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临安亲历救灾丨银坑村,一座充满勇气的村庄!

  8月10日,临安区岛石镇、龙岗镇的部分村庄,因突发山洪和泥石流,导致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成为“孤岛”。救援连夜开始,先后15支救援队突进灾区。

  一天过去了,灾区到底怎样了?8月11日16时,记者兵分两路,翻山越岭,徒步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岛石镇银坑村和龙岗镇相见村、五星村等地,探访最新情况。

洪水过后的银坑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彧 王逸群 姚颖康)对于临安市岛石镇的银坑村来说,8月10日这一天,意外比明天来得更早一些。

  “利奇马”带来的短时局地暴雨,让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冲进了这个曾有着“中国山核桃第一村”美誉的小山村。

  大面积断电、道路被毁、村居垮塌、七人遇难……仍处“孤岛”的银坑村怎么样?8月11日15时,记者踏上通往银坑村的山道。崎岖的山路,因为山洪的冲刷,显得更加泥泞,一只脚深一只脚浅地走在山路上,让人觉得愈发吃力。

  但这样的路已经不算难走了。我们知道在凌晨时,有一拨又一拨的救援者在还没有清理过的山路上攀爬跳跃,只为早一点到达这个山洪爆发深处的村庄。

  沿路走了30分钟后,记者终于在茶亭村外搭上了一辆移动通信的救援车。在他们的身后还有连绵不绝的车队:电力抢修、道路抢险、民间救援……每个人开口后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一样的:银坑村?快!

  他们失去了很多,除了勇气

  初入银坑村,就看到两辆汽车翻倒在路旁,村道遍布泥泞,到处是倒塌的建筑物,路的左手边是流速依然迅猛的山溪。村民们告诉我,这里的溪水原本清澈见底,如今一片黄浊。

  银坑村的村民方四化,正一遍遍地用铲子将自家的泥水铲进路边的排水沟里。这个六十岁的山里汉子将我让进他的家里。在房间里,可以看到四周的墙上有条近1.5米高的水渍。我们试着从后院下脚,20公分深的淤泥迅速没过了脚背。

  方四化指着墙上的泥迹伸出了十根手指:“就10分钟,洪水就涨到了1米5。家里一楼的东西全都被冲掉了。”

  方四化的妻子余漂占正一遍遍地擦拭着一楼通往二楼的阶梯,两个女儿要回村来看他们。“好歹要拾掇出一个家的模样,不然让女儿看见了怎么办?这时候你倒下了,谁也帮不了你。”

  银坑村的村民,从来都不缺勇气。

  时间指向了8月10日15时许, “哗”的一声巨响,让银坑村的支部委员方鹏前悚然而惊,他的家离山洪冲入村口的转弯口只有不到300米。眼前的情景让他有种窒息的感觉,咆哮的洪水从转弯处湍急而过,不远处的两座矮屋,顿时没了踪影。

  “出事了,当时我就想着要去救人!”这个老党员猛地跳起来,从自家门口绕上另一边的山麓,桥已经看不到了。他拿着棍子,一边戳一边摸索着向前走,脚下是湍急的洪流。

  当他手脚并用地跑上山麓时,回头一看,竟然有十几个党员和村民一声不吭地跟在他身后。他们第一时间跑向被洪水冲垮的房屋,一边扒着砖头,一边喊着名字。

  “多希望那个时候能听到一次回应。”说着说着,方鹏前突然有点哽咽。

洪水过后的银坑村

  没有电没有水,可家园被毁的他们没有放弃

  一场大雨就这样倏忽而过,灾难已至,可村子还在。

  不能让人们分不清家的方向了。这是银坑村的村支书方建昌最真实的想法。

  “从8月10日到11日,我就没合过眼。一闭上眼就都是水和冲垮的房屋。”我在临时救援点的二楼遇到他时,方建昌正在闷头抽烟,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缓解一点疲劳和压力,“人找不齐,我是肯定不睡的。”

  洪水同样冲垮了他的家,汽车也泡在水里报废了。可除了回家换了件衣服,方建昌几乎没空去管自己的家。“村民为重,断水断电断网,这么多问题摆在面前,我怎么有空去想别的。”

  突来的洪水,也给银坑村出了一道选择题。方建昌答得很快:自救。

  “首先肯定是要抢出道路来,不然外面的人进不来,村子里的人可能还会有危险。”安置了村子里的老人和孩子以后,方建昌动员了村里所有的党员和劳动力,出门清理村路。工具被冲没了,就砍了山核桃树当撬棍;找不到铲子,就用上双手清理砖块。

  虽然没有亮光,但整个村庄都行动了起来,到凌晨时,“村子七里的山路抢通了三里。” 

  “辛苦了,多吃点。”45岁的村民舒叶飞将一碗饭递到记者的面前。每个人走进救援点的食堂,舒叶飞都会说上这么一句。“他们现在在搜救的,是我失联的表亲。对你们,我真的只有感激。”

  村里断了水,但为了保障救援点的工作,很多村民自发去山泉边挑水;村里断了电,但很多村民却拒绝了电力工作人员铺设临时发电器的好意,“把电给最需要的地方用上”;有不少村民,送来了自家没有被冲走的米、油、菜。

  灾难面前的银坑村,没有怨天尤人的失望和颓丧。虽然疲累,但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坚强的微笑。

废墟上的搜救仍在继续

  为了抢通这个村庄,他们彻夜无眠

  岛石镇供电服务站站长陈广宇的眼睛,遍布着血丝。从村里出来后,在手机再次收到信号时,他自嘲地笑了笑:“56个未接来电。”

  从8月10日15时开始,想找陈广宇的人太多了,而他已经整整36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10日下午,突然这里的三条高压线路都中断了。”陈广宇迅速调配了手上只有六七个人的机动力量。到20时许,在所有人都在为一片漆黑的岛石镇捏一把汗的时候,正是陈广宇们的努力,点亮了岛石镇的第一盏灯。

电力人员正在检修线路

  而他只是在床上躺了两个小时,就又开始奔向电力中断的村庄。

  银坑村在岛石镇的救援地图上,被一条长长的红线穿过。从银坑村往下,这一路串起的村庄已经断电断水约36小时。

  我们看到陈广宇冒着雨在村子里指挥架设着临时的自备电机,这个穿着工作服、中等身材的男人全身已经湿透。“再来两台发电机,一定要保证这里的用电。”信号不稳定,他几乎拿着手机在沙哑地呼喊。“心里着急啊,这里我们已经巡线过了,需要一段段修复。现在只能暂时通过自备电机来保障村民的庇护所和抢修现场的电力。”

正在打电话联系发电机的岛石镇供电服务站站长陈广宇

  在这两天,像陈广宇一样几乎无眠的救援者还有很多很多。

  “8月10日晚上就想冲进来,可当时山路堵得太厉害了,也没有灯光。11日早上我们第一批突击队员5点多就出发,几乎是跑了15公里进了村。”救援平台上,杭州消防抢险支队的队员们正坐在板凳上等待战友的归来,他们轮替着在寻找失联的村民。

  “我们早上听说这里的险情后就带队过来了。这种天灾面前,救援是最需要最温暖的力量。”一人一把铁锹,蓝天救援队的二十多位民间救援者徒步从山下向银坑村进发。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不到200米的山路上,汇聚着各种救援的力量。直到18时,在坍塌点的救援还在继续。

  我们离开银坑村时,夜幕缓缓拥抱了这个受创的村庄。远远望去,除了救援点上的一点灯火,整个村子都沉浸在夜色里。但重建的脚步声却依稀可闻,垮塌房屋上边的挖土依然在冒雨作业、村里的河道边村民手中的铁锹依然没有放下,有人已经重新在刚刚晾干的门板上贴起了福字。

相关稿件
· 台风正面袭杭 周江勇: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赢防台硬仗
· 临安山洪暴发 已致三人遇难四人失联 全力救援中
· 快讯丨临安四名失联人员全部找到,共七人遇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