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周Day3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院士们这样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如何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6月15日,“人工智能+”产业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政产学研金”各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这一话题。该活动由浙江大学主办,浙大控股、浙大人工智能省部共建中心和浙大社科院联合承办,是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点活动之一。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教授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教授分别登台演讲。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潘云鹤:

  人工智能,我十分看好长三角

  “很多人讲,浙江省既要抓数字经济又要抓人工智能,这两者的关系如何?”在题为《人工智能2.0及数字经济》的演讲一开始,潘云鹤院士就给出了他的界定:“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抓手。”

  为何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潘云鹤院士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他给出的一个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为686亿元。

  而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较好的几个区域是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东三省。“长三角是一个很平衡的地区,学者也很强,企业发展也很强,所以我是十分看好长三角的,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

  他说,现在所说的人工智能,可以成为“人工智能2.0”,关键理论和技术集中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我们认为很重要的应用是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

  在现实生活中,人工智能2.0已经显露端倪。比如,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自我博弈进化技术,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已经萌芽,人机融合增强智能发展迅速……

  赵春江:

  人工智能应用,农业前景广阔

  当人们都在谈论人工智能时,将人工智能与农业联系起来的很少。在题为《人工智能农业应用展望》的演讲中,赵春江院士表示,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国外研究机构的报告预计,在2017年到2021年期间,人工智能在农业中应用的复合增长率为22.68%。”赵春江院士说,在实践当中,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里的应用并不陌生。

  人工智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机器人应用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他介绍,我国农业领域应用机器人起步于1990年代,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拖拉机、小型农业移动平台、嫁接机器人、移栽机器人等。

  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就有涉农的内容:“智能农业。研制农业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智能化农业装备、农机田间作业自主系统等。建立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建立典型农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开展智能农场、智能化植物工厂、智能牧场、智能渔场、智能果园、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农产品绿色智能供应链等集成应用示范。”

  “未来,人工智能+农业的应用会越来越普遍。”他说。

相关稿件
· 双创周Day3丨2019阿里巴巴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启动
· 双创数据大屏亮相杭州 展现全国双创5年成果
· 天天新物种③ | 能读懂使用者 这只机械臂很智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