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牵手浙大打造创新特区 萧山区委书记为何连道七次感谢

   【开栏语】郡县治,天下安。作为社会发展和治理的基本单元,县(市、区)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浙江在线即日起推出“书记县长在一线”栏目,聚焦“一线总指挥”,看书记、县长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燕浏翔 视频 姚颖康)签约、握手……当现场爆发出一阵阵掌声时,站在见签席上的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主动与身旁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握手,一起庆祝“这个非常值得铭记的日子”。

  8月19日,浙江大学与萧山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意味着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这是一个自带高光的重大项目——既是萧山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科技创新平台,更是杭州与浙大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世纪之作”,通过若干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

  签约仪式结束,佟桂莉发言环节,她向浙江大学和项目建设者连连道出了七次感谢。当下,萧山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争取在数字经济时代赶超发展。一声声感谢,道出了萧山引创新活水、补科技短板需求之迫切,更道出了萧山共享资源、共引人才、共建平台愿望之强烈。

  区校携手打造创新特区,特在哪?

  六排长桌一字排开,党委和行政班子领导悉数到场……8月19日,浙大和萧山的签约仪式,也是区校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得到了双方的足够重视。

  萧山方面,佟桂莉用了许多不一般的词汇来形容这一刻对于萧山的意义。“今天是一个非常值得铭记的日子,也必将在萧山、在杭州、在浙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浙大方面,校长吴朝晖用了一个新词汇表述科创中心的定位——创新特区。“携手打造创新特区,聚焦关键学科,合力建设发展高地,强化战略保障,共同筑牢未来基石。”任少波也毫不掩饰心中期待,“在区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科创中心一定能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国际科学中心。”

  当浙大国际科创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对于萧山而言,这是一个幸福时刻。这份幸福,在今年2月时就已经来“敲门”了。

  今年2月28日,省市区校四方宣布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落户萧山科技城。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设计,这个创新特区已经有了清晰目标和建设时间表。

  创新特区,“特”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板块会聚研究正在成为最具创新活力、最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突破的领域之一。

  而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将要聚焦三大领域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构建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生态圈。通过若干年努力,要打造具有世界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国际策源地,全球化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区和改革试验田。

  佟桂莉的第一声感谢,给了“浙大对萧山的信任和支持”。如此重磅项目的落地,提振了萧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她直言,当前的萧山,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萧山唯有谋变,才能图强,唯有加快补足科技短板,引入创新活水,才能站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口,实现弯道超车、赶超跨越。”

  自2月份以来,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筹备的“快”,确实折射出萧山创新驱动发展脚步的“急”——不仅省、市、校、区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还申报了省级重点项目,确定了大致动工时间,拿出了概念设计方案……

  根据初步设想,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实行组团式布局,由公共技术平台、产业创新平台和园区配套设施组成。其中,产业创新平台包含卓越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中心。整个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分三期滚动开发。计划2019年12月底前,一期建设开工,力争亚运会前交付使用。

  科教赋能加速深度融杭,怎么融?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选址萧山科技城,这里距离钱塘江北岸的紫金港校区28公里,距离玉泉校区23公里。虽然距离浙大几个校区都不算近,但它却深耕到了杭州拥江发展前沿阵地——萧山科技城拥有14公里的江岸线,从开发规模和程度上来说,仍是杭州沿江区块的一片“处女地”,为萧山深度融杭提供着地理优势和空间支撑。

  然而,具备了地理和空间优势,并不意味着萧山融杭会走得更顺。从2001年正式撤市设区至今,萧山融杭已历经18年“小长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无论物理还是心理上,呈现的仍然是“合而难融”的局面。

  如何深度融杭?浙大“跨江”一小步,是萧山融入大杭州乃至接轨长三角的一大步。

  当区域一体化发展成为热门发展议题,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科技创新形势,聚力科教赋能,转型创新驱动,实现开放、合作、共赢,这是提升区域能级的必由之路。

  根据今年2月杭州与浙大签约发布的信息,市校把科创中心作为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目的之一便是推动浙江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这成为萧山借力科教赋能加速融杭的有力支点。

  佟桂莉说:“浙江大学和萧山区的牵手,必将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引、平台共建、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她认为,科创中心将成为人才集聚的新平台、区校合作的新典范、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在萧山看来,科创中心依托浙大这个全省、全国人才高地和科技宝库,打造全链条科技集成、多学科汇聚发展、全球化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区,未来必将成为人才的首要集聚平台。

  与此同时,科创中心是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基地,是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萧山加快与浙大的深度融合和联动发展,将打通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产业化,将进一步加速区内传统制造业不断向智能制造迈进,助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服务产业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契合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要义,实现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顺利转型。”佟桂莉说。

  招引外源动力驱动赶超,如何引?

  近至北京怀柔、安徽合肥、上海张江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抵日本康波科技城等国际先进科技园区,短短5个多月以来,浙大与萧山已经联合考察了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打开了科技创新的国际视野。

  “萧山将提供最优的服务,营造最优的环境,努力建成科创中心科研实验、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佟桂莉再三表示感谢时,也表达了期许,“希望浙大举全校之力,把最优的资源配置到科创中心,扎根萧山、放眼世界,把科创中心真正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典范,为萧山、杭州、浙江乃至长三角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作为全国知名的百强区,在每一次经济飞跃的机遇中,萧山都紧紧抓住了外源动力的驱动作用。在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的赶超跨越发展中,萧山同样知道招引外源动力的重要性。

  招引外源动力靠什么?靠解放思想,靠开放包容,靠营商环境,靠招商引资,靠招才引智。

  感恩并服务好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浓缩的是萧山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体制机制。只有继续强化服务,才能跟住势、引得智。

  紧盯目标、形成合力、主动服务、优化机制,是萧山向浙江大学表达谢意之时作出的承诺,也是萧山向所有外源动力作出的承诺。

  佟桂莉介绍,萧山将倾情倾智倾力提供全要素的服务保障,加快制定一揽子专项配套政策,加快完善一系列生活服务设施,加快形成一条龙、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助推科创中心加速集聚海内外的高端人才和项目资源。

  “科创中心的设立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佟桂莉说,“我们要以‘敢想敢闯敢做’的决心,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构建一流的创新体系,争取涌现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和创新企业,产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真正把科创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示范区。”

相关稿件
· 奔竞不息再赶超!萧山区委书记浙江日报刊发署名文章
· 产业载体如何加快推进? 萧山区委书记这样划重点
· 萧山区委书记为352名村书记上党课 寄语做“五种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