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故事有文化 临安湍口迎来洪岭高山馒头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章超 卢一未)“年过半,馒头香”。每年农历六月初一,杭州临安区湍口镇的洪岭地区都要举办馒头节,以纪念方腊起义、缅怀祖先、祈求丰收、祝福平安。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馒头、吃馒头,俗称“过半年”。

  7月3日,湍口镇第七届洪岭高山馒头节在迎丰村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拉开了序幕。一大早,十里八乡的老百姓纷纷赶到迎丰村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参加2019年湍口镇第七届洪岭高山馒头节开幕式。 

  如今,这个传统活动已经“升格”为湍口全镇的年度盛事。

  今年的“馒头节”则设计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7月暑期亲子特别活动——寻味湍口”“一村一味湍口特色菜肴争霸赛”“湍口创意馒头大赛”等,成了一场全民体验式的饕餮盛宴。

  湍口镇下辖13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派出大厨,烹制具有各村特色的农家大餐,开展厨艺烹饪大比拼。石室村的石鸡南瓜煲、洪岭村的艰苦岁月、桐坑村的竹叶鱼豆腐汤、迎丰村的山粉粿……每道菜都是“有创意”又“勾馋虫”的硬菜。

  在历经千年的漫长历史进程中,“洪岭高山馒头节”已在无形中形成“做馒头”的比赛,各家各户赛形状,比味道,涌现出许多“馒头巧手”,馒头节也成为农家乐的特色之一。今年“馒头节”上,也同样设计了馒头大赛。

  在“馒头节”现场,每个村还派出了“馒头巧手”参与花式馒头制作大PK。“巧妇”们从《舌尖上的中国》、百度、抖音上“拜师学艺”、寻找灵感,赶制了色香味形俱全的“花式”馒头。

  “孝心馒头、爱情馒头、满月馒头、祭祀馒头”等各色主题、“小猪小狗、瓜果蔬菜、花花草草”等各色形态的馒头,在“巧妇”的手中活灵活现,令人垂涎欲滴。

  洪岭高山馒头节已走过了六届。如今湍口“馒头节”已经成功申请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湍口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湍口镇党委书记陶国英表示,举办“馒头节”意在结合“温泉风情小镇”建设,积极挖掘湍口民俗旅游发展资源,提升温泉小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实现节日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具有湍口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品牌。


相关稿件
· 破题小区管理难 临安“临里红管家”正式亮相
· 走亲连心三服务|临安:为“困住”的平溪村启动“下山计划”
· 青山湖畔海棠花开 世界冠军临安公益林植树助力亚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