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磅!杭州发布“人才生态37条” 精华版速看

杭州实施青年人才弄潮工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张留)记者从杭州市委组织部获悉,杭州近日正式出台“人才生态37条”,就高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四大工程和七大计划,打造服务全省的人才高地、辐射全国的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共建杭州。

  杭州此次推出一系列具有首创性和符合地方发展特点的举措。针对拟定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杭州将探索“揭榜挂帅”,公布相关项目,吸引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前来“揭榜”破解。针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艺术、金融产业等,杭州明确了相关领域领军人才培养数量。如到2022年,要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人才100名以上、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0个以上、“数字工匠”1万名以上。

杭州钱塘新区启动“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改革

  鼓励科技创新,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杭州从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鼓励科技创新、激发用人主体和人才创新活力、支持人才项目成果转化入手,为科研成果产业化寻找出路。西湖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单位,将试点人才自主分类认定。杭州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在杭实施产业化并获国家、省科学技术奖的,给予一定奖励。

  人才优先、精准施策,杭州敞开怀抱吸引各类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创造。除了硕士、博士,应届本科生到杭州工作也可以领生活补贴,对出站留杭(来杭)工作的博士后,给予每人40万元补助。注重城乡统筹、支持杭州西部人才发展,给予杭州西部地区人才倾斜支持,西部县(市、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享受主城区同类人才居留落户、购房资格、子女入学等政策待遇。

  “希望通过这些政策导向,让杭州不仅是人才高地,更有人才高峰。”杭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预计到2022年,杭州全市人才资源将从去年底的242万人提高到逾300万人。

梦想小镇为人才“筑巢”。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新闻+】

  “人才生态37条”具体涵盖了哪些内容,浙江在线带您速看精华版——

  聚焦高峰人才,探索“揭榜挂帅”机制

  到2022年,遴选10名左右具有成长为院士等顶尖(A类)人才潜力的培养对象。

  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将技术项目进行张榜公布,吸引有本事的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前来“揭榜”破解。

  ■ 全面提升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计划

  每年重点引进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的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青年创新创业团队15个左右。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资助。

  ■ 专项人才引育工程

  到2022年,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人才100名以上,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0个以上,“数字工匠”10000名以上。

  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命健康研发及产业化高地,培育生命健康领军人才100名、创新创业团队20个。

  到2022年,培育金融领军人才100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3000名,金融青年人才30000名。

  聚焦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在西湖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单位中试点人才自主分类认定。

  将人才年薪等评价要素增加入人才分类认定评价体系。对年度缴纳税收1亿元以上的企业,根据纳税规模给予若干技术及管理岗位的人才名额,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可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车牌补贴等待遇。

  ■ 鼓励开展科技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以股权等形式给予本企业相关科研人员的奖励,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可按规定递延或者延期缴纳个人所得税。

  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性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 支持人才项目成果转化

  鼓励人才带技术研发成果、专利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杭州市进行产业化。

  对促成省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向杭州市企业转移的中介服务机构及个人,分别对机构及个人给予补助。

  ■ 创新人才流动机制

  事业单位引育D类及以上人才,经申请核准设立特设岗位并予以聘任的,可不受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绩效工资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额中单列,财政给予专门预算,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年龄限制。

西湖大学的实验室团队 西湖大学供图

  聚焦全球引才,每年遴选200个引智项目

  ■ 全面提升市全球引才“521”计划

  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每年遴选1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重点培育。

  ■ 全面提升市“115”引智计划

  每年遴选200个引智项目。

  重点资助对象向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产业倾斜。

  ■ 提高赛会平台品牌影响力

  改进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比赛方式,获奖项目在杭落地的,可获得项目资助,落地杭州的总决赛一、二等奖项目主要负责人可直接认定为市“521”计划创业人才。

杭州2050大会 记者 姚颖康 摄

  聚焦青年人才,加大青年人才集聚力度

  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对来杭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含毕业5年内的回国留学人员、外国人才)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杭州现代农业、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岗位就业,给予连续3年的从业补助。

  向来杭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提供最高30万元、为期3年的低息贷款。

  ■ 加大博士后人才引育力度

  每年招收博士后300名以上,在站期间给予用人单位日常经费,给予博士后生活补贴。

  对出站留杭(来杭)工作的博士后,给予每人补助。

  ■ 加大大学生创业培育力度

  到2022年,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6000家。大学生创业可申请经营场所房租补贴。

  海内外青年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经评审给予创业资助,特别优秀的项目可“一事一议”。

视觉中国供图

  聚焦人才西进,鼓励人才到杭州西部区县(市)工作

  ■ 设立杭州西部区县(市)人才项目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对杭州西部区县(市)的倾斜支持,在重大人才计划工程中设置西部专项。

  ■ 加大杭州西部人才支持力度

  杭州西部区县(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享受主城区同类人才居留落户、购房资格、子女入学、车辆上牌、医疗保障等政策待遇。

  鼓励青年人才向杭州西部流动,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区县(市)工作满3年后,再给予一次性补贴。

  ■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组织实施新“125工程”,每年培训“新农村领军人才”1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00名、“现代农业和农村兴业带头人”500名。

  聚焦人才服务,建设“院士之家”和人才主题公园

  ■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支持新建高水平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本市中小学接收外籍人员子女随班就读实现全覆盖。

  完善外籍人士医疗服务绿色通道,提供预约诊疗和外语服务,市属有条件的公立医院全部开通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

  妥善解决高端人才交通保障问题,对A类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对在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实施后未办理过浙A牌照小客车登记的B、C、D类人才,通过竞拍方式取得小客车上牌指标,给予车辆上牌补贴。

  ■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建设“院士之家”和人才主题公园。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为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开辟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

  构建人才诚信体系,实行失信惩戒和负面清单制度,将人才信用作为人才引进、评定、培养、财政资金支持、享受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实行支持创新创业容错免责制度。

相关稿件
· 杭州实施青年人才弄潮工程 向全球人才抛橄榄枝
· 杭州聘任32名“青年人才大使” 将筹建学子工作站
· 提交一次材料 享受全方位服务!钱塘新区首推“人才一件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