

  不出一个小时,崭新的台盆和整洁的墙面就出现在了舒阿姨家中。望着盼了十多年的新变化,舒阿姨颤颤巍巍地摸了又摸,看了又看,嘴里不停念叨着“高兴”和“幸福”。

  几天之后,定制的厨房柜门也将到货安装。届时,意味着杭州市首个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宣告改造完成。

  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的制定,下一步将全面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相关稿件
· 之江新城要建高端养老综合体 西湖区41个项目开工签约
· 创新养老服务 滨江启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
· 留下街道四星级社区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