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旧小区如何“微更新” 上城区这场脑力大战太赞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吕啸)老旧小区“微更新”,如何让居民更有获得感?6月28日,上城区召开了老旧小区“微更新”实施方案汇报会,各街道“一把手”们同台竞技,拿出精心设计的方案,接受现场各部门负责人的点评和建议。 

  “在滨江新苑,我们要打造多功能的‘休闲综合体’。”望江街道主要负责人裘华君说,居民普遍反映,小区缺少公共的晾晒、休闲和健身空间,“对此,我们坚持‘民主共商’的原则,先后召开方案研讨会近20多次,计划在中央花园打造2000平方米的邻里跑道和300米的环形健康跑道,形成集生活、休闲、服务于一体的闭合圈。”

  晒短板,找对策,谋方案。小营街道主要负责人陆霞以南班巷小区为例,一口气抛出了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区安全存在隐患、基础配套不足和人口老龄化程度高。

  “通过解剖南班巷这只‘麻雀’,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小营‘微更新’的道路。”陆霞说,他们将引入“海绵社区”的理念,通过改造绿化带、控制雨水径流、安装智能门禁等方式,打造一个健康生活的宜居环境。

  设计怎么样,现场来点评。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孔春浩说,目前,各小区的绿化率提升了不少,不过绿化的“共享空间”还有待提升。比如,在大树底下,能够设置适量座椅,满足居民休憩需求。还比如,上城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能否通过挖掘历史碎片,在口袋公园、民居墙绘等处做个性化的体现,给人以美的享受。

  老旧小区“微更新”工程,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一剂“良药”。上城区委书记陈瑾介绍,上城的老旧小区占比超过七成,位列杭州各区(县、市)首位。设施旧、环境差、配套弱等问题,困扰着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

  “老旧小区‘微更新’,归根结底是为了改善小区人居环境,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们要瞄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想方设法疏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让每位居民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介绍,今年,上城区制定了“老旧住宅小区(社区)‘微更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2022年底,上城区将整治老旧住宅小区不少于81个,基本实现全区6个街道、30个社区全覆盖。目前,南班巷社区等6个试点项目将在近期全部开工。

相关稿件
· 老旧小区电梯维保难?拱墅小河佳苑请来“大管家”
· 下城找准痛点改造老旧小区 美丽小巷:生活像花儿一样
· 浙报头版关注 杭州拱墅老旧小区打造“阳光老人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