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是什么垃圾?下城AI智能帮你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何垚)编织袋是什么垃圾?涤棉布是什么垃圾?雨伞是什么垃圾?这些问题,你能回答得上来吗?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杭州也不例外。很多网友反映,不少垃圾让他们“傻傻分不清楚”,经常要面对直击灵魂的拷问。

  现在,这一难题被破解了。不用问朋友,不用查资料,只要把垃圾往摄像头下一放,聪明的AI智能就能帮你自动识别出垃圾种类。这么机智的垃圾房在哪里?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居民喝到了“头口水”。

  垃圾怎么分类怎么投?

  AI智能轻松破解“灵魂拷问”

  江山弄凤起里交叉口,5个簇簇新的垃圾回收桶吸引了周围居民的注意,其中有3个“其他垃圾”桶、2个“易腐垃圾”桶。

  和普通垃圾房不同,这儿多了两个摄像头和一个电脑屏幕。

  一个摄像头是“刷脸”用的。它能够拍摄到扔垃圾者的上半身动作,当居民把垃圾投进桶里后,精准判断出有没有投掷错误。

  比如,记者将一堆废纸投进了“其他垃圾”投入口。“分类合规,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短短几秒拍摄后,AI智能就作出了分类正确的判断。如果投错了,AI智能会发出“分类不合规,宝宝不开心”的分类错误提醒。

  另一个摄像头是用来“识物”的。当你面临“这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时,就可以让它大展身手了。

  比如,记者将矿泉水瓶放置在摄像头下,扫描几秒后,屏幕上果断跳出“矿泉水瓶属于可回收物”的判断,并且提醒居民“按材质打包,投入可回收物桶,食品饮料包装清洗沥干,并压扁。”

  “这是一套AI智能识别系统,利用人脸识别、AI技术和‘城市大脑’平台,对垃圾投放点环境、定时定点参与等情况实时监控。”据灯芯巷社区介绍,这套系统还能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进行识别统计,对垃圾箱满溢、垃圾外露等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有效弥补非集中投放时段志愿者缺少的监管问题。

  这么“时髦”的垃圾桶,老小区居民能接受吗?“当然了,我们相信科学,也要尝试新东西,肯定好用的。”75岁的居民吴韵清笑呵呵地说。

  试行一个星期,已经有二三十位居民用上了这套系统。“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系统运行情况,逐步实现街道全域推广。”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易腐垃圾又臭又脏?
  生态化处理让垃圾不出社区

  正确分类、投掷垃圾,只是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如何处理垃圾,才是资源再生利用的关键途径。在灯芯巷社区出入口,一台蓝灰色大型机器特别显眼,它就是易腐垃圾生态化处理设备。

  “每天早上9点到10点,居民可以把易腐垃圾拿过来,破袋后投入其中,机器日承载垃圾量为300至400公斤。”机器运营方、中社联(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陈海龙介绍。

  被机器“吃”掉的易腐垃圾去哪儿了?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中,机器将通过破碎、脱水、搅拌和生物发酵,将易腐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如果按300至400公斤垃圾承载量来计算,最终可以产生约80公斤有机肥料。

  陈海龙端出了一盘黑色有机肥料。“都说东北黑土地肥力高,我们机器转化的有机肥料同样富有营养,后期可以用在绿化园林种植、城市绿化施肥、农业追肥等渠道中。”

  实现易腐垃圾不出社区,是引进该生态化处理设备的重要意义。“实现易腐垃圾就地集中生态处理,能够减少易腐垃圾数量,减少有害气体和腐烂气味。”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易腐垃圾还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正在考虑采用积分制度,来这里倒垃圾的居民都可以获得一定积分,今后可以用来兑换有机肥料,拿回家种种花草和蔬菜。”

  目前,天水街道已在灯芯巷社区和万寿亭农贸市场分别引入了这一设备,其中灯芯巷社区每天可以就地处理易腐垃圾300-400公斤,万寿亭农贸市场每天可处理2000公斤。

相关稿件
· 西湖区开启餐饮业垃圾分类行动 还请人来“挑刺”
· 分类有督导 分好有奖励!余杭双桥村垃圾分类有秘诀
· 垃圾分类真有那么难?这对老夫妻自觉垃圾分类逾10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