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厘米美术馆”里的杭州水韵70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邓媛)70年前,运河里的“牛拖船”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50年前,钱塘江轮渡码头究竟热闹到什么程度?

  30年前,千年大运河的历史如何被改写?

  10年前,城市建设所需的建材如何“坐船”进入杭州?

  ……

  这些时刻,大都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幸运的是,它们也被相机所记录。

  9月25日,由杭州交通港航部门举办的首批“微美术馆”集体亮相,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次展览共分“黑白”“相吻”“换代”“风潮”“破亿”五个主题,分布在运河、钱塘江、西溪湿地等杭州人最熟悉的水域。

  具体地点分别是杭州市交通局、武林门水上巴士码头后方、拱宸桥西土特产码头附近、西溪湿地(周家村)入园检票口、钱塘江海月桥码头门口的江堤上。展览自9月25日起,为期一个月,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透过这一道宽为3厘米的缝隙,人们可以聚焦昔日的大运河“百货”、钱塘江风潮以及来来往往的舟楫人家,也可以憧憬水韵之城的美好未来……

  一组黑白照

  定格杭州百年芳华

  “这张是1922年雷峰塔边拍的。”“这是民国时期,穿着摩登的女学生在西湖乘船赏荷。”……绍兴市临水而建的松陵船厂里,50岁的“船痴”何关明翻着一张张黑白照片,如数家珍。

  何关明说,他们家祖辈都是造船手艺人。“我从小就对水、对船有着一种莫名的情怀。搜集老照片,既可以复原古船,同时也可以记录一个时代,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当年的水上运输、水上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风貌。”

西湖赏荷女学生 何关明提供

  世事变迁,当年的场景早已定格为照片纸上的黑白瞬间。何关明说,虽然如今综合交通运输发达,高铁、高速出行十分便利,但是“水”和“船”依然在人们的生产、生活,甚至休闲娱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江河“相吻”

  通江达海筑通途

  不同水系的牵手,离不开船闸。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运河与钱塘江虽近在咫尺却不相通,1983年11月,运河与钱塘江沟通工程正式开工。船闸处于全国少有的强感潮段,施工面临潮水、洪水威胁,安全压力极大。交通港航人凭着一股韧劲最终结束了江河相望、咫尺不通的历史。

钱塘江上早期摆渡桥

  新坝船闸,是杭州实现河海沟通的标志性节点工程。这条“水上高速公路”打通后,杭州、宁波之间的大宗货物运输可以顺水而走,为企业节约成本近20亿元。

富春江船闸

  时隔三年,浙西水运复兴的瓶颈被打通——改扩建后的富春江船闸开始运行。工程遇到前所未有的大坝安全、围堰施工、汛期影响等难题,许多领域均是空白,许多专家都感慨:“天下船闸没有这么做的。”

  为此,他们反复试验,从2000年开始论证到正式运行,工程历时近20年,多项技术创新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同类工程的前列。

  船舶换代

  当好城市发展老黄牛

  上世纪80年代初,从艮山港出发,再从平望将货物运到上海。从上海带回的,则是糖、大米、白长丝等百货。这条线,老船长董正才跑了近40年。“听老人说,再早之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都是木质船,有些还要靠牛拉,运送的主要是粮食。”

上世纪50年代的牛拖船 董光中摄

  上世纪80年代末,挂桨机单船多了起来,与拖船“各领风骚”。这个时候,航运公司的船不再运百货,城市发展对建筑材料的需求多了起来。

  “十二五”以后,船型标准化工程提上议事日程,船舶吨位有了明显提升,从平均300多吨提升至500多吨。随着船舶大型化,运能与日俱增,水运在城市发展、保障民生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杭州亚运场馆建设所产生的渣土、泥浆,大部分通过水路外运。

  除了船舶运力的调整,杭州港航还在谋划运输方式的升级,实现从“运百货”“运砂石”到“运箱子”的转变。集装箱外观整洁、运输装卸全程无扬尘、装卸机械化程度高,方便海河联运,有利于运输企业实现转型发展。

  交旅新风潮

  引无数乘客竞折腰

  在那个没有高速、没有高铁的年代,水路是出行首选。以前的客船都是木头或者水泥的,上世纪80年代初更新为钢质船,也就是在那个时期有了龙井号、虎跑号。

  辉煌持续了十余年,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国省道的改造,陆路交通日益发达,对水上客运形成了巨大冲击。上世纪90年代以后,水上客运慢慢往旅游转型,坐船旅游成了时髦的事。

灯火辉煌的武林门码头

  2004年,水上巴士应运而生,它的正点率相当高,舒适度也很不错。随着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日益丰富,水上巴士也经历了从公共交通向交旅融合的转变。

  2017年,杭州市委提出“拥江发展”战略,杭州航区迎来水上交旅融合新时代,以水为媒,杭州正布局一幅 “水上黄金旅游图”、一张 “水上基础设施覆盖网”、一条“水上旅游振兴崛起之路”。

相关稿件
· 展览丨到浙博一览宋元青白瓷之美
· 余杭这块地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它凭何入展
· 建德航空小镇闪耀亚洲商务航空大会及展览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