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合格不兑现政策!钱塘智慧城给企业党建打分评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何惠榕 沈青青)企业光是经济发展强还不够,党建做得好不好,要和政策兑现、项目申报、评优评先挂钩了!7月2日,杭州钱塘智慧城举办“双强指数”发布暨“红星双创”启动仪式。

  记者获悉,今年,智慧城内的100多家企业基层党组织都要接受“双强指数”评定考核,并在年末赋予相应星级评价。“我们将对高星级企业加强联系服务,对低星级企业加强督促辅导,激励企业努力实现‘双强’发展。”钱塘智慧城党工委副书记刘继明说。

  为什么要建立“双强指数”评价体系?这和钱塘智慧城提出的“红星双创”工作目标脱不开关系。“红”寓意着党建引领,“星”就是企业。“党建工作离开了企业创业创新,也将失去生命和活力,这就是我们建立‘双强指数’评价体系的初衷。”刘继明告诉记者。

  怎么评?钱塘智慧城设置了规范度、参与度、引领度和发展度四个评价维度,并将规范度、参与度和引领度归并为党建指数,将发展度单列为发展指数,两大指数分别赋值100分,形成“双强双百”的指标体系。

  规范度,强调的是组织健全、运作规范、管理有序。比如,没有《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台账的,扣10分;不及时升格或降格的,扣5分。

  参与度,聚焦党组织切实参与企业发展决策。比如,聚焦出资人、高管的作用发挥,党组织书记由公司出资人或副总及以上高管担任的,得10分。

  引领度,突出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关键环节中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比如,在企业研发、销售、生产等关键环节上,设立党支部、党小组或以党员为核心的团队并亮身份的得5分,取得实际成效获得企业表彰或行业认定的得5分。

  发展指数和企业经济发展情况息息相关。其中包含了企业经济贡献、投融资、员工数量及人才数等考核项目,且这些项目单独计分,取最高分。比如,当年企业投融资超过3000万元,获得100分,就意味着发展指数“满分”了。

  “为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创先争优,我们还设置了相应加分项和一票否决项。”刘继明说。记者注意到,企业获得国家级层面科研成果或综合荣誉的,能额外加5分。但如果企业出现了党员违纪被处分、拖欠员工薪资及社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等被列入“负面清单”的情况,全年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根据考核办法,只有党建指数、发展指数都在90分以上的企业,才能获得“五星级”评定。这不只是纸面上的评价,还关乎着企业政策兑现、项目申报、政府资助等切切实实的发展因素。

  刘继明介绍,企业评价结果将直接和党组织年度ABCD等级评定挂钩。同时,智慧城管委会也将根据星级确定服务层次、服务频率和服务优先级。“我们从去年开始试行‘双强指数’评定,目前有5家企业评级不合格,其中有一家企业涉及政策兑现。我们要求这家企业先完成整改,整改落实后才能兑现政策。”

相关稿件
· 钱塘智慧城的东方电子商务园一天销售15亿
· 浙江首个!中芬科技经济产业园落户江干钱塘智慧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