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滨步行街(区)开街在即 亮点纷呈等你来

  编者按:

  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杭州的湖滨,在很多人心里,是最有杭州韵味的一条街。作为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和特色街区,湖滨步行街(区)是国内外来杭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地,被誉为杭州“城市客厅”。

  作为国家商务部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湖滨步行街(区)在经过近5个月封闭施工后,将在国庆节前正式开街亮相。当这座西湖的门厅、杭州的窗口再次向世人敞开怀抱,我们将见到一个怎样的湖滨?

  在它揭开面纱之前,我们为你准备了尝鲜探营。不用等待,就是现在,独具韵味的湖滨步行街(区)在镜头里等你来pick。

改造提升中的湖滨步行街(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姚颖康)仲秋西子湖畔,阔别已久的湖滨,终于要掀起她的“红盖头”——经过近5个月的改造提升工作,杭州湖滨步行街(区)将于9月28日正式开街亮相。

  全新亮相的湖滨步行街(区)北至庆春路、南至解百新元华、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呈“千”字型,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旨在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记者带你先领略一二。

改造提升中的湖滨步行街(区)

  最时尚:新引进14家首店旗舰店等你“剁手”

  湖滨步行街(区)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年均客流量达到50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集聚不同商业定位的综合体9处、商业网点257处,累计入驻品牌1300余个,其中国际品牌160余个。

  这一次,全新亮相的街(区)只会让你“买买买”到“剁手”!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街(区)257家商户中,72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业态提升和形象升级。

  比如,新引进81个品牌,其中包括松下全国首家生活空间店、优衣库城市旗舰店、寺库全国首家线下店等首店、旗舰店14个,并还在与阿里零售通线下首店、香港兰芳园、星巴克甄选等品牌进行积极洽谈,推动落地。

  东坡路车行变步行后,平海路将打造世界一流的“平海秀场”。利用灯光、全息投影等手段多维度营造湖滨夜景,通过动态T台秀和灯光秀,以视觉盛宴吸引游客前往购物消费。

改造提升中的湖滨步行街(区)

  最智慧:用智慧终端助力出行游玩

  如果说时尚潮流早已是湖滨步行街(区)的代名词,那么全新上线的智慧街区,一定会让你耳目一新!用到停不下来!

  湖滨步行街(区)致力于打造智慧街区,借助于杭州“城市大脑”,整个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采用了“4+1+4”的架构。架构中的“1”是系统的核心,即智慧街区综合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各部门数据系统,同时也是各个智慧终端的控制中心。

  分布于街(区)各个角落的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九里七星亭等智慧终端,游客可以通过交互屏幕获取周边停车指数,实时查看周边地铁、公交、游船路线与时间,还能够获取餐饮娱乐、游玩路线等。

  同时,这些终端也是智慧街区平台的“眼睛”,通过摄像头、交互屏幕等设备,实时掌握街区动态,分析客流趋势、客流密度等信息,避免踩踏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改造提升中的湖滨步行街(区)

  最人文:宋朝美学和杭派建筑请你来看

  和此次入选国家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其他10条步行街相比,湖滨步行街(区)的最大优势,就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西湖独具的淡雅、绿色、留白、诗意、自然,成为设计方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波城设计事务所等设计团队所追求的美学标准。

  设计团队以宋朝美学为基础,以“墨”为元素,提炼出黑、白、灰色调为东坡路的铺装基调。在建筑方面,特别注意和历史文脉的对接、和环境的对话,按照“简约、留白、谦虚”原则提炼了杭派建筑的特征。

  比如,通过提亮骑楼天花板、安装具有特色形象的吊灯、路灯等城市家具,呼应杭州文脉,让步行街(区)拥有“最美橱窗”和“最美骑楼”。

  建筑的“升级”还体现在杭州人熟知的文化地标:东坡剧院。在现有建筑上,引入了宋代建筑檐口、斗拱等要素,用现代的材料和手法提取宋代建筑的神韵。国庆期间,东坡剧院将迎来首演剧目《白蛇》,以沉浸式新魔幻轻歌舞剧,为观众呈现不一样的“白蛇传说”。

相关稿件
· 湖滨步行街未来要变成这样!改造提升设计方案正在公示
· 杭州湖滨步行街改造时间表来了!5月13日起封道绕行
· 湖滨步行街将设杭州首条5G公交线 名叫“醉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