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带建设 助力杭州制造抱团出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秀春 记者 张留)日前,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空港园区(以下简称“空港园区”)正式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带的建设。

  空港园区是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线下园区之一,背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依托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运营,引入跨境电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还运营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

  萧山跨境电商产业带的建设,就包含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双方的资源共享、整合,旨在让更多的“杭州制造”可以抱团“出海”。

  承担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重任的,是去年9月才落户空港园区的物产安橙。它是一家跨境电商全链路数字化服务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检测、退税、结汇等基础服务与金融收付、供应链金融、软件开发、数据应用以及认证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对外贸易“短板”。去年,它完成出口2800万美元,而今年其目标是1-1.5亿美元。

  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是萧山第一个以政府为导向的线上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传统企业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单个企业孤军作战到专项产业集群抱团出击、从简单的产品销售转向价值链重构,并搭建本地化电商平台。

  上线4年来,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已入驻萧山本土企业1300多家,累计销售额已突破25亿元。据阿里巴巴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萧山产业带线上交易额达7.64亿元,同比增长18.3%。 

  据阿里巴巴日前公布的“2019淘宝镇、淘宝村名单”,萧山共有10个镇、86个村入选,数量居杭州市第一、全国前列,足见萧山电商的迅猛态势。

  不过,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而产业带内畅销的家装建材、男装、机械设备等产品又有强烈的“出海”期望。“所以,跨境电商产业带的作用,就是进一步打通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之间的壁垒,助力原产地优势货源‘出海’,实现跨境电商与国内电商一体化发展。”空港园区负责人朱洪潮介绍说。

  在物产安橙总经理朱明看来,制造业基础深厚的萧山,供应商集聚,依托空港枢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迅猛,萧山企业的“大出海时代”也随之到来。据了解,物产安橙将为“杭州制造”量身定制境外客户需求“套餐”,从而改进设计、生产和制造,这为萧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向高端进军提供了“解决方案”。


相关稿件
· 浙江大学与萧山签署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合作协议
· 总投资20亿元 萧山牵手韩企打造半导体视屏产业基地
· 破解18年“合而难融” 萧山开启深度融杭模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