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村社通办!西湖区这42个事项家门口就能办

杨福根拿到了新的“老年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郑波)“这么快!”8月8日上午,在位于杭州文二路上的德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67岁的居民杨福根惊叹道——进门后仅10分钟,他就拿到了补办的“老年卡”(即老年人优待证)。

  “7年前,我第一次办卡的时候花了3天。不仅需要自己去拍照片,还要填一大堆表格。现在,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在家门口就能办。对我们这样腿脚不太方便的老年人来说,真的太方便了。”杨福根告诉记者。

  省心的原因是什么?今年4月以来,西湖区率先进行“一窗受理”试点,并选取了包括老年人优待证、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登记等42个群众高频办事事项作为首批“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事项。今年7月底,该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全区11个镇街、189个村社的全覆盖。

  此外,这些事项除了能在村社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厅端办,还能在电脑、手机、自助机端实现“四端”通办。这也意味着,居民在家门口、甚至不用出门就能办事,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破解了过去群众办事指南看不懂、办事渠道单一、数据难以共享的问题。”西湖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这套系统累计办件量达10705件,其中大厅端10673件,移动端24件、电脑端8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一窗受理”办事人员后台

  “一窗受理”系统为什么能办成过去办不了的事?首先在于它创新设立了一个“智能收件系统”。

  “过去,包括社保、民政、卫健等部门各自有不同操作系统,甚至同一部门的不同办事项目,系统也不同。办事时,我们必须在不同系统之间切换。既要熟悉不同系统,又要记住不同办事项所需的材料,这就导致办事人员所能承接的业务范围有限。”在杨家牌楼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武杰告诉记者。而“智能收件系统”通过数据整合,将3个部门的8套系统归并至1套系统,且在系统中,选取不同的办事场景,证件、证明等所需材料会自动跳出,无需办事人员记忆。

  “事实上,‘智能收件系统’成了办事人员的助手,每个办事人员能够承接的业务种类大大增加,进而42个办事事项能够归并在一个窗口办理,这就省去了群众在不同窗口间来回奔波的麻烦。”西湖区审管办业务科科长厉聪颖介绍。

周彩利拿到了新的病历本

  “一窗受理”系统也提供了多渠道的办事途径,“四端协同”更省时。8月8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杨家牌楼便民服务中心,25岁的杭州姑娘周彩利正在办理“病历本更换”业务。只见她掏出手机,在“浙里办”APP根据提示操作,不到1分钟就在线上进行了换病历本的申请。又过了2分钟,她就在“一窗受理”柜台拿到了新制成的病历本。

  “本来以为换病历本需要很长时间,我都请了一天的假了。现在这么快就办好了,看来我下午还能去上班!”周彩利告诉记者。

  事实上,“四端协同”意味着除了办事大厅外,群众还可以通过电脑(浙江政务服务网)、手机端(浙里办APP)和24小时综合自助机等渠道办理。特别是电脑端和手机端,不仅可以办理42个全部事项,还可以不用到现场排队,业务审核通过后,相关的证件制作完成后还可以通过快递或者社工送上门等方式递送,真正做到了办事“一次不用跑”。

  此外,“一窗受理”还支持“跨区域办”。在42个“一窗受理”事项中,有40个事项已经实现了“全区可办”——即在西湖区的任何一个村社的办事点,即可办理相关事项。

  这特别适合居住地、工作地不一致的群体。“过去,不少事项群众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办。为了办一件事,来回跑折腾的事不少见。现在,跨区域的业务,在我们的系统中可以相互递交,变人跑路为数据跑路,大大方便了群众。”厉聪颖介绍。

  【浙江新闻+】

  西湖区首批42个纳入“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系统事项清单

相关稿件
· 西湖区上半年多项指标全市第一!下半年路线图看这里
· 一大波福利来袭!杭州西湖区开启“全民健身周”
· 菜鸟金融总部落户 西湖区签约102亿元25大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