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再添10个美丽小城镇 三年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8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2019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公布,杭州市10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至此,全市149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省级样板数量达69个,三年的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小城镇的环境得到改善,百姓的热情激发了。美丽家园扮靓庭院、乡贤助力回报家乡、驻镇规划师、星期天工程师……一项项举措汇集百姓合力,他们乐于参与,同时享受过程,只为最美结果。

  小城镇的历史得到传承,百姓的念想留住了。年代历史、老街建筑随着时间流逝极易被现实消磨,在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加大挖掘力度,强化保护举措,让老百姓记住历史、留住乡愁。

  小城镇的产业得到发展,百姓的生活富足了。“古韵楼塔清水小镇”“水韵安阳旅游小镇”“西湖龙坞集镇茶产业之窗”等一个又一个风情特色小镇落地生根,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兴起,随之带动了民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业的繁荣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杭州市将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建设目标,以首批27个小城镇为试点,加快推动以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商业配套为重点的“十个一”标志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继续发挥好在全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浙江新闻+】

  杭州市本轮10个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小城镇整治概况

  余杭区塘栖镇

  针对当前市民反映强烈的公园少、公厕少、停车位少、雨天路面积水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累计新(改)建公园4个,新(改)建公厕18个,新(改)建停车场9个,新(改)建污水处理设施37个,新建排水管网5公里。

  余杭区余杭街道

  因地制宜新盘活利用老城区零星空间累计70余亩,新建及提升施桥河西侧等10个停车场,实现城区10条道路单向通行和路边泊位开发,新增车位1760个,同步探索“智慧停车”互联互通的停车生态。

  余杭区闲林街道

  按照“规划加强+大力整治+总体方案+重点工程”的技术路线,有效保护现有资源,深度挖掘当地文化,并结合闲林港水系优势,打造“两轴、多区”的整治风貌控制规划,形成乐活宜居、文化休闲、绿色生态、交通便捷的新型小城镇。

  余杭区良渚街道

  以优美宜人、活力缤纷的空间载体,激活“原创、首创、独创、外拓”创新文化内核,让古老文明与现代城镇在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余杭区双溪集镇

  紧扣“陆羽禅茶文化小镇”建设定位,在整治过程中注重保护集镇原有肌理,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振兴元庙、张氏古民居、钱氏古宅等历史建筑,并融入双溪老十景、排埠文化、农耕文化等独有的历史文化记忆,建设成为山水相连、宜居宜业、布局合理、文化风情的特色小镇。

  余杭区乔司街道

  着眼于基础环境建设,通过实施集镇周边道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集镇内部基础环境整治以及停车场拓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一系列项目,基本消除了集镇范围内的违章搭建、不雅建筑,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建德市梅城镇

  以严州古城综合保护开发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高标规划、机制创新、群策群力”,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整治过程中,通过开展历史文化遗产考古、历史建筑修缮、成立专业机构等方式深入挖掘严州文化,提升城镇内涵。

  建德市大同镇

  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大同镇传统产业实现蜕变提升,投资额过亿元的丝绸产业园、PC构件、正和药钙和农创客项目纷纷落地实施,其中“稻香”小镇农业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建德市李家镇

  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以打造“浙西第一门户”的定位,探索建立田溪交融的休闲小镇和源远流长的文明乡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注重文化的渗入与精神的传承,将总投资3000万元的“建德人遗址展馆”改扩建项目接续到小城镇建设中;围绕人文历史脉络,打造诗画街区,建造李家镇文化展陈馆。

  建德市航头镇

  坚持从群众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新建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约310个,新建农贸市场1350平方米,新建集镇公厕2处,新增村民休闲场所6处,特别是健身公园,目前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健身、跳舞、散步等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

相关稿件
· 杭州433路站点延伸直达袁浦小城镇核心
· 西湖区留下街道开启小城镇垃圾分类整治回收新模式
· 全市27个小城镇入选美丽城镇试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