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总工会微视频大赛④丨“草根大使”周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张梦月)5月17日,由杭州市总工会、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举办的“走过70年——咱们工人有力量”微视频大赛面向全杭州职工启动征集。

  短短几天,大赛投稿通道的关键字就只有一个“热”!

  邮箱里被雪片般的投稿作品塞满了,或讲述身边的温情故事,或展现工友的“神技能”,不少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网友“茜茜”的投稿作品里,拍摄了一位平凡又不平淡的出租车司机。他有一个洋气的英文名“Jerry”,能和外国友人拉家常当导游,他有着怎样神奇的故事?我们一起来看——

  在杭州,提起“说英文特别溜的出租车司机”,不少人就能脱口而出周震这个名字。

  从1997年至今,他开着出租车,为游览杭州的外国游客提供全英文服务。他也是杭州唯一一位手持英语导游证,并拥有个人英文网站的“的哥”。

  周震的故事被大家熟知,是因为一本书。2006年,作家陈祖芬发布的新书中,提到了她来杭体验生活时偶遇的出租车司机,不仅英文流利,而且还是个“杭州通”:要想了解今日中国,或许可以去西湖边,寻访一个出租车司机,英文名字叫Jerry。

  “刚开始开出租时,我就是和大家一样扫扫街,后来我发现,来杭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可他们总是遇到语言障碍。出租车是杭州的窗口行业,展现的是杭州的内涵和国际范。”于是,周震下定决心自学外语。

  一开始,周震看书、刷欧美大片,接着,就去西湖边找外国人练习。“很多人问我,我只有高中学历,为什么英语说得这么溜?其实方法没什么特别的,重在坚持。我一直相信一句话,说英语有哪里的口音不重要,只要能够表达自己并让对方理解,就是好英语。”凭着努力,他在2007年顺利考出了英语导游证。

  2015年,周震当选“杭州大使环球行”代表,全家人游历了三大洲7个国家12座城市,将杭州故事和文化带向世界。同时,作为杭州市政协委员,根据生活和工作中的观察和发现,他也在不断为旅游、出租车等行业的发展发声。

  现在,周震依旧开着出租车,带外国友人体验最地道的中国特色,预约已经排到了2020年5月份。“我有一个很多年的梦想,一直没变,希望组一个出租车队,专门做涉外服务的。杭州是一座国际化城市,应当有国际化的服务和水准。”

相关稿件
· 杭州总工会微视频大赛②丨“匠心刀客”孙吉:快刀渐欲迷人眼
· 杭州总工会微视频大赛③丨爱跳街舞的“IT狂人”李勇杰
· 杭州总工会微视频大赛①丨 看“焊王之王”笑傲江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