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紧急疏散,为了792户居民的安全

  

  潮鸣街道金牌和事佬李海明在疏解居民情绪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梦月 张留 见习记者 章忻)8月28日晚10时,杭州东园小学树园校区依旧灯火通明,6张桌子一字排开,陆续有居民前来咨询:“家回不去了,是不是在这里登记?”

  树园小区所属的所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瀛的嗓音已经沙哑:“您是几幢的?”说着,他随手插上了今天的第三个充电宝。

  对于杭州市下城区潮鸣街道的很多人来说,过去的12小时,生活被带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未知——

  8月28日10时左右,因地铁5号线施工突发渗漏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至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塌陷事故,导致部分燃气泄漏,一时间路面上黄烟弥漫。之后,险情迅速升级:树园小区31幢首先开始倾斜且墙体出现裂缝。

  会不会有更多的房屋受到影响?小区乃至整个杭州的心都揪紧了。

  疏散!救援!安置!险情为号,一场应急疏散就此在这个杭州市中心的老小区展开——

  事故地点方圆一公里的警戒范围内,有至少600名各路应急人员正在进行抢险救援。

  截至当天18时,纳入疏散范围的13幢楼房已疏散住户792户。

  疏散 一个不能少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潮鸣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蒋渭源仍心有余悸,但也庆幸,抢抓时间疏散了居民。

  “上午接近11点,一接到电话,所有人都往事故现场跑。”蒋渭源两分钟之内就赶到树园小区31幢的楼下。

  在这两分钟里,蒋渭源的心比其他人揪得更紧,因为他家就住在31幢100号502室。

  到了31幢楼下,蒋渭源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跟其他应急人员一样,奔向了一户一户居民家中进行疏散。“当时燃气已经发生了泄漏,而且马上要到午饭时间,只要有一户人家点火,后果就不堪设想。”

  在到达现场后的8分钟内,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对31幢每一户居民进行疏散,“没有在家的,我们也打了电话,一定要确认楼里没有一个人了,我们才放心。”

  工作人员疏散年长居民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卫民 摄

  “10点50分左右,我刚好在王马社区开好会,正往所巷社区赶。”从凤起路转到建国北路时,下城市政公司所巷社区“小区管家”陈侃看到建国北路上的公交车大面积地调头。出事了!陈侃跑近一看:“当时路面还没有塌陷,只是有点微微凹陷下去。5分钟后,我看到31幢有点朝马路方向倾斜。”意识到情况严重,陈侃第一时间派出了物业管理人员,对31幢进行紧急疏散,并及时向社区、街道、市政公司汇报情况。

  28日上午11时9分,当潮鸣司法所所长胡犀得知31幢发生倾斜,便直奔现场。“当时路上煤气味特别浓,眼睛都睁不开。”说话间,胡犀还下意识地捂了捂鼻子。

  当胡犀到达31幢楼下时,周围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当时街道和社区已经在疏散住户了。”胡犀看到,单元门前的地面原本和小区道路齐平,此时已经凸起了两三厘米。更让人心里一颤的是,一道墙壁裂缝生生地从4楼划到7楼。

  “帮帮忙,我爸还在家里,打他电话打不通。”一个男青年握着手机,跑来向胡犀求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们一合计,3个人陪他一起上去。”胡犀说。

  一路跑上去,墙灰簌簌地掉,好几户人家的门都歪了。由于门框变形,情急之下只能踹门而入。

  一进屋,大家才发现,50多岁的大伯还在呼呼大睡。“大伯醒醒!”推了好几下,大伯才慢悠悠地醒过来。

  “房子有危险,你怎么还在睡?”一语惊醒梦中人,几个人搀着他下楼,安全地疏散到了警戒线外。

  安置的居民正在宾馆吃晚饭

  救援 更多人加入

  为确保塌陷区域周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杭州市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协调指挥救援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场紧急救援中。公安、交警部门对事故周边交通进行管制;城管、城投部门迅速做好燃气、水务等管线抢修工作。下城区委、区政府迅速做好倾斜房屋住户及周边建筑物人员转移工作。

  潮鸣街道组织了6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约10人,挨家挨户上门疏散居民。

  下午3时左右,潮鸣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孙杰和胡宏献从树园27幢1单元101室匆匆推出一位老人。

  “老人102岁了,经不起折腾,赶紧送到附近宾馆去吧。”虽然已是夏末,太阳依然毒辣,孙杰在老人头上盖一条薄毯,推着轮椅往前奔,胡宏献则一手为老人撑起遮阳伞,另一只手扶稳住扶手,让轮椅跑得更稳当些。

  一路走,孙杰和胡宏献一路安慰老人:“不用担心的,说不定过两天就能回来了。”

  终于将老人安全地送进宾馆,胡宏献和孙杰抹了一把汗。

  几乎就在同时,许多疏散故事都在小区里陆续发生——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城管、志愿者都奔忙在各幢楼中。 

  派驻现场医护小组进行撤离居民医护保障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卫民 摄

  安置 要安身安心

  夜幕降临,树园小区许多人家的灯火没有如常亮起。一场意外搅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小区体育场路出入口,三三两两的居民开始推着行李箱,前往就近安置的宾馆入住。

  距离塌陷现场七八百米的东园小学树园校区操场上站满了人。

  潮鸣街道一名姓温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事故发生不到一个小时,根据杭州市政府的部署,杭州市教育局和街道进行协调,疏散的居民尤其是老人被送到这里进行临时安置。

  “我们分成了6个大组,每组又分成了安置登记、医疗保障、生活保障等6个小组,接待被疏散的居民。”该工作人员说,塌陷发生后一个小时左右,按照就近原则,街道很快确定了进一步安置的方案,居民开始被安置到就近宾馆入住。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心理治疗师王志轩在为老人做心理辅导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摄

  在临时安置点里,记者发现了一个穿白大褂的身影,她蹲在被疏散的老人面前,一只手搭在老人的肩膀上,声音轻柔:“大妈,不用担心的,只要房子经过检测没问题,就能回去了。”

  她叫王志轩,是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的一名心理治疗师,“突发事件发生后,部分人群心理上会有一个应激反应,我和同事过来就是评估居民的心理状态,如果发现有明显的焦虑情绪,就会在现场做一个即时的心理疏导。”

  所幸,一圈交流下来,老人们心态还不错,只是普遍带着想回家的焦虑。王志轩们陪着老人们聊了两句家常,慢慢地,他们的心情就稳定下来了。

  晚上9时多,一份份盒饭被送到了安置点,但忙碌的工作人员没顾得上吃,因为安置登记工作还在继续……

  几乎同时,杭州市政府一场紧急抢险部署会正在召开。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晚上7时,塌陷处灌浆工作已经结束,但泥浆硬化需要三四个小时,抢险人员正时刻监测塌陷处情况。

  截至晚上10时记者发稿时,地铁联络通道渗漏水情况得到控制;建国北路塌陷路面共注浆约1700立方米,已基本回填完毕,周边房屋变形得到初步控制。对疏散范围内的13幢楼房已进行安全评估,最快29日可公布评估结果。

  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