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只小小黄金粽 唱响桐庐畲乡百姓致富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朱勃)每年农历五月初的端午节,浙江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家家户户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制作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黄金粽。

  这些粽子与市面上的大不相同,它的重要原材料是黄金柴,这种木柴长在大山顶上,形同矮灌木,有清热解暑祛湿等功效。“黄金柴焚烧后剩下的黄金灰,含有大量碱性成分,经过黄金灰泡过的粽子色泽金黄艳丽,有着一股特别的香味,清新爽口,同时更易于保存。黄金粽的名字,正是由此而来。”90后返乡创业的小伙姚鑫城说道。

  这是他返乡创业销售畲乡黄金粽的第3年。这一枚枚粽子,不仅是商品,更是姚鑫城的责任和梦想。为确保黄金粽的品质以及顺利发货,每一道工序,姚鑫城都全程参与和监管。

  凌晨5点,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时,他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上午,洗米、浸米、包裹、包装、消毒;下午,打包、发货、送货;晚上,继续煮粽、包装……繁忙时,每天的出货量达15000个,姚鑫城每隔5小时就要换煮一批黄金粽,晚上也只能在沙发上睡一会儿。

  “做好黄金粽,能更好地传承畲乡的饮食文化。我们要以黄金粽为载体,让越来越多人领略到畲族文化的魅力!”姚鑫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黄金粽不仅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模式,在包装设计上也进行了提升,还增加了口味定制、粽样定制、礼盒定制等个性化业务。“端午前已接到50万只订单,粽子供不应求!”姚鑫城说。

  畲乡黄金粽好吃,不仅是因为食材的特殊,更因为每一只黄金粽都是纯手工制作。在姚鑫城的粽子厂里,忙忙碌碌的50多名工作人员,都是莪山畲乡本地的村民。黄金粽的畅销,让畲乡百姓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目前,莪山畲族乡通过对接社会资本,引进创意设计,正在不断加大畲族产品的开发推广力度,黄金粽的成功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业态逐步形成,未来,还将有更多畲乡特色农产品,在质量提升和抱团营销推介的过程中,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相关稿件
· 买把菖蒲过端午
· 浓情端午香囊伴你 铁路杭州站为旅客送心意
· 收藏!端午假期杭州灯光秀时间表出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