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阳“龙鳞坝”火了 “网红”景点背后还有哪些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鹅卵石铺筑的坝顶,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拍起朵朵白色水花。从空中俯瞰,一条大坝宛如龙鳞舞动,形态迥异。不久前,这个位于富阳湖源乡的壶源溪“龙鳞坝”在网上迅速走红。

  刚刚过去的周末,“龙鳞坝”迎来了旅游高峰。来自省内及南京、上海等地的5万多名游客蜂拥而至。一片片“龙鳞”上,游客们卷起裤管、端着水枪戏水娱乐,在炎热的夏日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个周末迎5万多名游客

  100多米的龙鳞坝,一头连着新一村,一头连着新绿村。坝顶是由一级级水泥石板铺设而成的台阶,从上到下一共13层。

  坝体上的每块“龙鳞”都是一个小的蓄水池。河道上游来水极小或无水时,堰坝上游是平静的水面;小水时,水流跌入弧形堰面,形成水花;洪水来临时,水流便会形成错落有致的弧形瀑布。

记者 吴元峰 摄

  对于刚刚放暑假的孩子们来说,“龙鳞”成为他们的快乐天堂。“我和朋友们相约一起来这里玩,简直太凉爽了!在这里可以游水、泼水、打水枪……一个小时根本不够玩,好开心。”来自富阳东吴小学的同学们开心地说。

  而很多来自杭州、上海的游客也纷纷来此打卡。“我们是坐50多人的大巴车组团从杭州过来的,一路开了两个多小时,但我觉得不虚此行,这里既清凉又有趣,下次还会再来打卡。”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说。

  据统计,7月6日、7日,17358辆轿车、150余辆大巴以及5万多名游客,在周末短短两天时间内涌入湖源乡。

  “美丽湖源”催生“美丽经济”

  “山抱水围别有天”是壶源溪的真实写照。溪中清澈见底,随处可见各种野生鱼类游曳溪中。但几年前,壶源溪和很多河流一样,也曾遭受各种污染。

  围绕污染治理、工程推进、资源开发,湖源乡境内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行动开始了。一方面,湖源乡抓好工业污染、农业污染治理,加快新华片元书纸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做好“治污”文章;

  另一方面,通过一大批农、林、水工程项目的实施,确保壶源溪及其支流在防洪、排涝、灌溉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做好“工程”文章;

  此外,还完成壶源溪沿线整治和绿化改造工程,充分挖掘湖源山水资源、山水文化优势,为带动民宿经济发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生态经济,创造良好的水环境,做好“开发”文章。

  除了壶源溪的整治,去年,湖源乡还被列入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省级样板。“龙鳞坝”所在的新一村,围绕“山水源乡、湖源新驿”,以徽派建筑为主基调,深入挖掘地域元素,用足卵石、破瓦、老物件、竹子、草席、酒坛等本地材质,突出了山乡味道。

  壶源溪变清了,村庄变美了,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2015年,湖源乡成功引进壶源溪漂流项目,一批农家乐、民宿应运而生。一条壶源溪,逐步成为带动湖源休闲旅游的“金名片”。

记者 吴元峰 摄

  “网红”背后是精准营销

  其实,“龙鳞坝”早在2017年上半年就竣工了。湖源乡负责人介绍,“龙鳞坝”总投入逾200万元。“为凸显壶源溪的美丽生态环境,提升整个流域的景观,湖源乡最终决定修筑‘龙鳞坝’的形状。”

  提到“龙鳞坝”,半个月以前这里还鲜为人知,为何短短一周就在网上火起来了呢?

  “一方面,湖源乡一直在大力推广此景点。另一方面,文旅集团前期对富阳24个乡镇(街道)的人气景点进行了调研,认为湖源乡‘龙鳞坝’比较符合夏季出游。”富阳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乡村游已成为了游客们的一种新的选择。早在6月初,文旅集团三国圆旅行社便针对此景点策划了“富阳人游富阳美丽乡村活动——湖源专线”,并联络各大旅行社和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围绕乡村旅游带动美丽经济发展,富阳区文旅集团还制定了暑期旅游新线路,借势网红“龙鳞坝”,带动富阳其他景点的人气。

  “龙鳞坝”突然走红,为当地带来了不少的压力。湖源乡党委书记凌涛表示,他们组织了乡村两级干部、党员志愿者和村网格员等150余人,参与到现场管理之中。乡里还邀请志愿者组织和村里热心志愿者参与现场管理,维持现场秩序,保持交通畅通,保护游客安全。

  当然,“龙鳞坝”也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新一村农家乐较少,使得巨大的游客量带动了上游5到10分钟车程的窈口农家和上臧村的餐饮,一些饭店不停翻桌,一直翻到下午4点,能吃的东西全部卖光。

  “自去年乡里小水电整治以来,壶源溪的水流较为稳定,因此‘龙鳞坝’的景观将会维持较好的状态。未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乡里也会统一组织村民开办各类农家乐和民宿等,做好旅游配套措施。”凌涛说。

相关稿件
· 富阳:花海蓝田 美不胜收
· 富阳区:全域景区化大比拼 环山全员参与环境整治
· 富阳:江边鱼市重新开张 市民赶来尝口江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