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访最新湖滨步行街 “杭州城市客厅”折射上城蝶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 摄影 林云龙)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

  杭州的湖滨,在很多人心中,是最有杭州韵味的一条街。西湖山水和繁华市井交织,它既拥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美景,也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充满活力的商业地标。

  湖滨是国内外来杭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地,被誉为展现杭州风韵、迎接八方来客的“城市客厅”。

  仲秋时节,阔别已久的湖滨步行街在国庆节前揭开面纱,向世界展示这份别具韵味的“杭州精彩”。探访这个装扮一新的“城市客厅”,看到了上城蝶变70年的缩影。

  因湖而名 倚城而兴 

  千年传承厚积薄发

  因湖而名,倚城而兴,湖滨的形成和西湖有直接关系。

  古时,西湖与大海相通,是个潟湖。从文献记载来看,最早对湖滨进行治理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当首推华信。华信筑堤成功,对于以后湖滨和城市的发展影响十分深远,意义也非常重大。

  如果说华信筑堤是湖滨诞生的起点,那么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就是湖滨新生的机遇。21世纪伊始,杭州市政府正式启动了湖滨特色街区整治建设工程,真正把湖滨步行街打造成西湖的“门厅”、杭州的“地标”。

  都说湖滨“千年开街,自古繁华”。一直以来,湖滨步行街都是杭州商业新业态集聚之地,也是时尚潮牌汇集地及潮流风向标。

  曾经,知味观、毛源昌、王星记等在这里发迹起步走向昌盛;如今,解百、银泰in77、工联CC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引领潮流持续发力。

  湖滨,是看得见世界遗产的窗口,更是杭州美丽精致的“门厅”。千年的传承与创新,等来了厚积薄发的一日。

  最时尚 最智慧 最人文

  要做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2018年12月29日,国家商务部发文,湖滨步行街列入国家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为浙江省唯一。

  这次改造提升,旨在将湖滨步行街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最时尚,湖滨步行街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化商业街区,通过建立新零售实验区、新商业标杆和新消费典范,不断提升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的生活、消费体验,努力成为“新消费时代的香榭丽舍大街”。

  最智慧,湖滨步行街建立了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以此为核心,接入了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公安4个部门的综合平台,对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无障碍地图服务等4个智慧终端与服务系统进行控制。

  最人文,湖滨步行街的最大优势,就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有着“湖城一体”的气质。西湖独具的淡雅、绿色、留白、诗意、自然,以及讲述“杭州故事”和“西湖故事”的深厚内涵,成为设计团队所追求的美学标准。

  聚力创新,上城蝶变70年

  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化城区”

  湖滨步行街的全新亮相,是上城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献礼。通过这一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窗口,也能望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城在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目标下,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改变。

  始终重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新时代上城文化品牌。作为一个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中心城区,70年来,包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在内,文化在上城正由底蕴变身为支撑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和金名片。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智慧上城、平安上城、法治上城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城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70年来,全区在社会治理层面延续了走在前列的传统,社会和谐面貌持续改善。

  “城市客厅”洋溢幸福感,现代化国际化大幅推进。70年来,上城走出了一条幸福感不断增强、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大幅跃进的生活品质提升路,已实现全域化完成危旧房治理,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全域化推进“五水共治”。国际化方面,此前发布的中国城区国际化指数中,上城位列全国第8位。

  单位GDP领跑全省,科技金融领跑新动能。通过聚力创新转型,上城正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去年,全区1+6产业(信息经济、文创、金融、旅游、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实现增加值合计超788亿元,占GDP比重超7成,上城也正由杭州市商贸文化高地,继续发展为现代产业高地。

  与历史对话,与现今同步,与未来牵手。跨越千年后,湖滨步行街又一次站在时代的浪尖,迸发出优雅文脉与现代商业结合的璀璨光芒。

相关稿件
· 火爆!湖滨步行街刚刚开街 近3万人一起逛
· 杭州湖滨步行街正式开街 书记与市民一道体验“醉杭州”样板
· 初心“考场”使命“战场” 湖滨步行街靓丽形象这样筑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