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27年楼龄老旧小区 变身智慧安全“未来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张梦月 姚颖康 通讯员 蔡卡特 杨勇)杭州萧山城厢街道陈公桥小区,建于1992年,已有27年历史。

  7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的不是一个沧桑破败的老旧小区,而是一个处处充满未来感的智慧安全小区。

  陈公桥小区从前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周边环境复杂,小区人车混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小区有40多幢居民楼,1409户居民,由于人多车位少,居民经常为了停车位吵架,消防通道也经常被堵。”社区主任杜炳顺说,陈公桥小区的物业费只需0.13元/平方米,不到一般小区的二十分之一,但就是这0.13元,过去也一直收不上来。

  2017年,陈公桥小区开始进行常规性改造。恰恰这时,萧山区公安分局正在探索“智安小区”建设。于是,陈公桥小区在2018年下半年成为萧山老旧小区建设“智安小区”的首批试点。

  所谓“智安小区”,就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为小区量身打造一套智慧安全系统,包括视频监控、车辆识别、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智慧消防、智慧物业巡更、智慧社区服务等。这些系统前端感知设备所采集信息数据,统一接入公安平台,进行深度分析、应用和服务。

在车辆通道,居民车牌只要录入系统,进出时就可实现自动抬杆。

  它们究竟如何让老旧小区变得更安全?记者在陈公桥小区体验了一番。

  陈公桥小区的4个小区出入口,经过改造后实现了人车分流。记者在1号门停留了几分钟,只见人车络绎不绝、井然有序。

  城厢派出所社区副所长方宇琦介绍,在车辆通道,居民车牌只要录入系统,进出时就可实现自动抬杆。在人行通道,通过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居民可自如出入小区,不用再随身携带小区门禁卡。而安装了感应器的电动车,也可以让小区门禁自动打开。

人行通道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和电动车感应系统。

  另一个让小区居民感到安全感十足的,是一套环绕小区安装的周戒系统(电子围栏)系统。这套系统具备“高压低流”的特点,有人翻越时,会造成短路,然后自动报警。“老旧小区大多是开放式小区,并不一定能设置围墙,周戒系统就很好地满足了开放性和安全性。”方宇琦说。

  “如果是猫或鸟类撞上电子围栏,会不会引发误报?”面对记者的疑问,方宇琦很肯定地说“不会”,“因为人和动物的电流不一样。”

  在陈公桥小区每一栋楼的电动车车库门外,还安装了一个特殊的烟感系统。浙江微风科技负责陈公桥小区的智慧化改造,项目经理沈伟君说,这一套系统感应到烟雾和高温后,将通过自带的SIM卡,将火警信息实时发送给社区物业和保安人员,小区安保力量可赶在消防之前,就将火情控制在初发阶段。

  陈公桥小区的智慧元素还有更多:居民刷脸打开楼栋门禁、保安巡逻电子签到……除此之外,萧山“智安小区”建设还开发了高空抛物实时监管、电动车充电异常自动断电保护、居家养老一键呼叫服务、小区租房一键签约、消防泵水压监测等功能。

小区消控室

  “这些说不上有多‘高大上’,但却弥补了老旧小区先天不足,也说明通过住建部门、公安部门和市场力量的合作,能让老旧小区成为安静、整洁的美好家园。”方宇琦说。

  作为萧山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首批试点,陈公桥小区目前正在等待验收。据悉,2020年底前,萧山将让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实现安置小区全覆盖,并加快在全区老旧小区推广。

相关稿件
· 下城找准痛点改造老旧小区 美丽小巷:生活像花儿一样
· 浙报头版关注 杭州拱墅老旧小区打造“阳光老人家”
· 老旧小区如何“微更新” 上城区这场脑力大战太赞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