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临安亲历救灾丨“孤岛”中,他们用大爱织出自救网

  8月10日,临安区岛石镇、龙岗镇的部分村庄,因突发山洪和泥石流,导致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成为“孤岛”。救援连夜开始,先后15支救援队突进灾区。

  一天过去了,灾区到底怎样了?8月11日16时,记者兵分两路,翻山越岭,徒步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岛石镇银坑村和龙岗镇相见村、五星村等地,探访最新情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姚颖康)8月11日傍晚,久雨后的临安龙港镇五星村终于放晴。上坪村自然村的一片塌方体旁,村党支部委员程艳忙着带领当地的三位村民一起清理挡住路面的塌方体。

  “这场洪水真是太大了!我都7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看到涨这么高的洪水。”一位老村民桂树云放下挥动的铁锹,比划了一下自己的大腿,仍然心有余悸——从8月9日下午开始,雨就不停地下来。水口村暴雨倾盆,一场百年不遇的山洪暴发,宛如猛兽般将水口村洗劫了一遍。雨量最大时,甚至没过大腿。

  公路冲毁、通讯中断,危急时刻,当地党员干部迅速联合起来,积极抵抗这场洪水。

  公路冲毁

  他们拎起铁锹往上冲

  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龙岗镇龙井桥区块,走进红星村这个山村,强降雨冲毁了进村的公路。所见之处,通村道路塌方、水渠被毁严重,山体滑坡到处可见,稻田里堆积着泥沙……

  山洪和泥石流给红星这个山村造成了巨大的灾害——据初步统计,这场百年不遇的洪灾导致村里道路塌方大大小小70个,最大的塌方体约70立方米。

  洪水过后走进村委,村党总支徐国辉正在召开村联席会议,组织党员、组长以及部分村民分为多个小组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今天雨停了,但是道路受损很严重。我们要组织村里的人开始清理、疏通道路,让他们疏通。”徐国辉说。

  红星村受灾最严重的三垅自然村,一大早,党员徐学忠就带领着几个村民,出现在塌方点旁。你一锹、我一铲,过了半个小时,一个小的塌方点就被清理出来了。“堆在这里危险,尽早清出一条道路。”

  徐学忠告诉记者,冲毁的道路估计一两个月才能通车,目前都以村民自救为主。“除了道路,还要组织党员干部通低洼处的排水口,尽快让村里恢复正常。”

  房屋倒塌

  她邀请邻居住进家里

  三垅自然村是当地受灾相对严重的自然村。道路冲毁,交通中断,三户人家被接连冲毁。雨前,村两委分组动员村民转移,将家里的东西搬出来,或是搬到其他人家里。

  在五星村,素日里村民们就你来我往,亲如一家人。这次灾害,村民徐昌乾家进了水,房屋也有多处破损。住了几十年的家,突然就回不去了。

  该住在哪里,该怎么办?徐昌乾犯了愁。就在这时,邻居桂方华向徐昌乾伸出了援手,邀请他到自己家来住。桂方华的家,也成了徐昌乾一家临时的“家”。

  “平时大家关系都很好。关键时刻,作为邻居更应该拉一把。其实没什么的。”桂方华说。

  “这次我们主要以村民自救为主,一般建议住在亲戚或者邻居家,就近解决。”徐国辉说。

刘海泉带领记者翻越塌方区

  不落下一个人

  他7次上山当游客的“领路人”

  如果太碓线没有被冲垮,从龙井桥村驱车到五星村,只需20分钟。而如今,一条悬索桥,成了外界进村必经之路。步行进入,记者花了近一个半小时。

  而这条路,联村干部、龙港镇经合办副主任刘海泉今天已经记不得走了多少次了。“今天大概是7次吧。”刘海泉说。这两天,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转移游客,帮助村民抢险自救。

  “这里有浙西大峡谷等多个景区。因此游客特别多。台风来临前我在这里住了三天,每天除了把游客运下山外,还要劝导上山的游客。”

  从10日上午起,信号开始中断,刘海泉和村干部的主要的工作更加紧急:“要及时把村里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客人疏导出去。一旦台风来临,物资断了,150多名游客的物资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11日上午,刘海泉又上山了。趁着白天,把塌方切开小路,请镇党委帮忙联系车辆,带着村民转移出去。“怕他们不认路或者发生意外,一定要我们带着他们走。”

  “今天白天,140多名游客从五星村撤离下来,我们组织了10批人员撤离到海拔较低的相见村,全部撤到龙岗镇后返家。”村党总支书记徐国辉说,由于道路被冲毁,游客们的私家车只好暂停村里,等路修复后再来开走。据悉,目前只有10余名年龄较大的游客不便长途跋涉,暂留在海拔500多米的五星村。

  当记者下山时,已是晚上7点,山溪“哗啦啦”冲刷着来时的小路,蓦然回头,山上的一抹黄光亮起。红星村一带通起了电。

  接下来的几天,全村300多名村民们还将继续守护着他们的家园。

相关稿件
· 临安山洪暴发 已致三人遇难四人失联 全力救援中
· 记者临安亲历救灾丨银坑村,一座充满勇气的村庄!
· 台风过境 树木倒塌"占"通道 民警积极清除保畅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