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现“垃圾混装混运”马上爆料 杭州城管给你发红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陈金辉)“我家的垃圾明明分好类的,清运车一来,却一股脑混在一起运走了。”

  在杭州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虽然自己支持垃圾分类,但“混装混运”的现象非常打击大家的分类热情。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相关部门对这一现象也非常关注。6月5日起,杭州市城管局发出邀请:市民如果发现存在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的问题,可以参与监督,有奖爆料。

  “垃圾分类拒绝‘混装混运’,发现一起,严管重罚一起。”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分辨垃圾是否“混装混运”?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开始,杭州市区现有803辆垃圾清运作业车辆已经完成了标识、颜色的统一规范喷涂,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非常好分辨。

  其中,也有少部分例外:为了避免浪费,少部分即将淘汰的清运车辆没有整车喷涂,仅对厢体两侧临时涂装了黄底白色标识,车辆更新时,新车将统一将整车喷涂为黄色;另外,萧山、富阳区其他垃圾使用灰色桶,会有部分灰车或黄车运输灰色桶的情况。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表示,有奖爆料会一直持续下去,诚挚邀请广大市民一起参与监督,曝光清运单位、人员的违规作业行为。对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作业单位,将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纳入每月市对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扣分内容。

  市民可通过手机关注“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或下载“贴心城管”APP(区域选择“杭州”),拍照爆料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问题。“在问题被采纳并处置完成后,爆料者即可获得一个微信红包。”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遇同个问题多人爆料的情况,仅奖励第一时间的爆料人(以系统记录时间为准)。同时,根据微信红包要求,市民需在获取微信红包后的24小时内进行领取,否则红包将可能失效。

  【浙江新闻+】

  杭城垃圾分类将着重解决四大问题

  杭州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连续三年同比增长控制在3%以内,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2.3%,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近年来,杭城新增垃圾焚烧能力3300吨/日、餐厨处理能力850吨/日,垃圾处理能力稳步提升。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今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着重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持续拓展覆盖面,全面加快对企业、楼宇、公共机构等开展分类。

  二是解决垃圾出户不分类、混合投放普遍的问题,提高分类整体质量,提高市民获得感。

  三是解决垃圾收运不及时、集置点管理不规范,垃圾桶长时间放置在道路周边的问题,提升垃圾清运服务。

  四是健全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加大对居民投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服务保障,解决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乱投乱堆问题。

相关稿件
· 杭州出现垃圾分类收集新模式 单元门口摆上“货架”
· “断裂的链条”如何修复 从垃圾分类看城市治理(上)
· 持续的动力来自哪里 从垃圾分类看城市治理(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