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安江畔崛起宜居之城 建德高质量创新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6日讯千年前,孙权封战功卓著的名将孙韶为建德侯,牌坊上书“建功立德”四个字,正是建德市的由来。自此,以“建功立德”为核心要义的“德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世代传衍。

  70年砥砺奋进,70年辉煌巨变。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从践行“两山”理念、深化“千万”工程,到如今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德始终与时代同步,为“建功立德”的信念,增添一笔笔鲜活而斑斓的色彩。

  如今,这座因新安江水电站而来的城市不仅灯光璀璨,更成为一座生态环境良好、城乡统筹发展、产业结构创新的山水宜居之城。

  用绿色勾勒“肌理”

  新安江畔兴起气候宜居城市

  中秋小长假,建德旅游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全市共接待游客6.24万人次,同比增长11.43%。截至7月,今年建德全域共接待游客889.3万人次,同比增长20.94%,实现旅游总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24.05%。

  游客纷至沓来,源于新安江水电站所带来的秀美山水,以及澄澈蓝天以及清冽心脾的空气。去年5月,建德更是与内蒙古阿尔山比肩,成为我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德人深知,唯有用绿色勾勒出城市生态肌理,才能让这片土地称得上“宜居”二字,拥有更长远的未来。

  锁定一个“绿”字,把好绿色门槛,护好绿水青山。以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为核心,一方面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关停淘汰“低散乱”企业。

  “绿富美”落脚在一个“美”字上,美丽城区蓄势破题、美丽城镇创树样板、美丽乡村亮点纷呈。建德主城区全力推进有机更新和美丽城区综合建设,总投资4.7亿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主城周边的城镇得到“新生”。连续两年,建德市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更有梅城镇率先吹响全省城镇建设进阶版的“集结号”。

  这也是“千万工程”在建德的深入诠释,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下的建德乡村生机勃勃。

  于是,这座宜居之城,引领城乡等值、深度融合,奔跑出全域绿色发展的新速度。

  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浙西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2005年杭新景高速公路开通时,建德人对此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相当于把建德搬了一个家,把我们建德从浙西的一个偏远城市变成了杭州的郊区。”

  而当时间跨越至2018年12月,伴随着杭黄高铁呼啸而来,建德的雄心再度释放——“接壤杭州”变成了“全方位融入”,进而“全方位全市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样的雄心背后,是“38分钟时代”带来的底气,不仅提升建德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为建德的人才引流、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建德牢牢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每个机遇。杭州作出拥江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后,建德很快有了生动实践。继富春江船闸改造投入运行后,去年10月,建德十里埠港也建成开港,让黄金水道走上了复兴之路。

  当建德大步迈向“综合立体高速”时代,依托杭千黄、杭新景、临金三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汇聚,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等立体交通网辐射,1.5小时的通勤圈将通达沪、苏、皖、赣、闽等地区,真正实现从“接轨”到“融入”的转变,迎来发展的新蓝海。

  发扬新时期的“千鹤”精神

  高质量打造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新中国成立之初,建德市梅城镇千鹤自然村妇女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上田间地头。在当下,该如何理解“千鹤”精神?建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新时期的‘千鹤’精神,成为了‘敢想敢干’的代名词,意味着做任何事,都需要突破思想禁锢,自立自强创新。”建德从不畏惧改变。

  这些年,这个传统产业大市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新安集团是建德的龙头企业,经多年提升改造,该公司打造了全新智能厂区,实现了85%以上的核心装备可控化率,降低采购、制造、库存成本超8000万元,并通过装置数据分析,减少非计划停车,提高生产效率20%。

  在建德,也有超乎想象的蜕变,为发展注入新动能。9月26日,浙江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发布,建德航空小镇名列其中。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特色小镇,它由传统冶金业而来,生长出“绿色”底色,最终成为省内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的佼佼者。

  凭借华东地区枢纽机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4500平方公里的稀缺空域和10平方公里承载空间等资源禀赋,建德正全力把航空小镇建设成为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

  未来已来,一股新动能正在这里蓄积。美丽新建德,正强势崛起。


相关稿件
· 建德新崛起①丨新安江畔 兴起一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 共寻红色印迹 建德发布八条“初心之行”推荐线路
·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建德林业审批“紧急办”“承诺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