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向美而生 建德美丽城镇引领城乡等值新格局

美丽梅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金玲 方祺)不久前的国庆假日,建德市梅城镇迎来了近10万游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红利,由此可见一斑。2016年9月以来,一场在青山绿水间拉开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美丽建德”经历了一场气势磅礴的蝶变之旅。

  今年7月,建德15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蝶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其中乾潭、寿昌、大同、梅城、下涯等8个镇获评省级样板镇;全省首创的“双街长制”做法得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今年9月,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建德召开,宣告浙江开启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征程,同时再次提升了“美丽建德”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影响力。

  以梅城为首,这个浙西江城,即将走出美丽城镇的建德路径。

乾潭镇全景

  统筹联动 特色引领

  打造优美生态宜居空间

  建设“美丽建德”,打造全域大花园,应和了建德人的乡村振兴之梦。

  2017年4月,建德绘就了一幅吐故纳新的全域作战大蓝图,经梳理整合多年经验、多方资源、多种力量,“美丽建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美丽办”)应运而生。

  “百亿投入、八美联动、三年创建、全域发展”,建德打出了“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系列组合拳,美丽环境、美丽产业、美丽经济正在悄然换代、升级、提速。

  仅小城镇综合整治这一分支,就高站位谋划推进——强化融入杭州世界名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围绕“杭州示范、全省领先”目标,定位谋划整治工作。

  立足“一镇一品”,建德市15个乡镇(街道)规划由市级层面统一谋划招标,量体裁衣私人订制,其中5个乡镇规划方案入选首批省、杭州市优秀规划方案。

  于是,建德小城镇走出了“千镇一面”,不仅具有宜人的街巷尺度、显著的个性风貌,更形成独特的产业布局,延续历史文脉。而这些,最终指向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焕然一新的建德市航头镇

  在梅城镇,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6家单位为这个小城一遍遍做规划设计,最终《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概念性规划与城市设计规划》出炉,让千年古府梅开二度。

  在寿昌古镇,基于拆违建新两不误、整治改造双结合,千年古镇旧貌换新颜,同时紧扣特色,打造了一个既保留古风古韵又融合现代产业,“有山有水有人文,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城镇。

  样板工程的带动下,整治行动由点及面,向广大乡村腹地“脏乱差”宣战:航头镇以“美丽乡村示范带”大比武为纽带,激励18个村开展环境整治擂台赛;李家镇通过辅房、鸡棚、庭院、厕所、围墙等五大革命,打开了美丽建设新格局;洋溪街道推出“十美联动”,下出了党建引领、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的先手棋……

  小城镇的面貌被不断刷新,而“美丽建德”也由此有了更为细致、深入的注脚。

建德市大同镇

  重点突破 聚焦民生

  补齐城乡等值基础短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事关民生福祉。立足民生破基础薄弱难题,保质提速、精准施策,聚焦消灭“脏乱差”底线目标,是建德的独创之举。

  把小城镇环境整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拆违治水等工作有机结合,八美联动,实现环境卫生、综合交通、治危拆违等领域全覆盖,三年来,建德市拆除集镇违建17.6万平方米、整治完成环境卫生点位6150个、整治道路92条、“六乱”点位11726个、完成强弱电“上改下”消除空中蜘蛛网321.2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24036户。

  围绕提升城镇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着力查补问题短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民生问题。三年来,建德打通断头路29条,新建停车场64处、停车位6296个,新建、提升改造公共厕所71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3个,建设利用高速桥下空间8处,新增群众休闲场所(公园)14个,腾出62余亩土地用于公园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小城镇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杨村桥镇交通大提升

  “六大”专项行动齐头并进。开展小城镇“六乱”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入户全覆盖和强弱电“上改下”工程。实施拥江发展行动,强化沿江岸线、水体、山体、厂区等重要节点的设计统筹和风貌管控,全长18公里、跨越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七里扬帆景区的“三江两岸·建德绿道”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绿道。

  通过“美丽+庭院”等方式,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利用乡土材料打造背街小巷。比如,大洋镇组织各村具有“美丽庭院”打造经验的“乡村工匠”参与美丽集镇创意大赛,紧扣“花小钱、多动脑、巧装扮”理念,重点解决背街小巷“拆后利用”“节点打造”和环境秩序提升工作,打造具有大洋特色的“集镇美丽示范带”。

  文化引领 产镇融合

  新老业态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环境在改变,文旅氛围也在提升,赋予小城镇更具生命力的发展活力。

  项目招引有了新气象。“以前出门招项目,现在项目找上门。不是所有人来我们都欢迎,而是要根据业态定位精心挑选过。”走在寿昌镇修缮一新的中山路步行街,负责招商的寿昌镇副镇长关诚说。

  乡镇产业换了一种姿势在奔跑。建德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1000余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8家,新改扩建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为提升“亩产效率”和“腾笼换鸟”打下扎实基础。

下涯湿地摄影小镇

  传统产业向特色产业集群转变。梅城、寿昌、乾潭等地陆续兴起了小微园,小微企业搬迁进入小微产业园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后,更具竞争力,推动小城镇走小而精、特而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兴业态正在加快培育发展。寿昌镇对原横钢区块工业遗存进行整治提升,成为闻名全国的航空小镇,还在今年9月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

  新老业态各有提升,也拓宽了富民增收新路径。在做优做美环境基础上,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以“旅游+”为路径,建德建成乡村旅游点203家、星级农家乐74家、民宿98家。

  浙旅集团投资20亿元在梅城三江口区块打造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江南渔村项目已在国庆节对外开放;开元集团投资2亿元的芳草地乡村酒店仅用时10个月就建成运营,让都市人群体验原生态环境。

  党建统领 三治融合

  构建城镇治理共建共享理念

  建德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带来一股雷厉风行、上下一心的乡镇干部新作风。“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成乡镇干部的工作常态,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美收官打下基础。

  党员带头,以“党建+”模式破管理难题。整治后,小镇即景区,随即跟上的是建管并重、以管为本的景区化管理长效机制。

  干部街长+民间街长的“双街长制”,从建德走向浙江全省。从“街长制”孵化出的“巷长制”,更是将城镇转化成一个个更细小的网格,“绣”出城镇的精细化管理。

  以热心居民担任的“巷长”为主体,包干巷内沿路两侧、房前屋后、庭院等处的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收集社情民意等,使集镇环境长效保洁责任,压实到背街小巷这一“神经末梢”,彻底打通了环境维护的最后一公里。

  全民参与健全社会化监督举报机制。面对焕然一新的小城,越来越多的人自发维护整治成果。在寿昌镇,有一支237人的志愿者团队时时走在街头,践行新时期下的文明新实践。

  街巷井然,风情满目,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守护好了小城镇的历史文脉,找回了属于每个村庄的家园记忆。

  如今的建德,依然在让美丽转换为生产力,不断续写具有建德特色的美丽故事,描绘贯彻“八八战略”“乡村振兴”的绚丽篇章。

美丽城镇建设的梅城样板

  聚焦“五美” 打造一流样板

  走出美丽城镇的建德路径

  当下,建德正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意见》要求,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建德”,助力实现建德新崛起。

  按“同步培育、分批创建、梯度推进、主动申报”原则,今年建德市15个乡镇(街道)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创建的同时,以梅城、寿昌、乾潭、大同四个中心镇为重点,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打造省级样板镇,最终形成以4个中心镇为龙头引领,融合美丽乡村联动发展的全域美丽新格局。

  到2020年,在完成杭州首批样板镇(梅城、寿昌、乾潭、大洋)创建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创成2个以上省级样板镇,同时,70%左右乡镇(街道)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

  2021年,建德全市15个乡镇(街道)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并力争累计创建4个以上省级样板镇。2022年,累计争创6个以上的省级样板镇,建设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建德特色的美丽城镇,力争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走在省、杭州市前列。

  建立专班、考评、保障机制,建德美丽城镇建设将聚焦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打造全省一流样板,走出美丽城镇的建德路径。

  未来的建德美丽城镇,将生态优美且环境宜居;既有田园诗意,也不乏城市文明;新老业态为城镇倍增活力;乡愁古韵与文明新风,亦完美融合。

  美丽城镇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是新时代浙江省城镇工作的总抓手。建德正乘风而起,走出美丽城镇建设的领衔路径。

相关稿件
· 建德新崛起④丨图说70年 为发展定格
· 新安江畔崛起宜居之城 建德高质量创新绿色发展
· 建德新崛起⑤丨“建功立德”再传承 刷新宜居宜业形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