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 这次用上了浙产“大脑”

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6月24日下午3时,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

  记者获悉,与地铁1、2、4号线一样,杭州地铁5号线的信号系统和自动售检票系统,仍由杭州企业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科技”)承建。

  “不过,这一次有点不一样。”众合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地铁5号线首通段沿线站点 记者 姚颖康 摄

  地铁5号线用上国产“大脑”

  信号系统就像地铁的“大脑”,它实时发出和接收“指令”,保证着地铁安全运行。

  众合科技副总裁凌祝军告诉记者,杭州地铁5号线采用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BiTRACON型信号系统。“这一系统,是我们12年持续高投入研发的结果。”也就是说,这是个国产系统。

  随着国内相关领域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提高,地铁信号系统的国产化,是大趋势。

  2006年,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办公室发布《关于同意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投标的函》。“从那时起,众合科技作为浙大网新集团成员企业,以产学研协同创新系统为依托,走了一条‘合作—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自研奋斗路’。”凌祝军说。

  其实,早在2年前,该信号系统就在杭州地铁4号线上有过2个月的载客试运营,准确停站超过20万次,顺利输送旅客超过980万人次。

  不仅如此,该信号系统已经在互联互通国家示范项目重庆地铁4号线、东非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淮安有轨电车等国内外多条已建成轨道交通线路上运行。

  首次采用摆式门闸机

  乘坐地铁5号线的市民会发现,5号线站点里的闸机有点不一样。

  在地铁5号线上,众合科技对自动售检票系统进行了部分“升级”,让市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在杭州其他已开通地铁线路的站点,采用的是剪式门闸机,而地铁5号线的站点,采用的则是摆式门闸机。乘客过闸机,门向前打开。

  记者看到,这款由众合科技最新研发和设计的闸机,延续了1、2、4号线“断桥”的杭州特色设计理念,中部采用了中空透明设计,将乘客显示器、二维码扫码口和刷卡区统一集成于一块面板中。

  “相较剪式门闸机,摆式门闸机显得‘纤瘦’,可有效提高车站站厅的空间利用效率。”众合科技AFC(自动售检票系统)事业部总经理吴海峰介绍。

  自动售票机和电子取票机则集中安装在售票区,乘客可以在同一个地点,使用纸币、硬币、银联卡、二维码四种方式购票、取票,为乘客提供最大的方便。

  【浙江新闻+】

  在普通大众的眼中,众合科技的名字显得比较陌生。但说到“浙大海纳”,相信很多浙江人都会有印象。

  浙大海纳就是众合科技的前身。目前,该公司是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核心成员企业,属于知名的“浙大系”。依托于浙大的学科优势,节能环保和轨道交通成为众合科技的两大重要业务。目前,众合科技是浙商500强,是十余项轨道交通行业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承担者。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浙江人都在享受着众合科技产品带来的便利。

  比如,在杭州,包括刚刚开通的地铁5号线在内的四条地铁线路,其信号系统和售检票系统及清分系统都来自众合科技。市民能够便利地刷卡或手机进出地铁站,游客在自助机上购买地铁票,乘客能够享受到安全的列车服务,都和这家公司密不可分。

相关稿件
· 开通在即的杭州地铁5号线长啥样?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 杭州地铁5号线即将首通!22条接驳线“零空间换乘”
· 直播丨快不快好不好?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初体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