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温下的劳动者丨千岛湖“美容师”:藿香正气水当茶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 方婷婷 杨波 龙翾)这些天,“秋老虎”在淳安频频发威,室外动辄37℃的高温让人苦不堪言,大小楼宇内的空调轰鸣不止。

  可是,在广阔的千岛湖湖面上,却始终有一群特殊的“美容师”,他们在垃圾打捞船上忙碌着,忍受着船甲板超50℃的高温,为了守护心中的一湖秀水,默默挥汗如雨。

  “爆表”的温度计

  “来来来,快进船舱坐坐喝点水,别中暑了!”8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环卫所工作人员来到九龙湾湖岸沿线,刚踏上打捞作业船,甲板上便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船长程文超的提醒可真不是随便说说,大家上船体验还不到十分钟,汗水就一滴一滴从皮肤中钻出,顺着脸颊滴落下来。

  程文超是一位地道的淳安人,已在水上打捞岗位坚守了11个年头。“我老家在山湾里,从事这份职业之前,从没有想过湖上会这么热。”程文超说,“不是我夸张,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最热,你踩在这甲板上,感觉鞋底都热到冒烟呢!”

  船上到底有多热?口说无凭,此番记者是有备而来的。下午3时许,记者将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放在了甲板上。随着太阳的炙烤,温度计的指数逐渐从35上升至40,而后上至45,最后突破了最高测量温度50摄氏度刻度线,直接“爆表”失效了。

  程文超笑着说,因为夏天打捞船像一个“铁蒸笼”,所以作业人员一个个都忙着“抢早”:早晨五点多起床,六点半左右上船,七点准时出发作业。“上午凉快时效率高些,我们就多做一点,这样下午就可以稍微轻松一些,也不耽误工作。”

  干不了的工作服

  水上保洁工作看似容易,实则十分辛苦。目前,环卫所共有三条作业船,分别负责千岛湖上三条路线的打捞工作。以程文超所在的这艘“浙淳安环卫003”打捞船为例,一共只有三名员工,程文超是船长,郑余令和章宏金是打捞人员,负责旅游码头至九龙湾一带水上保洁。

  “湖面范围广、湖岸线长,每条路线的打捞工作量极大,夏日尤其辛苦,打捞人员的衣服一天到头干不了。”环卫所工作人员说。

  一身橙红色的工作服,一顶黄色的草帽,一双厚底的劳保鞋,一个带着长柄的网兜……郑余令和章宏金在滚烫的甲板上挥动双臂,伴随着熟练的拨、捞、提等一系列动作,枯枝败叶、塑料泡沫等垃圾都尽收网兜之中,所过湖面纷纷恢复“美貌”。

  “前一段时间是汛期,后来又来了台风,岸边的枯枝败叶冲落下来,打捞难度增加了。高强度劳动下,人很容易口渴,排汗也特别多……”郑余令和章宏金说,他们现在一天要喝三公斤以上的水,船舱内有一根绳子,上面挂了几件衣服,可是一天内无论换几次,身上的那件始终干不了。

  喝不光的“藿香水”

  温度高,工作辛苦,但程文超三人却已习以为常。

  “夏天在室外作业就是这样的,天热些在所难免。作为千岛湖的‘美容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它,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程文超表示,遇上实在热得不行的时候,大伙儿就会吃点儿药降降暑,有时每人每天喝上三四瓶藿香正气水,也是十分正常的。

  “这段时间,我们一般是中午喝一瓶,傍晚三四点喝一瓶,其他看情况。”程文超说,现在他们经验丰富了,都学会了提前预防,但偶尔中暑却也是免不了的。

  夏日里,程文超他们除了爱喝藿香正气水之外,还爱喝千岛湖的湖水。“浙淳安环卫003”打捞船上有一根管子直通船底,抽水泵一开,便有水直达甲板。一年到头,他们在船上所喝的水,全是千岛湖湖里的水。

  打开水泵,白花花的湖水喷出,郑余令和章宏金纷纷蹲在一边用来洗脸、直饮。“咱们千岛湖的水口感不错,这么多年都喝习惯了。我们要当好千岛湖的‘美容师’,因为这水我们是第一个喝的。”

  讲不完的工作“秘籍”

  “老程,快来搭把手,遇到个大件儿东西。”郑余令和章宏金在船头喊。

  来到船头,只见水面上漂浮着一个巨大的木桩,长一米多,直径超过60公分,打捞难度很大。商量了一会儿,他们先用网兜将木桩固定,又拿来绳子系上,然后依靠船力将其拖到岸边。

  “怎么不拉上船?”面对这疑惑,郑余令笑着说:“你们可别小看这木头桩子,吸满了水少说得有五六百斤重,凭人工打捞可不容易。我们把它绑在岸边,暴晒上几天,等水分蒸发变轻了,再把它锯开搬走,省时省力。”

  郑余令本是农夫山泉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作人员,从未有过水上作业的经验,现在做起事来却十分利索。“枯叶用网兜,但遇到木头、竹竿就得用这个带双钩的工具啦……”他边说边将一根长竹竿打捞了起来,神色十分得意。

  说起工作“秘籍”,这三位师傅变得更加健谈了。目前,他们已总结出了一套水上保洁的“三看”秘籍,能够轻易判断出特定时期垃圾打捞的位置。“一看风向,今天若吹西北风,垃圾易堆积在东南方向湖岸;二看天气,昨夜若有大雨,垃圾易堆积在下水口及山湾地区;三看水位,湖水若水位不断上涨,湖岸沿线漂浮垃圾会增多,需要准备更多工具进行打捞……”

  临近傍晚,打捞工作接近尾声,师傅们开始对甲板上的垃圾进行分类。塑料瓶、玻璃瓶放入可回收垃圾箱,枯枝败叶、塑料泡沫等另行堆放,最后由岸上的环卫车统一装运至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剪不断的护水情缘

  所有“水上美容师”都是“固执”之人。

  “今年以来截至七月份,我们大约已打捞清理了垃圾3000余吨,虽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自然产生的枯枝败叶,但一方面为了湖面航行安全,另一方面为减少湖面细菌滋生,保证我们的水源质量,我们仍然坚持着打捞清理工作。”环卫所工作人员说,在这些“水上美容师”的眼里,湖上的任何一点垃圾都是他们的“眼中刺”。

  谈起从事这份工作的体会,“浙淳安环卫003”船上三位师傅回答也各不相同。

  程文超说,当初刚开始仅仅是一份谋生的工作,现在意义已经不同。“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保护好这一湖秀水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标,我是其中的一分子。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并且也越来越热爱它。”

  “以前,我们经常会喝止一些向湖里丢弃垃圾的行为,但对方总说我们多管事儿,但现在不会了,大家都会很自觉地将垃圾打包带走。”章宏金说,大家对环保工作越来越理解和支持,让他们这些护水人很欣慰也很感动。

  “对对!现在大家素质都提高了。就像我家小孙子常说的那样,垃圾要放进垃圾桶,不能乱丢,不然冲到湖里,爷爷捞得可辛苦了……”程文超激动得接过话。

  船还在向前行驶着,三位水上“美容师”的衣裳也不知湿透了几回,他们的身躯,被烈日投影到了千岛湖中,拉得很长很长……

相关稿件
· 高温下的风景丨天子岭铺膜工:我为垃圾“穿外衣”
· 高温下的风景 | 养蜂博士申磊的三味人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