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脱下军装筑梦交通 这支砺剑班把隧道工程做成样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颜强)烈日当头,大山脚下的隧道工地内也并不见得凉快。

  这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工程的最北边,再往前便是杭州与德清的交界处了。一条长长的奇坑隧道,即将在8月初双向贯通,意味着这一段工程的“串珠成线”。

  而这个“牵线人”,却不是寻常工人。他们从军队中走出来,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砺剑”班。

  在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近了这支享誉浙江交通系统的“砺剑”铁军。

  从军队到工地

  退伍老兵筑梦交通

  一走进施工工地,就会发现这里不一样。

  奇坑隧道口前,运送渣土的货车进进出出,本是灰尘漫天、最泥泞的地方,如今却干干净净;还有浙江交工安全守则、“砺剑”班组介绍等文字放在最醒目位置,各个功能分区明确,管理制度全部上墙。

  如此干净整洁的工地现场环境,和记者想象中的工地截然不同。

  “我们都是从部队里出来的,习惯了什么事情都清清爽爽的。”记者面前黑黑壮壮的小伙,名叫王云强,当过兵的他对军营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退伍转业的时候,领导也问过我要不要安排岗位?”王云强说,“我想了想,既然在部队里学到工程技术,不如学以致用,找份工作对自己对社会都更有价值。”带着这样的想法,王云强来到浙江交工集团,很快,他的身边凝聚了一批和他同样想法的退伍老兵。

  2017年4月,浙江交工第一支产业化自营班组——“砺剑”隧道班组正式成立。“砺剑”隧道班组共有退伍老兵18人,平均年龄32岁,成员有参加过“5.12”汶川地震等地质灾害救援任务的火箭军老兵,有来自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王牌部队“万岁军”38集团军、“铁军”54集团军并多次参与部队救援任务的陆军老兵。

  这些退伍老兵们的拿手绝活,就是熟练掌握用大型国际化机械开山挖隧道。“隧道工程项目上,能够熟练操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全自动化施工设备的高级技工,其实是很匮乏的。”王云强说,“我们恰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从329国道舟山段到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砺剑”班组所做工程,成为了隧道工程的样板。

  不仅于此,去年5月,以他们为核心成员的全省首支施工班组应急救援队伍——“砺剑”救援队成立。救援队按部队排级编制组建,设机械班1个、施工班2个,随时准备应急救援。

  从传统人工到精工机械

  90后大学生加入一线建设队伍

  走进奇坑隧道,耳边传来轰鸣的机械声,工人之间的配合忙而有序。只见三臂凿岩台车的长臂上下挥舞着,不到一分钟便钻好了一个炮眼。来到施工现场,记者才切身感受到,在大型器械的辅助下,工程建设已今非昔比。

  操作间全封闭,不仅粉尘污染小了很多,还有空调,安全性也好很多。“我们以前都是人工手持风钻施工,需要20-24人同时作业。三臂凿岩台车在施工时,只需要3个人遥控操作机械就可以了。”“砺剑”班组机械负责人叶恒洲说。

  叶恒洲也是“砺剑”员工口中的“神医”,不过他医治的不是病人,而是凿岩台车。他曾在火箭军某工程部队服役16年,多年的凿岩台车施工经验,练就了他能精准地为凿岩台车“把脉”、做“心脏搭桥”手术的绝活。

  除了凿岩台车,交工“砺剑”隧道班组,更是打造出了全省首条“隧道机械化施工生产流水线”。这些机器就好像是砺剑男儿的战友,是开挖隧道战斗中的“装甲兵”和“机械化部队”。

  有了这些硬件加持,“砺剑”班组开始吸引年轻人。三臂凿岩台车操作车厢里,探出一张特别年轻的面孔,这是20岁的王炳鑫,今年5月从杭州技师学院大专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成为了一线工人。

  大学生来到一线建设工地,成为一名普通工人,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但王炳鑫心甘情愿。“跟着师傅他们学习怎样操作机械,虽然辛苦,但相比之前的工作环境好了许多,前途也不错。”

  前途不错,意味着收入也不错。叶恒洲悄悄地向记者透露:“成为熟练工后,一个月能拿两万元上下!”

  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

  严规矩高标准打造“砺剑铁军”

  像王炳鑫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其实在预示一个变化:在“砺剑”班组的带动下,工地上的农民工,正在慢慢向产业工人转变。成为产业工人,首先就是要有纪律有标准,这从“砺剑”班组的寝室文化中就能看出来。

  在员工的宿舍区,没有横七竖八的衣物,也没有到处乱飞的臭袜子,宿舍内标有一条条标线,每一个位置放什么东西都有严格规定,每一床被子都折叠得像一块豆腐干。这是对细节的处理,也是对标准的渗透,寝室的“绿线”就是现场的“红线”。

  工地上,记者遇到了一位“绿马甲”,这是“砺剑”班组内的制度监督督查官兼工容风纪督查官。他们对于班组员工表现、制度执行、工容风纪的督查权凌驾于所有成员之上,不可违背,老兵也不例外。

  之前,叶恒洲因为没有和工地汇报,临时回了趟离工地不过数里路的家,就受到了“绿马甲”的批评警告,警告单还在工地的橱窗里挂着,毫不留情。

  这位“绿马甲”还特地向记者介绍了班组独特的听证会制度。一个工地那么多人,难免有磕磕碰碰、矛盾纠纷,这个听证会制度恰好给同事们提供了表达意见和建议的平台,能够有效地辨明和解决一些小争议。

  这样的标准和规矩,还体现在技能的磨炼上。32岁的周海波,初中毕业就出来各地打工,如今拜“砺剑”班组的退伍老兵常静为师,学习机械操作。

  “原以为就是学习操作,没想到还有那么多细节要注意。”周海波告诉记者,师父教他,冲击钻每次用好放回去,要摆成一条直线;清洗三臂凿岩台车时,不能用水一冲了事,要用抹布仔仔细细地擦,要眼到手到心到。

  “我教的这些规矩,都是经过部队考验多年积攒的经验,都是有道理的。”常静笑着说,冲击钻摆放好,方便下次取用;擦洗三臂凿岩台车用心些,就可以仔细观察,一有小故障就能发现。“从大的层面讲,还能预防安全事故。”

  正是这些抓在细节上的品质控制,带出了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如今的“砺剑”班组已经扩展到了百来人。“我们是退伍军人,就永远会留存军人的色彩。”王云强说,“或许我们‘砺剑’班组会有更多普通人加入,但做人做事,都将会像军队那样,无畏艰辛,做到极致。”

相关稿件
· 主题广场+交通枢纽 富阳秦望“城市眼”将成新地标
· 杭州南站、彩虹快速路…萧山重要交通项目有了新进展
· 纪念建军90周年邮品热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