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快不快好不好?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初体验

制图 聂李黛芳

  6月24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三坝站坐上了开往良睦路方向的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列车。

  车上已经有不少乘客,有些是专程来体验地铁5号线的。

  不少乘客都表示,5号线的列车车内空间更大了。

  地铁5号线首通段采用AH型鼓型列车,这也是这型列车首次亮相杭州。“感觉确实比1号线宽敞一些。”乘客严先生告诉记者。

  地铁5号线首通段的行车间隔约为8分钟。

  【早前消息】

  记者刚刚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将于6月24日下午3时正式开通。

  关于5号线首通段,你最想知道的问题,记者都帮你整理好了!

  5号线首通段在哪?

制图 聂李黛芳

  ▪善贤站

  位于舟山东路与沈半路交叉口南侧,善贤社区辖区内,未来将是3号线(在建)与5号线换乘的车站。站点周边有杭州艺术学校、浙江树人大学、上塘街道办事处、善贤人家等。

  ▪拱宸桥东站

  位于衢州街与上塘路交叉口,沿衢州街东西向布置,西临拱宸桥。站点周边有杭州市树人小学、杭州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登云路农贸市场、运河文化广场等。

  ▪大运河站

  位于桥弄街与通益路交叉口,沿桥弄街东西向布置,东临大运河。站点周边有LOFT49创意产业园区、吉如家园等住宅小区。

  ▪和睦站

  位于萍水街与莫干山路交叉口,和睦社区辖区内,沿萍水街东西向布置。是5号线与10号线(在建)换乘站。站点周边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和睦分院、蓝钻天成、天阳武林邸等住宅小区。

  ▪萍水街站

  位于萍水街与塘萍路交叉口,沿萍水街东西向布置。周边有城西银泰城、浙大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城西分院)和滨江万家花城、昆仑橡树园等住宅小区。

  ▪三坝站

  位于萍水西街与古墩路交叉口,三坝社区辖区内,为地铁2、5号线换乘站。也是5号线首通段与2号线换乘的唯一站点。站点周边有浙大紫金港校区、同人精华大厦、优盘时代中心、瑞博国际、申悦国际、学军小学、同人广场、紫金港中学等。

  ▪浙大紫金港站

  位于余杭塘路与崇仁路交叉口,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临近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本站是距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门最近的站点。周边有浙大紫金港校区、西溪银泰城、西溪世纪中心等。

  ▪蒋村站

  位于余杭塘路与蒋墩路交叉口西侧,蒋村街道辖区内,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龙湖西溪天街、泰禾中央广场、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

  ▪五常站

  位于余杭塘路与邱桥路交叉口,五常街道辖区内,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杭州地铁五常车辆段、地铁万科天空之城、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等。

  ▪永福站

  位于余杭塘路与聚橙路交叉口,永福社区辖区内,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杭师大仓前校区、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万科星空公寓等住宅区。

  ▪杭师大仓前站

  位于余杭塘路与高教路交叉口,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临近杭师大仓前校区。站点周边为杭师大仓前校区、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浙能海创园等。

  ▪良睦路站

  位于余杭塘路与良睦路交叉口,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为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仓前街道办事处等。

记者 姚颖康 摄

  5号线首通段对哪里的居民出行影响比较大?

  5号线首通段为人口密集的大城北区域地铁“空白”的历史画上了句号,拱墅区上塘、拱宸桥、小河、和睦、祥符等区块,西湖区蒋村区块,余杭区五常、仓前区块都将首次迎来地铁线路,周边居民出行更便捷,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大城北区域的发展也将因此受益。

记者 姚颖康 摄

  5号线首通段的列车时刻表

  地铁5号线首通段将首次采用AH型鼓型列车,车长120米、宽3.08米,6节编组,最高时速80公里。从善贤站至良睦路站,单程行车时间约32分钟(含停站时间)。首通段开通初期,全天行车间隔为8分半钟。

  地铁5号线首通段运营服务时间与既有1号线、2号线、4号线保持一致,每日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为22:30,各站具体首末班车时刻表如下:

  5号线车站和现有车站有什么不同?

  地铁5号线首通段采用新型摆式门闸机,并集成扫码摄像头,所有闸机均支持银联云闪付和杭州地铁APP、支付宝APP、杭州办事服务APP、杭州市民卡APP、长三角各互联互通城市地铁APP二维码扫码过闸。地铁5号线首通段站内新配备电子查询LED屏,为市民提供出行指引、线路、车站周边、时刻表、购票、站层图等自助查询服务,并增加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为乘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新闻+】

  5号线全线和杭临线力争年底通车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2019年是杭州地铁建设规模迈向顶峰之年,也是做好网络化运营顶层设计、高水平建成“轨道上的城市”的关键之年。

  5号线首通段实现通车后,杭州市地铁集团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实现5号线全线和杭临线通车。同时将全面推进各条在建线路,计划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拥有13条线路、总里程达51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相关稿件
· "杭州地铁第一深"御道站 那一带将有40万方地下城
· 开通在即的杭州地铁5号线长啥样?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 杭州地铁5号线即将首通!22条接驳线“零空间换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