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又创了一个全国领先 你爱的薄壳山核桃有喜讯

满树挂果的薄壳山核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建德市报道组 陈迁)“经杭州市林科院检测,我们取得了全国首次对薄壳山核桃蛀果蛾类治愈率达98%的优良成果!”近日,建德市林业微信工作群里传出喜讯。

  薄壳山核桃又名美国山核桃、碧根果、长寿果,原产美国和墨西哥北部。经过多年发展,薄壳山核桃在全国大地逐渐推广种植。

  不过,近几年,随着建德基地的一批批果树已经进入盛果期,新的问题也出现了。

  去年,由蛀果蛾类害虫引播的黑斑病在全国薄壳山核桃种植区普遍发生,严重影响了核桃产量和果品质量。建德10000余亩薄壳山核桃,也未能幸免于这场病害。

  黑斑病,又称果实黑腐病,是薄壳山核桃的最主要病害。得了黑斑病的薄壳山核桃叶片发黄枯残,果实掉落基本没收成,剩余极少的果子采摘炒制后,味道发苦,无法出售。因此,病害严重的情况下,会造成林农绝收。

  今年8月,杭州市林业科学院生态所的负责人张琴博士带队到薄壳山核桃基地检验药疗效果,惊喜地发现,一个月前得了黑斑病的核桃树,仅仅经过一次防治,黑斑病菌和蛀果蛾类害虫基本消失,防治率高达98%,棵棵核桃树挂果累累,最多的单株核桃树预期就有80余斤收成。

  其实,这项研究早在2017年就已开始。建德市在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市林科院的带领下,研制出了4种高效低毒的绿色生态药剂,专门防治美国山核桃黑斑病,其药水喷洒2个月后全部挥发,经省专门机构检测无农药残留,其林间药效试验成果在《浙江林业科技》杂志登出。

  今年8月,杭州市林业科学院生态所的实地检验成果,再次证明了绿色生态药剂对核桃树黑斑病菌和蛀果蛾类害虫防治率高达98%的可喜成果,目前该研究成果全国领先。

  据统计,建德市现有更楼街道洪宅村、建德林场方门两处薄壳山核桃品种园,面积80多亩,收集国内外良种200多个。2010年以来,建德已为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等10余个县市输送优质薄壳山核桃苗木20余万株。

相关稿件
· 山核桃采收在即 临安抓紧抢修台风毁损林道
· 临安山核桃指数发布 据说凭它能把优质山核桃一网打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