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实施人才西进工程 鼓励青年才俊建设西部区县市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张留)日前,杭州市遴选39位西部区县(市)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赴主城区学校和医院开展为期近半年的培养锻炼,以此帮助提升西部地区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杭州历来重视西部区县(市)人才工作,自2014年以来,杭州已先后组织240余名批西部区县(市)人才到主城区学习。

  在新近出台的杭州“人才生态37条”中,人才西进工程进行了全面深化,提出“设立西部区县(市)人才项目”“加大西部人才支持力度”“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等子项,东西部人才发展的统筹性将进一步加强,也将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

  设立西部区县(市)人才项目

  鼓励高层次人才向西部地区流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对西部区县(市)的倾斜支持,在重大人才计划工程中设置西部专项。

  发挥主城区优质资源对西部地区辐射带动作用,组织人才工作(服务)队驻点帮扶,引导教师、医生、农技人员等各类人才定期到西部区县(市)开展精准服务,组织市区人才组团帮扶西部区县(市)学校、医院和重大工程。加强对西部区县(市)教育、卫生、农技等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每年遴选30名以上优秀青年人才到市区单位挂职锻炼。

  加大西部人才支持力度

  注重解决西部地区人才“关键小事”,西部区县(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享受主城区同类人才居留落户、购房资格、子女入学、车辆上牌、医疗保障等政策待遇。

  建设浙江人才大厦,支持西部人才入驻人才大厦创业创新,推动主城区优质资源向西部区县(市)人才延伸覆盖。

  浙江人才大厦地处全省创新活力最强劲的未来科技城核心地段,目前已进入建筑设计阶段。大厦占地面积约7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预计三年内可以投入使用。据了解,大厦全部由杭州市建设管理,各设区市(除已在杭享受科技人才飞地优惠政策的市以外)和杭州西部区县(市)使用,主要用于在杭州引进建设科技企业研发总部、创新中心等,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8月初,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创鑫时代大厦2号的浙江人才大厦先导区块已率先启用,并已集聚4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鼓励青年人才向杭州西部流动,对来杭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中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区县(市)工作满3年后,再给予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补贴。

  支持西部区县(市)柔性引才,对西部区县(市)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经费支持在市级额度的基础上上浮20%。

  鼓励西部区县(市)与院校合作,探索“考试定向招生、在校定向培养、回乡定向就业”方式,加强西部区县(市)人才资源开发。

青年农创客分享经验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落实市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组织实施新“125工程”,每年培训“新农村领军人才”1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00名、“现代农业和农村兴业带头人”500名。

  实施农民培训“4321工程”,每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10000人。

  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协会,指导区县(市)、乡镇建立乡贤库,引导支持各类乡贤通过投资、技术服务、入股等形式参与乡村产业发展。

  支持农业科研人员和农技推广人员离岗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从事科技服务或创办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浙江新闻+】

  未来三年杭州人才资源总量超300万人

  根据预测,到2022年,杭州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过300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175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5%以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32%以上,人力资本投资占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0%以上;新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10名,各类专家入选总数继续保持同类城市前列,高峰人才引育计划、全球引才“521”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计划、“万人计划”等市级人才计划中新遴选支持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领域人才占到2/3以上。

相关稿件
· 提交一次材料 享受全方位服务!钱塘新区首推“人才一件事”
· 杭州出台“人才生态37条” 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 重磅!杭州发布“人才生态37条” 精华版速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