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检监察智能化 全国首个案件审理系统在江干启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王巧前 黄琴)6月27日下午,浙江省纪委省监委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开发建设了全国首个“案件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并在杭州江干区率先全域开通。

  这一系统实现了省、市、区、街道四级一网贯通,纪检监察审理信息化落地到最基层。

  今年2月,江干区首先在彭埠街道进行“审理辅助信息系统”试运行,如今全区8个街道纪工委均已开始使用。“全区范围内的审理业务,都实现了全程线上流转。”彭埠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曹国富说,该街道纪工委在审理徐某违纪案件时,发现部分材料的格式不一致。要是在以前,需重新起草材料、整理规范,往往花费一两天时间;如今,只需将案件审理信息录入,系统可一键自动形成审理报告、处分决定等一系列材料。

  “审理辅助信息系统”集图文识别、要素提取、形式审核、文书生成、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一处录入、多处均可使用;一处修改,多处同步修改。这让监督执纪问责的质量与效率,都大大提升了。

  系统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对违纪违法情节相似的案件,通过要素抓取,自动审核认定违纪违法事实,再由人工进行确认。

  彭埠街道纪工委在审理违纪党员杨某、郑某某等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法院刑事判决的案件时,在案卷信息录入后,经系统分析发现几个案件存在共性:如违法事实相似,以及直接审理、不进行审理谈话等审理程序相同等。“这一功能,帮助我们在类似案件的审理中更好地进行优化调整,同时有效限制了自由裁量权,减少审理过程中因人为因素导致定性量纪畸轻畸重的情况。”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欣浩说。

  不仅效率提高了,纪检监察审理工作也更为规范,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能够自动对案件进行程序监控:“快到期限的,会自动发出期限预警。移送审理的,会根据录入材料自动审核,对不符合受理要求的会自动提出不建议受理意见。”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洪介绍,所有审核、审批均在网上留痕,使案件的办理全过程有据可查。

  目前,江干区正在录入系统开通之前已经审结的案件,从而使要素提取、数据统计等功能更为精准。下一步,“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将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理部门推广应用,纪检监察工作开启了“大数据”的新时代。

相关稿件
· 杭州纪检信访工作考核 桐庐靠三个“答复”拿下第一
· 疑难信访公开答复 桐庐重复纪检信访数量连续四年下降
· 独角兽企业建纪检组织 杭州非公企业清廉建设亮点纷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