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社会治理如何做出“滨江味” 滨江书记带头求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马赛洁 通讯员 王海韬)走进拱墅区安置小区善贤人家、余杭区临平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江干区公安分局考察学习;召开学习调研交流会,畅所欲言讲心得、谈想法、提建议……

  10月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围绕“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治理”主题,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带领70余名党员干部,走访兄弟城区、交流调研体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

  近年来,滨江经济和产业向着更高质量发展,市民对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期望也越来越高。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同步提升,是摆在滨江区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题。

  不管是在调研学习还是交流发言中,王敏反复提到一句话。“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社会治理。滨江要打造世界一流高新区,必须要有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城市作为支撑。”他说,只有夯实了社会治理这个基层基础,才能筑牢城市持续快速发展的根基,让滨江真正成为新老滨江人的美好家园。

  半天连访三个兄弟城区

  学习先进社会治理经验

  10月23日下午2点,王敏带队的滨江调研学习队伍来到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社区的善贤人家小区。

  善贤人家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但一走进小区,7幢高层楼房上看不到一个保笼,没有一户群租房,社区书苑、阳光老人家园等文化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随着近年来整村拆迁的推进,滨江亦有不少拆迁安置小区。实现拆迁安置小区的高水平管理,是滨江实现高水平治理的一块重要内容。

  “小区是市场化物业吗?谁是管理主体?物业费收缴情况如何?”王敏一边参观,一边向负责讲解的善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惠芬提问。

  不仅是物业管理,王敏带队还深入了解了该社区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离开善贤社区后,滨江调研学习队伍来到余杭区临平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相对于社区来说,街道是更高一级的管理机构,是城市社会治理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王敏带队重点了解了临平街道全科网格建设、综合信息智慧平台的事件闭环处置等。

  最后一站,滨江调研学习队伍来到江干区公安分局深入考察了该局的“在线警务”建设以及成效。

  建设世界一流高新区

  要有一流的社会治理水平

  在考察学习了兄弟城区在社会治理方面做得较好的基层点后,10月24日上午,王敏主持召开了该区第二次学习调研交流暨解放思想大讨论会。

  “世界一流高新区要有一流产业,更要有一流的社会治理水平。”王敏说,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追求来充分认识现阶段高新区(滨江)的社会管理与社会治理。

  如何来认识?他指出,要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定位,按照亚运会主会场、核心区的要求和标准,按照滨江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要求,抓好社会治理。

  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方法怎么来?向兄弟城区学习先进经验,就是其中之一。在交流发言中,不少滨江区党员干部都讲了到兄弟城区考察后的感受。

  滨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谈到,他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几个考察点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他说,滨江实现高水平治理的方方面面,都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前一天的调研学习中,滨江区委副书记张玮对临平街道全科网格建设很感兴趣。在发言中,她着重讲了滨江全科网格建设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补上这方面的短板。

  滨江区委常委屠国平则聚焦安置房建设和管理,分析了安置房建设中遇到难题的原因,并针对这些难题提出了解决思路。

  王敏说,希望大家学习借鉴兄弟城区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转化为自身发展动力。

  继续巩固产城人深度融合优势

  让社会治理更有“滨江味”

  作为滨江的“班长”,在交流讨论会上,王敏给出了关于如何实现高水平治理的思考。

  2002年杭州高新区与滨江区“两区合一”,至今已近18年,滨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他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发展经验就是“产城人深度融合”,这也是滨江的最大优势。

  产业发展要有“高新味”,社会治理要有“滨江味”。在社会治理方面,如何继续巩固和深化这一优势?

  王敏认为,滨江必须对标一线城市先进城区,以“城市能级最高、社会管理最优”为目标,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一要坚持协同治理的理念,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三要解决好城市管理中的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三化”问题,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促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要做好哪些具体工作?王敏认为,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要从小事入手。以小见大,把小事做好,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要从基层抓起。管理重心要下移,让基层组织“细胞”“毛细血管”发挥应有作用,抓好工作落实。

  三要上下联动、加快行动。区级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基层单位要有担当、有斗争精神,面对复杂局面谋深谋细、敢于面对、善于管理,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筑牢滨江高质量发展根基。

相关稿件
· 视频丨跟着镜头走“望江” 未来上城到滨江这样速达
· 周江勇赴滨江桐庐调研什么?三个关键词告诉你答案
· 杭州记忆丨滨江区成立 杭州跨江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