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天新物种③ | 能读懂使用者 这只机械臂很智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闫雨婷)6月15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天天新物种”发布区,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和“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亮相,分别是能读懂使用者运动意图的机械臂、探索空天新能源领域的技术验证机。

  媲美电影大片中机械臂

  这只智能假手能够做到“手随心动”

  “它具有10个活动关节和6个驱动自由度,5根手指可以独立运动且手指间可以实现协同操作。”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辉带着一只智能假手来到发布区舞台上,顿时吸引了不少眼球。

  他介绍,这款智能假手叫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诞生于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Harvard Innovation Labs),运用了脑机接口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

  “当前市场上的假手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不能进行运动,仅仅外观仿生的美容假手;第二种是只能进行单一开合动作的夹持器假手,第三种是具有多根手指,各手指可以独立运动的假手。前两种功能单一,不能满足使用者需求,第三种主要被国外大公司垄断,价格昂贵,一般需要30万至60万元。”郑辉说,相比较,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的价格只有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二十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假手可以通过提取佩戴者手臂上的微弱生物电信号,识别出人体神经与肌肉活动,反推出人体的动作意图,将其转化为假手的动作。“也就是说,它能够读懂使用者的意图,配合使用者的运动。”

  此外,手臂中还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使其可以从信号中学习使用者的习惯,从而调整动作,让运动过程变得更流畅。“我们希望智能假手需求者可以通过这款产品,早日重拾更多生活技能,并享受生活中更多乐趣。”

  探索空天新能源领域

  这架验证机采用了混合动力技术

  机翼细长,白色机身,模样秀气,发布区舞台一侧展示了一款名叫“灵雀H”的新能源验证机。

  这是一架技术验证机,专门用于测试某项新技术可行性,经其验证的技术才可以安全地应用在其他飞机上。

  “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由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联合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研制。

  “混合动力技术应用在汽车上十分常见,但是用在飞机上难度很大。验证机采用了氢燃料电混合动力技术,正是为了验证以氢燃料电池为主、锂电池为辅的混合动力技术在飞机上的使用。”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负责人张驰介绍。

  2019年1月7日,“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在郑州上街机场首飞成功,全程飞行平稳,系统状态良好,符合仿真预期。自1月以来,“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已经开展了10架次的试飞任务,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得到充分验证。

  据悉,“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还大量应用了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复合材料技术等。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验证机机头、发动机短舱等复杂构件,显著降低了飞机结构重量和部件数,缩短了加工周期。 

相关稿件
·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这些明星企业家用故事告诉你
· 双创周Day3丨万向面向全球发布125项创新需求
· 双创周Day2丨杭州国际创业者俱乐部成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