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们回家了!”树园小区大部分居民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8月29日,社区工作人员护送行动不便的居民回家。 拍友 潘宋尚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张梦月 张留 张帆 方臻子 王晨辉 通讯员 求力 丁豪 李敏敏 谢晓颖)“都通了!家里的水、电、燃气都有了。”8月29日下午5时,整整27个小时后,杭州市下城区潮鸣街道树园小区30幢居民李张根终于回到了家,第一件事就是依次打开电灯、水龙头和煤气灶。确认一切“照旧”后,70岁的老李露出了笑容:“还是家里舒坦,今天就打算做碗面吃吃。”

  有一种喜悦名叫“回家”。8月29日傍晚,受杭州建国北路路面塌陷影响的树园小区居民,在接到工作人员的通知后,陆陆续续回到家中。熄灭了一天的灯光重新亮起,窗户里不时飘出饭菜的香气。

  截至记者晚9时发稿,除31幢外,其余12幢单元楼涉及的658户已全部恢复供水供电,通上了燃气。此外,经过连夜抢修,建国北路上的塌陷地面已基本回填完毕。隔离线也一段段被取下……

  有序的应急和保障,在短短27个小时后,让大部分居民的生活,回到了熟悉的节奏。

经过连夜抢险,杭州建国北路塌陷路面已基本回填完毕,险后恢复工作仍在继续。记者 董旭明 摄

  彻夜不眠,一切为了群众

  “阿姨,这是你们的午饭,一荤两素,慢慢吃。有没有休息好?有什么问题就来和我们说……”8月29日中午11时45分,记者见到所巷社区工作人员吴建源时,他正在给安置在新华路如家酒店的居民送午饭。

  “今天有点冷,降温了。”吴建源搓了搓穿着短袖的胳膊跟记者说。“怎么不回家添件衣服?”“回不去,我家就住在树园小区28幢,封闭了。”

  既是被疏散的居民,又是社区工作人员,但在“大家”和“小家”之间,吴建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28日先把群众疏散到东园小区树园校区安置点,并一一对照登记,再把年纪大的居民安排到附近宾馆歇下。

  即便居民都在宾馆安顿下了,也不意味着忙碌停止了。这一夜,为了安抚居民的情绪,吴建源一直在安置点和宾馆两头跑,有时候还要陪老人去临时医疗点量血压。夜晚的一场雷雨,淋湿了吴建源的一身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凑合穿吧。”直到29日凌晨3时,吴建源才在办公室的小沙发上打了个盹,一米长的小沙发,连腿都伸不直。

吴建源(身后是28日晚休息的沙发)

  才睡了不到3个小时,吴建源又早早爬起,买了45份早饭,骑着电瓶车送往新华路如家酒店安置点。

  如果不是妻子的一通电话,吴建源几乎都要忘记自己也是“有家难回”的人。电话那头是妻子带着委屈的埋怨:“房子有危险,你也不来问问我安不安全!”吴建源笑着说:“我这几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疏散居民当‘外卖员’,保证他们有饭吃、吃得好。”

  同样几乎一夜无眠的,还有63岁的下城市政公司所巷社区“小区管家”主任金国良。巡查了一夜,他只在办公室打了个盹。没有床,一身红马甲的老人在桌子上一趴就睡了。凌晨4时多睡下,6时又爬起来了。“不困,今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忙!”和金国良并肩战斗的,还有十来位“小区管家”。28日事故发生后,这群最熟悉小区的人,全部投入到疏散、救援、安置居民的工作中。

  如果说白天的紧急疏散是为了居民人身安全,那么入夜后的巡逻则让焦虑的住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当时有很多居民情绪激动,跟我们说出来什么都没带,到了夜里,家里一个人也没有,安不安全?”

  金国良说,“小区管家”平时不值夜班,但特殊时期特殊考虑。“我们的职责就是在警戒线外做好外围保障,不管有事没事,巡查一遍,能让大家心里踏实——有我们在,家里的东西一样都不会少。”

  这一夜,除了登记居民外,千余名工作人员将居民转移至东园小学树园校区临时安置点后,立即着手跟进做好住户信息登记,为居民提供饮用水和饮食等生活保障,并协调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我们共有9个集中安置点,为居民提供休息场所。每个安置点,街道都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值守。一日三餐都由街道工作人员送上门。”潮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所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瀛告诉记者,目前,31幢的134户居民如有需要,仍可在宾馆过渡,每日三餐由街道社区负责配送。此外,居民也可选择领取补贴,自行安排。“目前,31幢选择由社区安置的居民大约有40户。待危房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再作下一步安排。”他说。

金国良

  “一定会对老百姓负责到底”

  从慌乱到有序,并不是一个触手可及的自动开关——

  2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小区,依然能见到社区工作人员阮芙蓉往返于安置点之间探望居民;身着制服的警察站在每一个卡口确保居民安全;危房检测工作人员急匆匆从身边小跑而过;电力工人仔细检查、紧张排险……

  从事故发生到让12幢楼的居民恢复正常生活,这背后是公安、应急、消防、电力、城管、街道、社区等1000余名工作人员的漏夜抢险和保障。

  房屋检测是当务之急,关系到居民什么时候能回家。树园小区31幢的危房检测仪28日中午12时开始架设,启动检测。截至记者29日晚9时发稿,除31幢外,其余房屋经检测可以组织住户有序返回。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检测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仍在加紧进行中,但由于地下结构复杂,最终的安全评估结果还需科学论证。杭州市政府将根据评估结果作出进一步善后处置,该加固就加固,该改造就改造,该拆除就拆除。“总之,一定会对老百姓负责到底。”该负责人说。

  尽快恢复水、电、燃气,让居民的生活回到正轨。29日凌晨3时20分,经排放冲洗后,因塌方引起的停水用户全部恢复供水。29日上午9时30分,358户居民用户和20家公建用户率先恢复供气,180余名杭燃集团的干部员工在现场持续奋战逾22个小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彻夜抢修,20名党员服务队员紧急开展专项保供电。直到29日上午,工作人员依然在现场值守。29日下午5时左右,除31幢外,其他12幢单元楼均已恢复供电。到傍晚时分,陆续回家的居民已能开伙做饭。

30幢居民李张根家里通了水、电、煤气,生活恢复了正常。记者 王逸群 摄

  始终奋战在最前线的还有公安队伍。28日上午最早接到警情的潮鸣派出所所长吴信炎,当时正好在值班,得知建国北路路面发生塌陷后,第一时间集结警力。5分钟后,首批13名民警就一路狂奔到了事发现场。为了尽快疏散群众,民警分成3人一组,挨个单元爬楼敲门。

  20多个小时,吴信炎已经不记得自己爬了多少层楼梯、敲了多少次门。只有沙哑的嗓音和通红的双眼,显露出他的疲惫。直到凌晨3时多,他才回到单位洗了个澡。“今天还是不能大意,两道封锁线和9个卡口都要看住,以防危险发生。”说完,吴信炎接了一个电话,又匆匆奔向了现场……

  吴信炎并不是个例。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外,公安、应急、消防、城管等各路人员都在为保障和安置居民而奔走。“这两天,社区主要在做居民的安抚工作。街道还安排了其他社区的干部支援。”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社区还将做好上门入户的工作,一户一户走访居民,确保每户居民恢复正常生活。

  此外,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启动针对全省轨道交通工程的大检查,全面开展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排查和事故防范工作。

相关稿件
· 紧急疏散,为了792户居民的安全
· 航拍视角丨建国北路路面塌陷现场 现在是这样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