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间野趣超精彩 临安推出的“天目村落”新六景都啥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继临安天目山镇的天目月乡村落景区亮相后,10月20日,位于高虹镇的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也正式开境。与此同时,临安区人民政府举办临安乡村旅游“新六”景推介会。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天目村落,展现在人们面前。

  2019年3月,临安区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启动实施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打造十个示范型村落景区,即“八线十景”建设。

  “八线十景”的打造,旨在让散落在临安各处的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片成景”,推进临安美丽乡村的转型升级,把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和农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

  通过半年多时间的打造,六个村落景区建设全部完成,面貌一新。这次推介会,临安向公众全面展示以六个新建村落景区为代表的临安乡村旅游新产品,力争将六景打造成临安旅游新“网红”。

  这六大村落景区,分别为:天目月乡村落景区、大明山村落景区、红叶指南村落景区、文武上田村落景区、琴山兰湾村落景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

  天目月乡村落景区地处天目山镇,核心区块月亮桥村位于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麓,坐拥天目山秀美的自然风光,为天目山旅游必经之地。

  该景区紧紧围绕力促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就业增收的主要目标,开展了全域村庄拆整,背街小巷改造、节点建设等十五大类项目建设,区域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青山绿水,古树幽幽,月亮古桥静静伫立,多彩玫瑰园吐露芬芳,秋日稻田喜悦丰收,果园草地重现儿时记忆,村落别变城景区的画卷徐徐展开。

  大明山村落景区地处清凉峰镇白果村,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大明山,村中有景、景中有村,属典型的景区村落。

  该村落景区以“环境有序有机、意境有情有意、生境有滋有味”的“三境结合”为目标,开展了公共配套设施、地域文化景观及标识、强弱电整治、沿线绿化美化和房屋立面改造等建设。致力将大明山示范型村落景区打造成为华东地区集休闲度假、山乡康养于一体的旅游特色村落景区。

  红叶指南村落景区地处太湖源镇,出临安主城缘溪向北,巍峨天目山麓拔地而起,有山名为指南,古朴村落静卧其中因山而名。

  该景区包括指南核心区、塘顶新建区和古道拓展区三大区块,规划面积6.35平方公里。指南如画,色彩缤纷,1500余亩梯田依山而建,秋来银杏似金、枫叶如火,被誉为“华东地区最美古村落”。

  文武上田村落景区地处板桥镇,位于临安区域东南部,青山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南畔,紧靠青山湖科技城。

  这里村风淳朴,历史文化悠久,是刘氏文化与钱氏文化的发源地,书法精湛,十八般武艺兵器独特,文武双全传承至今。环境优美,建有文昌高阁、仙溪钓鱼、朝阳古拱、农耕十亩等景观节点。体验丰富,滨溪绿道把沿线乐陶桃果园、群意农场、垂直绿化、云彩桃缘记等特色农业串珠成链,四季果菜飘香。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为杭州市“红绿蓝”三色现场教学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三农”法治研究会科研基地、“三治融合”现场教学基地、电数远教创新示范点。

  琴山兰湾村落景区地处锦城街道,位于临安青山湖西岸,坐拥公母山的连绵笃定,聚揽青山湖的灵动秀丽。

  这里有钱镠缓缓归家的缱绻情谊,赵抃琴鹤相随的清朗之风;有四季更迭的如画美景,清鲜可口的全鱼家宴;有神秘梦幻的灯光表演,独具魅力的文化盛宴。

  通过沿线环境整治、文化挖掘植入、数字技术配套,致力于打造成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半岛慢生活湾区、“琴山蓝湾”精品村落景区、品质临安新样板。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揽聚高虹镇石门、龙上、大山三个行政村,面积达55平方公里。景区内灵山秀水,自然、人文遗存丰富。

  古村明清徽派建筑保留完整;龙上村狮子山崖壁耸立;大山村冰川遗迹天石滩蔚为大观,林家塘金钱松护基地华东第一,千亩古梯田花海烂漫。

  景区以“生态秘境、攀岩胜地、运动山乡、传统村落”为基本定位,打响“百年大梯田、千年古村落、万年峭岩壁、亿年巨石阵”品牌形象,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路径,打造乡村振兴临安样本和农村综合改革山乡示范。

  临安区相关负责人说,天目村落是临安所有村落景区的统称。在全面提升乡村面貌后,临安将以乡村品牌化经营的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打造临安乡村振兴新样板。 

  接下来,临安将举办“乡村品牌化经营”论坛等四大主题活动和冰火乐--浙西暖锅大赛暨大明山雪地音乐节等十大系列活动,有计划,有重点的进行推广 ,全面打造“天目村落”品牌。

相关稿件
· 临安近年考古工作有哪些发现?今日为你揭晓!
· 吃吸玩乐住 三条优惠线路玩遍临安天目山镇徐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