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大项目角逐冠军 中国青年动漫双创大赛精彩收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 通讯员 陶梁)创新创业与动漫产业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6月18日,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机器人小镇落下帷幕。决赛现场,创新组和创业组的10个精彩项目互拼火花、灵感四射。

  十大项目各显神通角逐冠军

  白色身体、椭圆的脑袋、圆圆的瞳孔、小猫嘴,“汤圆酱”表情包一亮相,便在台下的观众中掀起一阵骚动。创新组项目“汤圆酱”,2018年表情包全网使用量破200亿次,日发送量2000万次,下载用户1亿人次。

  “我们已经把这个形象做成了一个IP。”江西省亿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昊说,“汤圆酱”是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元素的国漫。“我们想在这场比赛中寻找动漫合作伙伴,从表情包、壁纸产业向动漫升级。希望能够以这样一个意蕴美好祝福的形象,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了解中国动漫,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台下的评委也认为,在视频动画越来越流行的今天,这个10年前就已经出生的团队,通过转型升级合作,更能够帮助小朋友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诞生于多肉植物的“萌芽熊”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自2017年10月登陆短视频平台以来,“萌芽熊”在全网已拥有1500万粉丝。而这些粉丝中,女性占了70%,其中主要集中在消费能力较强的90后和80后。

  “有了明确的定位,如何更好地培养出易于传播的动漫形象?”路演中,“萌芽熊”项目合伙人黄洁立点出了人们的疑惑,“这样的目标人群定位决定了我们要推出暖萌可爱的形象、治愈暖心的故事。” 

  有人评价,“萌芽熊”是现象级IP,黄洁立回应,这也是“萌芽熊”参赛的一个原因。“未来还是要加强产业化和商业变现。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够走得更长远。”

  来自中国动漫之都杭州的项目“点点小宇宙”,也让人眼前一亮。在微信中点击“点点小宇宙”,一款学前幼儿的益智启蒙软件就会跳出界面。

  “我们主要针对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课程。”杭州点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茜介绍,在互联网之都杭州,他们也搭乘着互联网的载体,为用户和设计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家长们可以为孩子寻找合适的早教课程。同时,我们公司本身也会制作一些适合的动漫产品。”

  比赛现场,掌声、演讲声持续不断。经过激烈角逐,上海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萌芽熊”、广州十九号动漫文化有限公司“一滩猫与一根猫”、北京森林星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动漫产教”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创业组的一、二、三等奖。

  江西省亿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汤圆酱文化动漫IP品牌”、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不一样的数学故事”、北京简单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遗梦千古系列”分别获得创新组的一、二、三等奖。

  “茶啊二中”“银沙之翼”“冰雪英雄”“点点小宇宙”分别获得创新组、创业组的优秀项目奖。

  “大讲堂+赛事”鼓励培养青年人创新创业

  中国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1000多个项目参加。经过线上初赛,共有62个项目进入复赛。最终,1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通过项目路演的形式展开比拼。

  除了提供比拼的平台,此次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斯坦·李工作室等单位的有关行业专家以及投资机构代表组成了大赛评审团,为参赛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赛负责人杜艳艳介绍,在评委们看来,本届大赛项目的整体水平都要高于首届。而本届大赛,除了延用去年的路演比拼流程外,还增加了一个亮点:在大赛开展前举办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汇聚投资人、青年创业导师,对参赛项目进行前期培训。

  国漫发展至今,已涌现了一批创意好、制作佳的项目,而在项目创新发展过程中,创业者们总会遇到一些难题和壁垒。杜艳艳说,他们的初衷是搭建平台、提供资源,让项目少走弯路,并提供前期培训、后期指导,以及资金支持。“遇到好的项目,我们会帮项目对接投资人、评委等。”

  为更好地帮助参赛项目负责人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组委会还举办了中国青年动漫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动漫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动漫行业发展与国漫的崛起之路,为创业青年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相关稿件
· 动漫节“滨江军团”一年翻一倍 秘密武器在这里
· 动漫之都 “动”出精彩!15年光阴给杭州带来什么?
· 中国动漫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国内大咖“良渚论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